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港鐵:A1:信號主副伺服器齊跪低 列車傍晚熄燈慢駛 __,港鐵,

港鐵東鐵線一日兩事故,其中信號系統主要及後備伺服器,昨晨雙雙「腦殘」致全線癱瘓兩小時,「玩殘」三十萬名乘客。事緣信號系統主伺服器運作不順,後備伺服器同 ...




港鐵東鐵線一日兩事故,其中信號系統主要及後備伺服器,昨晨雙雙「腦殘」致全線癱瘓兩小時,「玩殘」三十萬名乘客。事緣信號系統主伺服器運作不順,後備伺服器同樣發生問題,改用人手重啟又失敗,只能全線停駛。十四列列車在路軌「跪低」,乘客困守車廂個半小時,有人打開車門冒死行路軌「走難」,沿線車站則逼爆乘客,巴士的士站湧現「搶搭」人潮。列車服務兩小時後恢復,估計有三十萬人受影響,這是東鐵十六年來「全癱」時間最長的嚴重事故,港鐵料被罰款三百萬元,機電工程署要求港鐵提交報告。

昨晨九時許,港鐵車務控制中心監察到負責控制東鐵線信號系統的伺服器運作不暢順,轉換至備用系統,仍運作不太暢順,工程人員需用人手操作,重新啟動信號系統伺服器,但不成功,期間東鐵線的整體行車時間較平日多十至十五分鐘。

至九時廿五分,預計修復工作需時,港鐵決定暫停東鐵線全線運作。據悉,信號系統猶如鐵路網的大腦中樞神經,是控制中心與列車之間的橋樑。如果伺服器發生故障,控制中心便無法向列車發出指令及監控,而列車亦不能反饋實際行車數據,因此要暫停服務。

港鐵其後在車廂及車站均發出廣播,亦透過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通知乘客最新車務狀況,並向運輸署通報。期間,有兩班北行及一班南行的直通車班次受影響,另有十四班車停在路軌及隧道內,未能進出車站,需安排職員到路軌鎖定「波口」,確保路軌安全後,再逐步讓列車駛回月台讓乘客落車,估計最少有一萬名乘客被困車廂約個半小時,由於車廂人多擠擁及侷促,有乘客不適坐在車廂地上,要由其他乘客讓座休息,亦有停在粉嶺站附近及火炭至大學站的兩班列車的乘客冒險打開車門行落路軌離開。

另一方面,東鐵線沿線車站大堂及月台逼滿候車乘客,港鐵安排接駁巴士接載受影響乘客,並加派逾二百名職員在車站協助乘客,多個車站外亦逼滿候車市民,不少人爭先恐後,秩序大亂;上水、沙田、大圍等多區巴士、小巴及的士站亦人山人海,市民苦不堪言。港鐵指,需安排人員到路軌跟進,確保路軌安全後,再逐步讓列車駛回月台讓乘客落車。經搶修後,列車服務於早上十一時三十分陸續恢復正常。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就事件向乘客致歉,指後備系統回復運作,遂恢復列車服務,惟主系統仍有不暢順情況,今日凌晨收車前不會轉回使用主系統,他又稱:「後備系統同主系統無分別,系統安全及可靠性亦都無分別」,收車後會作全面的詳細檢查。李又稱暫時看不到與更換信號系統有關,會深入調查原因。

不過,東鐵線服務重開後,列車運行未見暢順,昨傍晚六時許繁忙時段,沿線多個站的列車服務都有阻延,有讀者指其乘坐的列車,在大埔墟站至太和站之間停了七至八分鐘;另有讀者指由大圍出發去九龍塘站,行車用了廿分鐘,中途更不時行下停下,車廂燈光更一度熄滅。港鐵指,昨午五時五十分,一列往紅磡方向列車駛經大圍至九龍塘間路段,駕駛室燈號顯示列車運作出現不暢順,於是通知車務控制中心。車務控制中心安排列車在九龍塘站落客,乘客轉乘另一列車繼續行程,涉事列車將會回廠檢查。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