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克服讀寫障礙 牛津生創震動鞋墊助病人走路 [壹週刊 - 1455 - 財經] __,M1,

Denis(左)因研發產品的關係而跟病友佘先生(右)成為了朋友,是次佘先生則試把視覺提示燈佩戴在腰間,地上的綠色光線會跟隨病人向前移動,一直提示着他們 ...






Denis(左)因研發產品的關係而跟病友佘先生(右)成為了朋友,是次佘先生則試把視覺提示燈佩戴在腰間,地上的綠色光線會跟隨病人向前移動,一直提示着他們把腳提起,踏過引路線。

Start up擂台

克服讀寫障礙 牛津生創震動鞋墊助病人走路

「中學時睇過一宗新聞,係有關柬埔寨喺二次世界大戰時埋下好多地雷,當地人喺多年後要掘出地雷去換錢,因而唔小心被炸斷雙腳,所以想發明一啲穿戴式嘅產品幫人。」

三十歲的英國牛津大學博士生禤彥勳( Denis)道出他的發明初衷。

曾經發明機械義肢的他一直希望鑽研與手腳相關的機械,於是在去年創立 MedEXO Robotics,推出一款外形奪目、能減輕柏金遜病人手抖症狀的機械手套,受到廣泛的報導及討論。

是次受訪,他出奇地把具話題性的機械手暫時放下,轉至分享一款體積細細的雷射燈,及其貌不揚的震動鞋墊,希望以光線及震動提示協助走路有困難的柏金遜症病人。

「同病人接觸得多先知,受步態凍結( Freezing of Gait)而影響走路嘅病人原來仲多,問題更急切同嚴重。」

Denis希望把有限資源分配得更好,以先解決病人的燃眉之急。

是次請來香港柏金遜症會主席莊達成及其病友上場試用,由患者角度給予意見,讓產品能真正達到「以人為本」。

我點 sell?克服讀寫障礙 成牛津大學博士生

於中文大學物理系畢業、曾就讀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院,現時為英國牛津大學的生物醫學工程博士生的 Denis,單是學歷已令人眼前一亮;但他直言自己並非「學霸」,小時候更有讀寫障礙。「細個睇個 B同 D字時會左右掉轉,睇書唔可以集中睇一段字,一定要用手掩蓋文章其他部分先讀到入腦,當年中大見我喺科技發明比賽攞到好多獎,所以俾咗個 special offer我,成績達標先可入讀。」迷失於書中的 Denis遂以發明證明自己,後來更考到了獎學金到英國繼續升學。





視覺提示燈因原理較簡單,定價會於一千元內,預計今年五月推出市場。





震動鞋墊內設有多個壓力感應點,會就病人步速而梅花間竹地震動,提示病人用哪一隻腳起步。





鞋墊目前仍在研發階段,電量可維持四至五小時;預計售價一至二千元。

以兩萬元起家 曾氣餒流下男兒淚

Denis的辦公室內除了有硬件 startup必備的 3D打印機,更設有一台衣車。「當初係一個自學車衫,想研究點樣縫製隻手套先最好。」外表成熟的他留有羊咩鬚,但說話不時流露出「大男孩」的活潑氣息,跟全男班的同事有講有笑。「而家有實習生幫手先咁熱鬧,其實有好長時間都係一個人撐住所有嘢。」曾有合夥人跟他同心同念,可惜生活卻未能同步;積蓄多用於讀書等使費、只用兩萬元成立公司的 Denis根本難以留人。「我同佢兩個男人喺 Starbucks講到喊,佢要儲錢結婚同買樓,但我真係無咁嘅能力以高薪請佢。」曾感到唏噓的他幸好愈走愈順,入主了科學園,也曾贏得過十萬元獎金。「起碼夠錢做到產品雛形,現時震動鞋墊有多個壓力分布點,除咗會發出好似脈搏一下一下嘅震動外,未來希望可以記錄埋病友腳部嘅支點力度,以作醫療研究。」

專家錦囊:別被電影定型要落地了解病者最急切需要





莊達成雖有手震的病徵,但他直言視覺提示燈及鞋墊對柏金遜病人更有用,同意 Denis把機械手套延後推出的決定。

本身也是柏金遜症病人的莊主席發病已有十年,主要有手震的病徵,但他指能以藥物控制,問題非最大;只是大眾一直受電影等影響,把病友的困難「定型」在手震之上。「對比手震,喺馬路上行行吓提唔起腳係危險好多。」除了步態凍結( Freezing of Gait),他指不少病發到中後期的病友會有語言及吞嚥障礙。「於較差嘅情況下,病友甚至會出現口吃問題,食嘢時更會吞錯格,呢啲問題暫時未有產品幫到,但我知好多人都有急切嘅需要,希望此類病徵能得到紓緩。」

用家感受





研發階段的產品零件主要由打印機製造,再以人手打磨至合適的大細。

今年五十九歲的佘先生於二十年前發病,訪問當天以輪椅出入,他指:「平常自己一個人都會坐輪椅,有屋企人陪伴先會行路出街。」走路姿勢受病症長期影響的他,會在緊張時出現腳部不能提起、起步及轉彎時難以協調的情況。「盞燈掛喺身上照射前方,可以帶住我行路,試過後感覺幾好,但如果可以光啲就更好。」試用提示燈後笑容滿面的佘先生,則認為鞋墊的效果一般:「震動太散,感覺唔到好似脈搏咁樣一下一下跳動。」

專家盤問





Denis指當初因資金極為有限,連 3D打印機也要四出問人借用,幸好贏得比賽獎金,終於能擁有一部自家打印機。

莊 :香港柏金遜症會主席莊達成

D : MedEXO Robotics的創辦人禤彥勳( Denis)

莊 :鞋墊要承受的重量及壓力不小,會否不夠耐用?

D :我們會就各方面作出考慮,如用料會選擇質素較好、非普通矽膠的鞋墊;因矽膠用得 久會變形及磨蝕。鞋墊之內因會有電及控制器,所以會加添保護層,特別會注重防水 問題,以避免有漏電情況出現。

莊 :視覺提示燈裡面有沒有安全設計?

D :這燈的光度及力量本身較大,如不小心照射在眼內可能會傷及眼睛。因此我們會增添 安全感應器在燈內,如感應到燈被平放了或是角度過了四十五度的話,它就會自動停 電,直至危機被解除。

莊 :視覺提示燈能否調節光暗?到室外或比較光亮的地方會不會不夠亮而看不到?

D :最終版本會有光亮度感應器,着燈後會就着周遭環境的光暗而改變,可省電及保護我 們的眼睛。

終極談判:好有價值價錢愈大眾化就愈好

十分滿分我會給予八分,因市面上還未有鞋墊與視覺提示燈兩者配合的產品存在,我認為這個系列整體上是非常有價值,相信最終成品會對病人有很大幫助。在產品設計上,必須要達致一定安全性,於病人的使用體驗上,攜帶做得愈輕巧、或是佩戴愈是舒適就最好。因病人的圈子其實也是一個社會縮影,富有的人也有,經濟有困難的人亦有,價錢我認為要取中庸之道,盡量貼近大眾水平,以令更多病友受惠。

撰文:黃綺敏

攝影:廖健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