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打針不打針,哪個更冒險? [壹週刊 - 1457 - 生活] __,M1,

媽媽週記打針不打針,哪個更冒險?今年你打唔打流感針?」冬去春來,例是流感肆虐的高峰期,朋友家長式的關心此起彼落,又特別提醒:「你屋企仲有個細B!」兒子 ...






媽媽週記

打針不打針,哪個更冒險?

今年你打唔打流感針?」

冬去春來,例是流感肆虐的高峰期,朋友家長式的關心此起彼落,又特別提醒:「你屋企仲有個細 B!」兒子就讀的幼稚園已經開始有學生中招,全校師生要變幪面超人,連家長觀課也要戴着口罩。整個城市又再次籠罩着對流感的恐懼。

每當代表政府的人士(又或許暗地裡是代表着藥廠利益的專家)出來呼籲社會大眾打流感針時,我會感到輿論的壓迫,原因是,我家兩個小孩從出世到現在都沒有打過衞生署任何一支兒童疫苗針。今時今日疫苗針的用處和副作用大家在網上都能翻查到不少資訊,而選擇不打疫苗的父母也日漸增加,但大多數人仍是有不少謬誤:「唔打疫苗針是違法的,又或沒有打針的小朋友會好容易中招喎!」

首先,「唔打疫苗是違法?」不同於美國、台灣,在香港孩子是否打疫苗針完全是家長的決定,而不是衞生署的決定。法例上亦沒有規定不打疫苗針是違法,衞生署只是「強烈建議」,並沒「強令」。七年前當我還懷着大兒子時,有幸參加了上環一位醫師的兒童順勢療法課,正正糾正了我這一般家長常有的謬誤。大兒子在私家醫院出世,醫生護士都很尊重我的決定。小兒子在政府醫院出世,用了較大氣力去和兒科醫生周旋,最後在陣痛中「失守」,但也僅讓小兒子打了 K針。至今我並沒有因「疏忽照顧」、「拒絕疫苗」等理由入獄,我們也定時回衞生署檢查生長速度等,一般護士也只是說:「如果以後改變主意可以回來打番針。」不過,如今仍有不少新相識媽媽聽到,都會瞪大眼問:「可以唔打針㗎?」

其次,「唔打針無書讀?」有很多家長以為,「唔打針就無針咭」,學校會因為你孩子沒有針咭而拒絕讓孩子就學。先說津校,大家都是計分派位或大抽獎入學,我家大兒子今年幸運派往區內津校,註冊至今都沒有一名老師提及針咭,法律上亦不容許學校因孩子沒有打針而勸退;直資私校是否收你孩子是在乎面試及成績表不在乎針咭。最重要是,唔打針一樣有針咭,只是這針咭上面勇敢地呈現着「 refused」一字。大兒子前後讀了三間幼稚園,我們每次都只是交這張白針咭,另加醫生證明的「身體健康檢查表」就完事,因為學校要收針咭,也是為了衞生署備案檢查,對於孩子為什麼沒有接受疫苗基本上沒有關注。

第三,「唔打針,小朋友抵抗力差,好易被傳染喎。」我相信現今醫學界仍未有任何研究證明注射了疫苗的小朋友抵抗力好,亦沒有在打針與否的群體上作對比研究,因此我亦不能妄下斷論,只能分享我生活中的觀察。大兒子一歲斷奶之後確實經歷了整整兩個月的鼻涕期,基於我認為身體抗逆力是靠自身免疫系統的強化,我只是間中找中醫為他調理身子。記得有一次發燒達四十度,我內心非常掙扎,但明白只要孩子靠着自身免疫系統去打勝這場硬仗,他以後面對病菌時才有更大的抗逆力。結果我只是參考華德福老師教的護理方法,用檸檬片暖毛巾敷腳等方法確保熱力往四肢散去,以及使用順勢療劑,第二天孩子便退燒了。如是過程經歷了數次,至今,感恩孩子也沒有什麼大病,即使小病也很快不藥而癒,當全校爆發手足口病或同學出水痘時,他都未有受感染。相反,我卻見到很多打針食西藥的小孩,病得頻繁又拖得長,難靠自身能力快速復元。

曾經有一次我帶小兒子去見健康院醫生時,醫生帶點挑戰的眼光問:「很多選擇唔打疫苗的父母都是醫生律師呀這些專業人士,我想了解吓你是咩專業?」

我固然只是一個普通主婦。雖然這問題頗有偏見和歧視,但也說明了一件不公平的事實,社會人士對疫苗獲得的資訊不同,普羅大眾可獲得資訊的渠道較一般專業人士少,因此有羊群心理政府講咩你做咩,所做的抉擇未必是獲得平衡資訊下的自由決定。疫苗如是,流感如是,政治如是。





鄭英

資深大陸農村社區發展工作者。前大地媽媽有機教育中心創辦人之一,現為兩名兒子的全職媽媽。

堅信社會發展的希望在於新一代世界觀的培養。完成華德福( Waldorf)培訓及瑞典布隆貝格韻律運動( BRMT)課程後,曾與朋友成立幼兒教育中心實踐教育理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