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粵海投資超強現金流 [壹週刊 - 1455 - 財經] __,M1,

財識兼收粵海投資超強現金流粵海投資(270)(粵投)的母公司為粵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粵控),粵控是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直接監管的廣東 ...






財識兼收

粵海投資超強現金流

粵海投資( 270)(粵投)的母公司為粵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粵控),粵控是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直接監管的廣東粵海控股有限公司全資控股,實力非凡。粵投主要從事投資控股、水資源、物業投資及發展、百貨營運、酒店持有、營運及管理、能源項目投資、道路及橋樑之業務。

水資源

粵投最為人熟悉的業務是其供水工程,除了供應香港食水外,還包括深圳及東莞地區,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二○一六年香港政府支付的水費按年增加 6.4%至 44.92億港元,佔集團總收入 42.9%。據二○一七年中期報告表示,對港供水收入增加 6.4%至 26.06億港元。所以全年粵港供水協議的 47.78億港元應該是沒有難度的。粵港已再落實簽訂新的三年供水協議,由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三年的供水量固定收費分別為 47.93億、 48.07億及 48.21億元。協議表示供港水收入是固定在 48.0億港元。東江水供港是一個壟斷性項目,沒有其他公司可替代。這是粵投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Core Competence)。

二○一六年深圳及東莞地區的供水收入減少 8.1%至 11.64億港元,佔總收入 11.1%。但二○一七上半年供水收入增加 9.9%至 5.87億港元,全年應至 12.76億港元。

另外,二○一七上半年其他水資源項目收入合共為 6.37億港元,全年應達十億港元。總計二○一七年整個水資源業務收入增長應有七十億港元,以 40%溢利估算,水資源的全年總溢利在二十八億港元以上。

粵投在梅州、江蘇及肇慶等投資 14.5億港元在新投得的水資源項目,定必會成為粵投的超強現金牛。

物業投資及發展

粵投在國內持有廣東天河城及天津天河城 76.13%和 76.02%作投資用途。提供很穩定的租金收入。天津天河城在二○一七年下半年開業可提供半年收入,二○一七年業績會反映天津天河城半年收入,而全年收入會在二○一八年全年業績反映,到時收入會進一步上升,天河城品牌也會是現金牛。

根據筆者計算,粵投實際擁有另一項目番禺萬博中央商務區 80%權益。該幅土地正發展為一項大型綜合商業項目,當中若干建築面積分別約 153,000平方米及約 187,000平方米的物業將於項目建設竣工後持作出售及出租用途。於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為數約 14.88億港元物業將會出售及 14.43億港元的物業將會出租。到時出售的物業可提供盈利和出租的物業也可提供很穩定的收入,到時也會是現金牛。

另外,粵投已收購粵海置地( 124)約 73.82%。粵海置地是從金威啤酒重組而來,持有位於中國深圳羅湖區布心片區 100%權益,將會發展成一個以珠寶為主題的多元商業綜合體。已投入 72.9億港元,在二○一八年完成會提供很好的盈利和租金收入。

在香港的粵海投資大廈每年可提供五千六百萬元的收入,也正在以每年 3%上升中。

物業投資及發展將會提供超強現金流,這是我作為投資者很希望見到的。

其他投資

其他包括百貨營運、酒店、能源項目和道路及橋樑。它們的溢利總和只佔粵投的 12%左右,所以應該不會對粵投的財務表現有太大影響。不提也罷。

粵投財務表現

粵投的財務穩定,營業額每年都有很穩定的提升。而股東應佔溢利在二○一五年因收購粵海置地而有所下降,但在二○一六年已經重回上升軌道。它的長期債項/股東權益因前述事件而急升至 22.90%,但也在二○一六年下降至 13.7%。而我最看重的現金流不斷提升,是它能可持續的一個重要因素。

二○一七年上半年,股東應佔溢利相對同期大幅上升,收入的增長主要來自較佳表現的水資源業務,但主要來自收購粵海置地約 73.82%的已發行股本產生的一次性議價收購收益 12.13億港元。如扣除這 12.13億港元,它上半年的盈利應有二十五至二十六億港元之間,同時天津天河城能提供半年溢利,所以全年溢利應有五十億元左右,相對二○一六年增長很不俗。

粵投的物業投資及發展在二○一八年會有大豐收,天津天河城、前述的番禺萬博和羅湖布心片區項目,以及新增的水資源項目能提供現金流、收入及盈利,到時將會是超級現金牛。

結語

粵投的超強現金流、高邊際利潤率、高股東權益回報率和它有着供水到香港的壟斷性地位。同時它的派息穩定而每年也有增長,接近 4%左右,對看重收息而股價有上升能力的我,都深深吸引着,我會給它強力的評分。





梁劍平

筆者梁劍平博士,同事稱他為學者股神,現任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副院長及市場學副教授。

撰文:梁劍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