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黑名單曝光】港鐵賒票制度遭濫用 40騙徒狂呃免費單程票 __,港鐵,

港鐵原為方便帶不夠錢或銀包被偷的市民而設的良心「賒票」制度遭濫用!港鐵近日有內部「黑名單」因員工大意而曝光,黑名單顯示至少有40名乘客涉多次在港鐵站欺 ...




港鐵原為方便帶不夠錢或銀包被偷的市民而設的良心「賒票」制度遭濫用!港鐵近日有內部「黑名單」因員工大意而曝光,黑名單顯示至少有40名乘客涉多次在港鐵站欺騙港鐵職員借(賒)出單程車票,但乘客其後不單「走數」未有向港鐵歸還車票欠款,更前往其他港鐵站重施故技,繼續領取更多單程票,涉嫌多次呃免費票乘港鐵。有大律師及港鐵車站均警告存心欺騙免費車票形同詐騙,可予判監,促騙車票者勿濫用制度,應盡快向港鐵還款。

黑名單意外曝光的地點,為港鐵南昌站一客務中心,讀者鍾先生昨日(6日)早上意外在客務中心發現,貼出了一張大約A4紙大小的名單,上面有約40個英文名字、其身份證號碼頭4個字,而40人的名字及身份證號碼右邊大多寫著「Multiple claims for SJT by OP287 at multi stations」。鍾先生稱感覺就像有乘客似乎犯了錯或騙車費致被列入黑名單,他認為騙車資確是不對,但若港鐵這樣公開乘客身分也不太妥當,有侵私隱之嫌。記者昨午再往南昌站視察,發現有關「黑名單」已消失了,疑已被移除。

記者翻查資料發現,SJT是港鐵單程票的簡稱,OP287則是一份用作「借票」之用的「繳付車費協議(表格)」,該表格是提供給遺失銀包或帶不夠錢的乘客填寫,只要簽署協議書、提供身分證作登記以及提供電話及地址,港鐵即會借一張單程票讓乘客搭車到指定目的地,但必須在7日內還車費給港鐵,否則按合約條款港鐵可採取追數行動,包括追討乘客所欠車費、以及為追討車費而產生的律師費等開支。換言之,「Multiple claims for SJT by OP287 at multi stations」的意思是,上述40名乘客涉嫌多次在不同港鐵站賒(借)票以免費乘車,有欺騙港鐵之嫌。

記者曾以忘記帶銀包沒錢為由,在葵芳站測試「賒票」制度,成功借到往大埔墟站的單程票,確認借票時只需向職員出示身分證,並寫下交代手機號碼及地址及簽署「協議」,但記者毋須提供證明去證明提供的地址及手機屬真實,故此漏洞易給騙徒濫用。記者進行測試後未有使用該張借來的單程票,同日已向港鐵員工歸還車票。

多名受訪市民均認為,濫用「賒票」機制騙港鐵免費車票,做法不道德及要不得,有市民擔心太多人濫用恐最終影響到該制度,致乘客真正需要幫助時得不到免費票。本身是港鐵車長的區議員梁志成亦指,「賒(借)票」制度是港鐵善心的制度,以往即曾有忘記帶錢但趕著參加公開試學生,憑此制度成功借得港鐵車票去應考,他希望大家不要濫用此措施,事實上欺騙車票形同詐騙。

大律師陸偉雄亦警告,若有乘客蓄意在「繳付車費協議」上填寫虛假的資料如地址或電話、並且多次藉此取得免費車票卻又沒於7日限期內還款,即可能屬刑事罪行,涉觸犯《盜竊罪條例》第18A條「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若循公訴程序定罪,最高可監禁10年。

港鐵發言人回應指,向南昌站了解後,得悉昨晨(6日)南昌站客務中心職員在工作期間,誤把一份有關顧客繳付車資資料的紀錄,放到客務中心窗戶旁邊位置,不排除有乘客看到該份紀錄。雖然職員隨即已把文件收藏好,但車站方面十分關注今次事件,並已加強提醒同事在處理乘客個人資料時要加倍小心。

港鐵發言人未有回應有多少人濫用「借票制度」多次領取免費票後卻不還款,只是強調絕大多數乘客受助後有還款。港鐵解釋設立借票制度,是因為留意到顧客乘車時有時身上不夠錢購買車票,又或是已購車票後需臨時更改目的地,發現不夠錢去補足車費的差額,卻又急需乘搭港鐵。港鐵遂會向這些乘客提供合適的車票給顧客讓他們完成旅程,職員一般會要求旅客填客一張表格,需留下個人資料及聯絡方法等,顧客並須於7個工作天內到任何港鐵客務中心交還港鐵已代他繳付的車資或差額。如乘客未有歸還車資或差額,港鐵會先致電聯絡提醒該乘客,如他們仍無在指定時間內還車資,港鐵會根據乘客提供地址再發信提醒須還款。

你敢爆,我敢獎! 即Call《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63836568

港鐵的黑名單顯示,至少40名乘客涉濫用「賒(借)票」制度在多個車站騙取免費單程票(麥超億攝) 港鐵的黑名單顯示,至少40名乘客涉濫用「賒(借)票」制度在多個車站騙取免費單程票(讀者提供) 沒錢的乘客向港鐵借票時須簽署繳付車費協議,上面寫明乘客必須7日內歸還所欠車資,否則港鐵可作追討(麥超億攝)
市民稱曾在南昌站的客務中心見到貼出「黑名單」,但記者同日下午到場時已看不到該名單(黎家駒攝) 女記者測試時成功借得港鐵免費車票,職員有核實記者身份證,但他無法確認記者提供的地址或聯絡電話號碼是否正確(麥超億攝) 有港鐵車長稱借票制度是良心制度,曾協助沒錢乘車的考生趕得及乘港鐵去應考(麥超億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