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一萬零一刀 [壹週刊 - 1453 - 專欄] __,M1,

情陷夜中環一萬零一刀港男Gary娶台妹,放棄香港一切,在彼邦落地生根,如此一個抱得「美人」歸的故事,立刻成為焦點新聞。傳媒捉對用神,標題一貫搶眼,港男 ...






情陷夜中環

一萬零一刀

港男 Gary娶台妹,放棄香港一切,在彼邦落地生根,如此一個抱得「美人」歸的故事,立刻成為焦點新聞。傳媒捉對用神,標題一貫搶眼,港男一句「我一定係鍾意台妹」,引起兩極意見。到底係台妹醒定港女勁,識睇一定睇 comment;港台兩派各有粉絲,留言版內唇槍舌劍,比故事本身更好看。然而,千萬不要當這段新聞是八卦一則,因為從中你會學到並且引證一個不變定律:你是什麼質素的女人,便會吸引什麼質素的男人。

故事的男主角說台妹「嗌交唔會黑面」,其實我睇到有啲驚。嗌交嗰陣,邊個心情會好,既然心情唔好,黑面實屬正常。但原來台妹嗌交嗰陣係會笑笑口,我真係第一次聽,聽完打個冷震。運用你的創作力,給你三秒鐘想一想:如果有個女人笑住同你講「點解咁多人死唔見你死」,你估之後會發生咩事?其實你連諗嘅時間都唔會有,因為下一秒佢已經由十八樓推咗你落街。

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反智動物與反智動物組合出來的一對自然是佳偶天成,但我們作為萬物之靈,在這個紛亂的世界又該如何尋覓 the one for us呢?

曾經在《信報》看過一篇文章,談的是王喜。「且看無綫電視前業務總經理陳志雲纏訟七年的官非,判無罪的時候,王喜在身邊;判有罪的時候,王喜不離不棄仍然在身邊。」路遙知馬力,陳志雲出事之後,很多曾經是所謂的朋友連問候一句也怕惹禍上身,只有王喜一人在「終審法院裁定志雲大師得直的那天」,仍然為他撐着一把傘。「七個年頭,二千多日,始終有一位情深義重的「藍顏知己」跟你風雨同路,名副其實落雨擔遮,給死黨撐起一把傘死擋……」

男人嘛,很堅強又很脆弱。商場上,千刀萬刃也頂到住;回到家,就是受不了那一萬零一刀的背叛。所以男人想找的,就是像王喜一樣的女人。有理想的男人都想幹一番事業,但未成功之前,或者就算暫獲成功之後,前路仍是茫茫。他們的冒險精神可嘉,賺回來的就算一下子失去也不會讓他們意志消沉,因為他們有收復失地的信心和決心。但在一片風雨飄搖的未知當中,他們都想找一個加油站、避風港。這個可以讓他們依靠的人未必是一個必須,但一旦找到了這樣的女主角,他們都不想失去。

周凱旋小姐有句名言:「在男女之間的感情上,最靠得住的感覺是你是不是我最不可替代的朋友。」似曾相識的哲理,愛情去到這個層次,便是「剩低清風兩袖也不計」的境界。能夠做到這樣,另一半對你的愛慕才會長久。

係,我同意,呢個世界上冇話邊個冇咗邊個就唔可以 function properly,「不可替代」似乎沒可能;但同時地,真係有啲人嘅重要性係大到,有咗佢,你能夠 function better, and way better。問題是,我們怎樣才可以在對方的生命裡達至這樣的重要性?周小姐這樣解釋:「站在你旁邊,支持你。這個人永遠都不會傷害你,永遠嘗試了解你,給你一個恒定的信心。」能夠擁有這樣的朋友,死而無憾;所以話,王喜這樣的異類,還不是「得之可得天下」?

有些人說港女的缺點是黑面,這又何嘗不是王喜的原罪。通常人哋做樓盤節目,去到業主屋企,主持人問嘉賓鍾唔鍾意業主嘅設計,嘉賓一定指定答案話鍾意,尤其那是一幢豪宅,但王喜是會黑着臉說不喜歡的。「就算只係百幾呎嘅套房,但裡面盛載住一個等待我返去嘅人,咁我覺得間屋再細再簡陋,都係我鍾意嘅屋。」王喜說華麗的氣派非他那杯茶,這就是他的菱角,磨去了便不是王喜。

黑面也可以動人,視乎你看不看到這個「黑」的另一面。工作的壓力曾經讓我想什麼也不顧然後休息一段時間,作為當時女朋友的她就是「黑着面」支持。每次我說想吃一頓貴夾唔飽的日本菜,她便黑着面說日本菜吃膩了,反而想吃榮記;每次我想說跟她去一趟西班牙旅行,她便黑着臉說「你又話會帶我去晒全香港最好風景嘅地方行山」,質問我何時才會兌現承諾;就連每一次我說要買她一份禮物,她都會黑着臉投訴:「你唔識自己花啲心思自己整啲嘢出嚟㗎咩?」

茫茫人海,我們都在尋找那個王喜,男女亦然。如果男人問女人,妳希望我愛你愛到怎樣?女人大概想也不想便回答:「就算有一天,你什麼都擁有,你也會把我當寶。」男人點頭表示明白,於是女人便反問男人:「咁你呢?你希望我愛你愛到點?」男人可能也是想也不想便回答:「就算有一天,我什麼也沒有,你也會把我當寶。」

女人祈求男人從一而終,男人希望女人義無反顧。都話啦,男女都好,我們都希望另一半就是王喜。但千萬別忘記,你是什麼質素,便自然會吸引什麼質素。想找個王喜,也先得問問自己是不是陳志雲那一班。

葉朗程

一個自稱 IFC張智霖的 Private Banker,一個又一個浪漫與惡俗的中環故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