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老中青沉溺,快閃短炒虛擬幣 [壹週刊 - 1454] __,M1,

查詢期間,店員突然把價錢牌收起並表示:「依家加晒價啦,你自己上網睇啦。」原本最平的掘礦機,已由二萬七千元加價至近三萬。封面故事老中青沉溺,快閃短炒虛擬 ...






查詢期間,店員突然把價錢牌收起並表示:「依家加晒價啦,你自己上網睇啦。」原本最平的掘礦機,已由二萬七千元加價至近三萬。

封面故事

老中青沉溺,快閃短炒虛擬幣

香港股市屢創新高,樓市早已升到無譜,但愛搵錢的香港人,追求的不止這些。

近月全球虛擬貨幣暴升逾十倍甚至過百倍,吸引了香港的老、中、青,心口掛個「勇」字,便投身「玩幣」行列︰深水埗腦場由以往砌電腦機,轉砌掘礦機;廿九歲富二代摸熟「漏洞」秘技,兩個月間十萬元炒至六十萬元;亦有五十七歲的上市公司執董,放棄暫無起色的細價股,轉以投資過百萬在四川掘礦。

市場上還有人搞講座、開設「掘礦體驗館」,以及收虛擬幣做學費,儲過千萬等等。搵錢的方法,各適其適。

有高回報的地方,就有高風險,仍然要小心:「幣」變「弊」。

腦場砌機變砌「掘礦機

虛擬貨幣的一種玩法,是安裝大量電腦,以電腦程式長期運算,「掘」出貨幣,統稱「掘礦」,這方式較真金白銀在市場上買幣來炒,更為化算。記者在深水埗電腦城等視察,發現不少「砌機」的店鋪,已經兼做礦機生意,沿途不少九十後查詢。

記者到其中一間掘礦店查詢,甫入鋪已聽到陣陣電腦運作的聲音,更有大型紙牌展示礦機款式及「託管」價錢,其中礦機價錢由二萬至五萬多元不等。負責的職員指:「你買部機之後,可以放喺屋企擺,放喺我哋度託管都可以,件實物係你嘅,我哋主要收番上網費同電費,放喺屋企嘅話,其實真係幾嘈!」

說到中段,她突然將大型紙牌抽起:「今日已經唔係呢個價錢(加咗價?)係,貴咗!今日訂嘅機,全部會係三月頭先有貨,因為顯示卡愈嚟愈貴,同埋所有廠都無貨!」她指:「你就算依家落訂,你都係排喺一百人之後。但唔使諗,可以幫你變錢!」

「託管」地點主要在九龍灣或觀塘,「你俾電子錢包,我幫你 set好晒,掘好嘅幣就放喺錢包。」能否定時看看機身情況?她煞有介事指:「唔得!萬一俾人偷咗點算!我唔會公開地址。」但她向記者承諾,有手機程式可「實時」觀看礦機情況,更保證不會將機運離香港:「去大陸放電費梗係平啲,但去到拎唔拎得番唔知!」

最後她「分享」炒幣心得:「講咩投資呀,其實都係投機,因為我二百幾蚊(美元)嘅時候玩,今年都已經升到千幾蚊。一個月前幫我買機嘅客,全部(回本期)八個月,依家基本上係唔使!」







現場所見,員工不停笑着砌礦機,更直指即使立刻付款,最快要排至三月才會有貨。





在深水埗的腦場,不難發現有店鋪以「礦機專門店」作招徠,掘礦熱潮更令顯示卡價格颷升。(關永浩攝)

富二代秘技賺差價

「我留意到喺香港時間早上,幣值價格會低一點,晚上則會高一點,這點可能應用在 day trade。如果夜晚升得多,日間較平,我就將價格 set好後去瞓覺。通常起床時已幫我完成交易,這時價錢已經再回落,我又買番。你看波幅,過去二十四小時高低位是多少。我又唔貪心, set百分之十至三十就夠。」

網絡作家筆華棋說,他的朋友玩得更出神入化︰「朋友曾經有一役贏得很漂亮,他同時監察很多不同交易平台。見到有一個交易平台,價錢平過其餘六、七個好多,即係有差價可套戥。他就即時在那平台不停買,然後在其他平台賣,賺了很多。」

筆華棋身為住在半山地利根德閣的富二代,自言一直不太理會投資資訊。直至去年十一月,有投資開的哥哥不斷逼他開戶買比特幣,他才開始嘗試︰「一開始試咗兩萬元,當時十一月,仲係六千蚊美金,跟住竟然咁容易就升。」他沒做任何資料搜集,在哥哥游說下,再買入以太幣、萊特幣等加密貨幣︰「買買吓,全部一起升!我心諗,呢個遊戲咁易玩還是我好彩?」十二月初,每個比特幣升至接近二萬美元,然後急瀉。看到價格回落,哥哥建議他賣掉手上的比特幣,於是他在大約一萬七千至一萬八千美元時沽出,短短一個月賺兩倍。

由那時開始,他開始「做功課」,研究加密貨幣是什麼一回事︰「比特幣有一個問題︰它交易時間很長,每次交易費用很高。當你每次交易咁貴時,其實會慢慢導致少人用。」他發現瑞波幣也「 OK」,於是把資金轉投瑞波幣︰「我八毫子買,最高升到三元六角,現在回落了。」除了長期持有佔資金七成的瑞波幣外,一、兩星期前他開始做 day trade。

投資加密幣約兩個月,十萬元本金已滾大至六十萬元。筆華棋強調自己是新手,剛剛才知電子銀包都有不同用途︰「我第一個買的銀包,牌子叫 Trezor。當時不認識,係朋友介紹買 Trezor。買完之後,打算買瑞波幣,但原來瑞波幣不能放在 Trezor。」他仍在學習階段。







筆華棋留意到香港時間早上,價格會低一點,晚上則會高一點,所以他就把這點應用在 day trade︰「如果夜晚升得多,日間較平,我就將價格 set好後去睡覺。通常起床時(平台)會幫我完成交易。」(關永浩攝)





筆華棋被哥哥強迫開交易平台戶口,並買入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等加密貨幣。(關永浩攝)

IT人設「掘礦體驗館」

不少經營 Startup的人,見手機 app市場飽和,不少轉投虛擬貨幣市場懷抱。本身從事 IT行業的 Alvin及 Ronald,上年見比特幣價格颷升,轉行租工廈成為「礦工」,之後更着力發展「礦場」事業,實行講座、體驗、代掘一條龍服務。

上星期六他們舉辦免費講座,教授入門知識,在 Facebook短短數小時,六十個名額就已爆滿。現場見大多以年輕人為主,兩小時講座期間觀眾不時舉手「搶問」。觀眾之一 Evonne指,對今年以太幣走勢相當樂觀:「升幾多?升一倍一定沒有問題,我自己覺得咋!」她坦言之前全無投資經驗:「唔係話要炒、要賺錢,係俾佢嘅未來性吸引,所以去了解。了解之後再投資,真係有賺錢,咁咪想再了解多啲。」

至於有炒股經驗的鍾生,指上年在股市斬獲不少,部署用部分獲利投資虛擬貨幣:「蝕咗都唔會心痛。你見到虛擬貨幣回報,都唔只十倍或者更多,點解唔將賺的錢投資落去?」他直言投資虛擬貨幣比細價股風險更低:「如果合約有保證產量,佢本身幫你管理晒,其實無乜嘢可以研究,每日只需要睇升幾多!」

講座完結時,估計已經有逾十個人簽約,短短兩小時已做了數十萬元生意。現時他們設的掘礦服務合約,入場費四萬三千元。 Ronald舉例,上月他們平均掘到 0.5至 0.6粒以太幣,假設速度及價格不變,兩年可以賺十三萬元,扣除合約成本就可以賺近十萬。」公司更開放了「掘礦體驗館」,讓顧客身歷其景,體驗「場地」。在氣溫高達三十多度的房間,夾雜着刺耳的聲音及濃烈「」味, Ronald坦言:「無可能喺屋企掘囉,一定收投訴。」







Ronald(左)及 Alvin(右)指,現時虛擬貨幣已經成為另一種黃金:「其實一張美金都可以係無價值嘅嘢,如果佢無一個需求,我哋會睇呢兩年會有更加多錢流入呢個市場,所以絕對唔會係一個泡沫。」(廖健昌攝)





一班香港 IT人創立的掘礦合約公司,更舉辦講座宣傳,數十個座位短時間已經爆滿。(梁正平攝)





Ronald不時會開放於工廈的「掘礦體驗館」給客人參觀,即使長期開冷氣,室內氣溫仍高達三十多度,夾雜刺耳聲音及氣味,普通人難以忍受。(廖健昌攝)

奇女子 bitcoin當學費暴發

一三年本刊曾報導於北角教古箏的鄒倫倫,收比特幣當學費。她有不少外國學生用 Skype上堂,非常國際化,結果貨幣升值比買騰訊更勁,儲學費連升值至今,已達千五萬元!

記者這次再找鄒倫倫訪問,她指現時已儲近一百五十個比特幣:「好多喺海外嘅客戶,覺得非常方便,所以一直用。大家都知呢幾年升幅係非常之強勁。」鄒倫倫強調自己不是用來「炒」,甚少將持貨套現:「我只係用嚟交易。雖然對好多人嚟講,比特幣可能有好大風險,但對於我哋嚟講,係一個方便,所以升多,對我哋有利,佢貶值,對於我無太大影響。」

對於上年中央打壓比特幣,南韓近日亦擬加強監管,鄒倫倫話「無有怕」:「我哋非常睇好未來市場,我早就講過,無人會預期到未來我哋用乜嘢貨幣。好像今日國內都好多人唔使帶錢出門一樣,無人可以左右一個互聯網嘅行為!」





鄒倫倫強調,自己不是炒家,短期內升幅對她沒有什麼影響,但她就對虛擬貨幣市場前景充滿信心。



上市公司董事百部礦機放四川

智易控股( 8100)執董、前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潘啟才( Phemey),眼見朋友投資比特幣由幾百萬元變過億元,兩、三個月前開始參與這個瘋狂遊戲︰「呢個世界一個月等於一年,因為成件事發展得好快!」起初他從朋友口中得知掘礦風險較低,「反正有收入,幣值升了,回本期快一點;跌了,回本期就長一點。」於是通過該朋友買了部一萬三千五百元人民幣、掘比特幣的礦機。經過幾天觀察, Phemey驚覺回報太吸引,估計四、五個月即可回本,令他決定沽出手上「死氣沉沉」的細價股,套現九十萬元,再多添四十多部礦機︰「回報每個月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當然高風險!我唔會賣層樓去玩。如果有人同你講『高回報又好安全』,嗰個係騙子,我預咗輸晒去玩。」

四十多部礦機在兩個月內掘出七個比特幣,即約一百萬元。心雄的他再多購五十部礦機,而當時礦機售價已升至每部二萬五千元人民幣,即要再投入一百五十萬元。他認為掘礦風險在於,如果比特幣價值大跌,掘出來比特幣的價錢低過電力消耗,整件事就會無意義。

Phemey投資的礦機放在四川偏遠位置礦場,鄰近發電廠,由於是水力發電,每度電收費只是毫幾子,比香港電費便宜得多︰「電費是最重要成本,每部機電費每日二十元,香港應該要五十元。所以一個月就要六百元,但一個月可以掘到八至九千元的比特幣。」雖然香港掘礦的成本較內地高一截,但他與朋友打算在香港開礦場,並在柴灣購買了七千多呎的單位,將劃出二千呎左右放礦機,其餘面積會用來間迷你倉︰「香港掘礦不犯法,如果讓投資者去投資,他們寧願回報低一點,也少了風險,因為他們真的看到那部機。」

早前,一隻名為 Zclassic的虛擬幣令他大賺二十多個比特幣︰「十二月二十六日入,我投咗五個比特幣,取回五個。利潤目前是二十三個比特幣,最高接近二十五個比特幣,贏了三百萬元左右。」除了掘礦及炒幣, Phemey也曾經和朋友參與 ICO︰「同人做 IPO圍飛一樣,朋友一吹雞,問『 Phemey玩不玩?』我就放咗兩個比特幣入去。」他坦言「其實不知道買什麼」。





眼見掘礦回報吸引,潘啟才沽出手上「死氣沉沉」的細價股,套現九十萬元,再多添四十多部礦機。(梁正平攝)





潘啟才持有的礦機放在四川偏遠位置的礦場,鄰近發電廠,應由於是水力發電,每度電收費只是毫幾子,比香港電費便宜得多。(受訪者提供)







潘啟才向記者展示他於其中一個交易平台的持貨,一隻名為 Zclassic的虛擬幣曾為他賬面增加三百萬元。(梁正平攝)

風險︰無第三方監管

虛擬貨幣價值大起大落,是其最大風險。創辦本港比特幣交易平台「位元通」的袁激光,提醒投資者,須留意加密貨幣的價格波動。若使用交易平台,亦要小心平台有倒閉及被黑客入侵的機會。一五年,香港比特幣交易平台 Mycoin突然停業,負責人亦失聯,估計涉及三千名投資者,投資額達三十億元。上月,韓國虛擬貨幣交易平台 Youbit第二度被黑客攻擊,損失平台總資產百分之十七,客戶亦需要承擔損失,所有虛擬貨幣價格值回七五折。該平台已經停止交易,將申請破產。

袁激光指出,現場流行的 ICO跟傳統的眾籌平台不同,沒有第三方的平台來監管過程,風險更大︰「其實一般的眾籌項目都是有這種問題,就是他籌集了錢,發展項目用這個錢,能不能達成他的承諾?策劃人怎麼策劃、怎樣提供保障給投資者,是最重要一點。」

加密貨幣小知識

由 2009年第一個比特幣誕生開始,加密貨幣在近十年間急速發展,現時已有超過千款加密貨幣在市場流通,當中有不少專有名詞被廣泛使用。

去中央化

比特幣一開始成立時,最大號召力為去中央化,即完全由用戶創造支援,沒有單一實體能介入操控,而且數量最多不超過 2,100萬枚。由於傳統貨幣由中央銀行負責發行及管理,加密貨幣就可避免中央銀行的不良政策與人為干擾所造成的通貨膨脹緊縮,還可降低交易成本,並具匿名性。但現時已有質疑指,由於加密技術已漸漸被部分專業人士把持,加上現時不少加密貨幣發行量不設上限,「去中央化」早已名存實亡。

區塊鏈

為一個「去中央化」的技術,它是一種「將資料寫錄的技術」。最大好處是依靠複雜的密碼學來加密資料,再透過巧妙的數學分散式演算法,讓互聯網最讓人擔憂的安全信任問題,可以在不需要第三方介入的前提下讓使用者達成共識,以非常低的成本解決了網路上信任與資料價值的難題。簡單來說,這個系統能讓雙方即使不認識,亦可進行可靠的交易。

ICO

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跟 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相似,是一種網上集資活動,策劃人透過發行新的數碼代幣,換取廣泛使用的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及以太幣),為從事區塊鏈業務的企業眾籌集資。以太幣就是 O四年透過 ICO成功集資的項目,目前市值超過七百億美元。 ICO策劃人通常會把項目計劃書及代幣持有人權益列在稱為「白皮書」的文件內,並在網上發布,但「白皮書」內容可能根本無法核實。當策劃人獲得資金後,投資有關項目,日後項目成功,就可帶動新的數碼代幣升值,令投資者賺錢。

掘礦

加密貨幣透過名為「開採」( mining)的程序生產。用戶可利用電腦化解複雜的數學算式以生產,而礦工數目愈多,便愈難生產。而現時主流的加密貨幣都以電腦的顯示卡進行運算。

撰文:梁延宇,黃嘉慧

攝影:財經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