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風雨同路 [壹週刊 - 1455] __,M1,

圖片故事風雨同路陳子茹(Gigi)今年三十九歲,是一位唐氏綜合症患者,社交能力只有十三歲。她的母親是社工,知道有什麼資源幫助女兒,一早為她尋找適當的教 ...






圖片故事

風雨同路

陳子茹( Gigi)今年三十九歲,是一位唐氏綜合症患者,社交能力只有十三歲。她的母親是社工,知道有什麼資源幫助女兒,一早為她尋找適當的教育。

Gigi六歲到特殊學校學習,直到中三畢業後出來工作。但無論工作或生活上, Gigi都遇到歧視。







Gigi和媽媽在鯉景灣海濱公園練跑,準備參加三千米馬拉松。 Gigi媽每次外出都跟女兒穿同一套衣服,若 Gigi走失, Gigi媽尋人時可向途人清楚指出女兒的衣著色樣。





Gigi媽為了令女兒不怯場,着女兒若果忘記歌詞,隨便繼續唱下去,「因為反正觀眾不是個個懂得粵曲內容。」 Gigi媽說。

在麥當勞兼職樓面清潔時,她遭人欺負,同事把工作都推給她。「她不懂事,什麼都照做。」 Gigi媽說。又有一次 Gigi乘搭港鐵,一位婆婆不願她坐在自己身邊,當面喝止她,要她坐過對面。這些歧視令 Gigi不快,亦打擊她的自信心。

Gigi媽決定提早退休,帶女兒學習不同東西,希望增強她的自信。現在 Gigi不定時學習粵劇、舞劍、揚琴等,最近更完成三千米馬拉松賽跑。





Gigi媽從小便帶女兒周圍玩,雖然 Gigi一出世便患有唐氏綜合症,但媽媽不放棄,不斷找不同刺激給女兒。





學習揚琴能訓練 Gigi的專注力。有趣的是, Gigi學了一首新樂曲,便會忘記了之前學過的曲目。





Gigi很勤力,每天在家中練習舞劍,早上、下午都練,這房間的巨型玻璃鏡是特別為她訂製的。

「她每個活動都玩得開心,表演多了,見得人多,觀眾都鼓勵她,接受她,她自信心也強了,不再像以前縮埋一嚿。

「文獻說唐氏綜合症病人廿多歲開始退化,但現在她已經三十九歲了,我還未覺得她跌下去,而且還在進步中。」

Gigi媽這十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女兒現在踏上舞台面對全場觀眾信心十足,毫不怯場。

Gigi也用她有限的語言熱烈回應:「我在台上表演……觀眾支持我……拍手掌……我開心到爆炸。」看見 Gigi鬼馬的說話加上拍掌,母女倆都笑得開心。

Gigi媽毫無保留和女兒一起走這條路,感嘆的對女兒說:「風雨同路,今日好天我們出來練跑,若下雨,我們也一起走走,好不好?」 Gigi鬼馬地回應:「唔係呀嘛?」 Gigi媽聽了笑得更開懷!





Gigi每個月都會到不同地方參與粵劇演出,觀眾多是老人家,公公婆婆都很欣賞她!有些 fans更特意到不同地區捧 Gigi場,高呼她的名字!





Gigi和很多女孩一樣都愛打扮、影婚紗照。





最近更學習自己化妝。

攝影:傅俊偉

撰文:何少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