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移民啦!香港玩完喇! [壹週刊 - 1456] __,M1,

經世濟民移民啦!香港玩完喇!有消息指,周庭被政府剝奪政治權利(DQ)之前,深圳河以北派來了一班「國產凌凌柒」,諮詢了本地的意見領袖(KOL)。消息又指 ...


經世濟民移民香港玩完喇!有消息指,周庭被政府剝奪政治權利(DQ)之前,深圳河以北派來了一班「國產凌凌柒」,諮詢了本地的意見領袖(KOL)。消息又指 ...






經世濟民

移民香港玩完喇!

有消息指,周庭被政府剝奪政治權利( DQ)之前,深圳河以北派來了一班「國產凌凌柒」,諮詢了本地的意見領袖( KOL)。

消息又指,許多意見領袖指,周庭和眾志在民主派系內「得罪人多」,姚松炎則被視為議政能力高,但一介書生,造反能量有限。經「聽取意見」後及參考特區政府的分析,北京也接納了「 DQ周庭,放生松炎」。

「國產零零柒」來港放風,時有發生,甚至乎我覺得,密使來港有點太過頻密。從博弈論的角度,他們來港的時間,也彷彿在告訴我們,有些什麼議題是北京所關心的。

不過,我很懷疑港區 KOL的意見有多大的分量。反而「 DQ周庭,放生松炎」的決定,有理由相信既是以行動來傳達訊息,也是在測試港人的底線。

在北京眼中,甚至在不少政圈中人的認知當中,香港大多數人都是貪生怕死;他們不滿,會宣諸於口,但是要付出代價抗爭,號召力便大減。

無錯,爭取民主民權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拿一本外國護照。我經常跟年輕人說,有時間,便發展一門可以放諸四海皆通的技藝,為自己準備一條後路。學什麼好呢?廚房、水電木工、園藝等都不錯;但只要基本知識就好,因為到了彼岸,還是要由頭再熟習一次。不過,在香港的時候最好有實踐經驗,同時讓自己明白,生活的其他可能。話說回頭,最大的障礙,還是語言。學好外語,世界通行。

世界很大,機會很多。當然,離開香港不是沒有代價。對於深信大灣區加一帶一路的人,他們會說:「你可能放過了百年一遇的機遇喎。」不過,對於年輕一代,他們會回應說:「這些機會""」大家有眼見,在政治之下的利益分配,永遠都不是公平的;他們也不是相信自己有機會飛黃騰達;既然如此,選擇就只剩下改變社會,又或者轉換環境。

我認識的朋友,許多都遠走他方;有些走了之後,就不再關心香港的事。又或者你可以說,他們是不再關心香港,才遠走他方。記得二十幾年前香港在後過渡期,有個啤酒廣告的口號:「香港幾好都有。點捨得走?」無錯,九十年代的香港,的確是個好地方,但如今呢?

我甚至可以大膽講,愈是了解中共本質,就愈會為自己找出路;就連中共高層,又或者大陸的暴發戶,都會將家人送到歐美各國。香港人,你們還有什麼好猶豫?

沒有人會真心相信中共。香港的建制派,傳統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覺得不要惹怒中共,或許乖乖聽話,可以再延續香港的高度自治。第二種,認為只要有談判的籌碼,才可以跟中共討價還價。不過在習近平的「四個自信」之下,恐怕連建制派中人也要為自己和家人的未來尋找出路。當然我不排除也有人為了復興民族大業而選擇附和主旋律,對這些人我是無話可說的。

「不用那麼灰吧?」不,我不是灰心。相反,我是因為相信香港精神,才覺得香港人應該將眼界放遠一點。香港本來是一個移民組成的城市,代表着一種避險的精神。你可以說香港人很怕事,但是當香港人都不怕事的時候,那代表香港人赫然醒覺,借來的時空原來是有限期的。

李兆富,筆名利世民,時事評論作家、出版人。

作者 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leesimon.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