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港故:港故:葉問徒孫開拳館 唔買「磚頭」愛「拳頭」 __,葉問,

對於Sam轉行並以所有積蓄來創立拳館,買樓遙遙無期,但他的妻子卻鼎力支持。(設計圖片)常聽男人三十而立,你又會否膽粗粗,在三十歲後放棄老本行,用全副身 ...


對於Sam轉行並以所有積蓄來創立拳館,買樓遙遙無期,但他的妻子卻鼎力支持。(設計圖片)


常聽男人三十而立,你又會否膽粗粗,在三十歲後放棄老本行,用全副身家投身一項不太熟悉的行業?

身為《一代宗師》葉問的徒孫,34歲的伍簣立(Sam),原本是一個專業的髮型技術師,但自小醉心武術的他,一直期望詠春拳能像泰拳一樣運動化,把中國武術精神傳承下去,於是在2016年,他毅然放下做了十多年的老本行,用當時所有積蓄來開設拳館。

剛結婚就選擇轉行,並將所有積蓄用來創立拳館,令Sam買樓大計變得遙遙無期,但他的妻子卻鼎力支持:「其實我又覺得無所謂,有自己嘅事業比有層樓重要,你可以追逐到自己嘅夢想,其實比你買磚頭,我覺得更加值得。」

師承葉準冀詠春運動化

現在流行減肥,打泰拳成為了熱潮,對此Sam顯得心有不甘。自小在懂得搏擊和空手道的父親薰陶下,Sam便被武術深深吸引著,長大後賺到錢便開始拜師,到葉問兒子葉準門下學習詠春,其後又跟從拳王「轟炸機」向柏榮學習泰拳,立志要把武術傳揚。

當時還是髮型技術師的Sam,在髮型屋開店前,便在維多利亞公園免費教授詠春。為了推廣武術,他不介意早點起床義務教授,可是他發現「免費」只會換來不懂珍惜:「我試過有一兩次,我九點正準時到維園,我住天水圍,搭車途中我收到幾個訊息同我講『呀Sir今日好凍,呀Sir今日瞓得唔夠,我都係不出嚟』」自此,Sam便象徵式收取學費,然後開始租拳館教授,持續了兩年兼職教拳生涯。

髮型技術師心灰意冷

雖然Sam熱愛武術,但以前並未想過當作全職。直至他工作的髮型屋經營出問題,使他的薪金由三萬多元跌至一萬,甚至幾千。雖然17歲起從事這個行業,但髮型技術師的地位遠不及髮型師,使他開始心灰意冷:「Technician(髮型技術師)就係做電髮、染髮同修護,好多髮型師對染髮或者電髮嘅知識,未必係咁豐富,背後亦會問Technician」,正正是這種被忽略的感覺,令Sam決定創業。

武術路使他充滿成就感

除了妻子,學生的努力亦使他非常感動。在他們第一次打比賽時,有學生一邊操一邊眼泛淚光,當大家都質疑為何要貼錢買難受時,在臨比賽前,Sam卻意外地收到他們的感謝信,Sam指有些信看了兩句已忍不住流眼淚:「大男人寫字畀我,又話多謝你Sam Sir,我三十幾歲人都未試過。」有一班學生跟他一起努力,看著學生進步,同行者的感覺更強烈。

《港。故》帶大家看看,熱愛武術的Sam,如何不買「磚頭」,寧願出「拳頭」的故事。

-------------

《港。故》:東網每周專題習作,講故事、講香港人的故事,請關注《港。故》fb:https://goo.gl/bGXUx1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