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都是指數惹的禍 [壹週刊 - 1448 - 專欄] __,M1,

中港金融圈都是指數惹的禍勢如破竹的騰訊(700)股價終於下跌,這個業績亮麗、中外基金散戶大媽齊齊追捧的股王終於遇到了天敵——指數佔比下調。在踏入十二月 ...






中港金融圈

都是指數惹的禍

勢如破竹的騰訊( 700)股價終於下跌,這個業績亮麗、中外基金散戶大媽齊齊追捧的股王終於遇到了天敵——指數佔比下調。在踏入十二月的恒生指數最新調整中,騰訊股票的佔有比例由百分之十二下調至百分之十,這個純技術性的調整足足讓股王連跌七日,下跌三十元近三千億市值,並創下了單日三百多億元的天量成交金額。指數基金威力之大,可以說是誰與爭鋒?

指數基金由一九七四年成立的先鋒基金公司( Vanguard ETF Fung)倡導,意在主打成本低廉,盡量為股東利益最大化的基金產品。其典型就是指數追蹤基金,按照各大藍籌股在指數中的比例買入並持有,省去基金經理大量研究、選股的成本。早期由於美國道指主要為傳統股票所組成,新經濟公司的股票鮮有被納入指數,因此未被市場重視。而且投資指數沒有技術含量,很多自信的明星基金經理更是不恥所為。八九十年代道指都是在二三千點的範圍內徘徊。但是近十年來微軟、蘋果、谷歌等公司市值愈來愈大,也逐漸被納入指數之中,再加上○八年後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創造出道指由六千多點颷升至今日二萬多點。指數表現大大的拋離許多主要基金。先鋒基金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基金公司。香港盈富基金( 2800)的設立,就是模仿先鋒基金而來。

因此,公司上市後一個成功的里程碑,就是能夠進入到市場的重要指數之中,那麼大量追蹤指數的基金,就會自動按照比例買入及持有,幾乎不會沽出。舜宇光學( 2382)由十元起步,升至一百七十元進入恒指就是最好的例子。當然,恒指選股,永遠都是頭五十名,但也是只有五十名。退而求其次,只要有足夠的市值、行業代表性以及成交量,進入 MSCI指數,或者是滬港通、深港通等指數,也同樣是等於修成正果。近日瘋漲的金利豐金融集團( 1031),就是其中的表表者。

金利豐的大股東正是股壇名人朱太,也應該是香江女首富。朱太父親為濠江賭王(何鴻燊先生只是賭牌持有人,真正開賭的其實是賭廳經營者),長期經營澳門最大的賭廳。朱太九十年代由美國回港,沿用賭廳模式放貸予上市公司以及各上市公司背後的大股東,生意蒸蒸日上,逐漸成為華資股壇巨人,早些年借殼上市之際市值已經高達三百多億元,市盈率三十多倍,令市場相當注目。去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劉的新夫人繼承了一部分資產,忽然搶了女首富的銜頭,市場開始傳言金利豐股份要進入指數,重奪第一。本來大家都無心去細究,卻想不到就是這麼兩個月左右,金利豐的股價由三元多衝高至五元,再颷升至七元,真的衝出了千億市值,上星期 MSCI正式換入,股價高見十元五角,幾乎去到市值千五億元的水平。大大跑贏了一眾國有資本的券商。

市場屢有誤會,以為金利豐多數參與三四線的股票,風險甚高。其實以 Ben少的了解,人家只是善用自己的資源優勢而已。藍籌股的企業融資,固然是國際大行的級別才能支持。三四線股票數目龐大,本來就是藍海,可是大部分券商限於資本金,或是風險控制等問題,大多數都是有心無力。然而金利豐有賭廳大量的現金資源,而且處理抵押品可以股票、物業、香港、國內靈活調配,自然有可能提供更寬闊的服務,難怪無論是牛市或熊市,同樣生意興隆。再加上上市前的股權投資,想唔發都難。

Ben少︰曾經飽讀詩書,酷愛文史,卻墮入銅臭。廿載浮沉,由分析員、股票經紀,到上市公司 CIO、 CEO、 CHAIRMAN。

現半退休,閒來飯局啡聚,笑看金融圈裡的事和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