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如果我就是林溢欣 [壹週刊 - 1448 - 專欄] __,M1,

情陷夜中環如果我就是林溢欣年薪去到四千萬這個關口,的確是一個誇張得讓人妒忌的數字。怎樣才算是有錢人?「心理上」的定義,便是衣食無憂;數字上的註解,很多 ...






情陷夜中環

如果我就是林溢欣

年薪去到四千萬這個關口,的確是一個誇張得讓人妒忌的數字。怎樣才算是有錢人?「心理上」的定義,便是衣食無憂;數字上的註解,很多財富管理專才都應該告訴過你,就是五百萬美元身家,也就是四千萬港元。當然你要記住,所謂身家就必定要減去負債,即係如果你層樓值四千萬,唔等於你有四千萬身家,因為層樓仲有排供。

為什麼偏偏是四千萬等於衣食無憂,而不是二千萬或三千萬?詳細的不解釋,但簡單來說,只要你現在有四千萬,你便可以透過穩陣的投資方法,以錢搵錢的概念,輕鬆讓你無限期成為一個中產,也就是說你可以每年開開心心花費十萬美元,直到你死為止。記住,係齋使都可以使十萬美元喎,唔係每年幫你賺十萬美金咁簡單。

那麼你現在該明白,為什麼林溢欣一年賺四千萬是一個如此恐怖的概念。他一年賺的錢已經夠他一世無憂,而他還要是每年穩定地賺取這個數字,即是他用四年時間便可讓他一家四口一起跟他一世無憂。食得鹹魚唔好嗌口渴,一世無憂的代價又怎會只是工作上的辛勞;你要在香港當上一個補習老師,有人就會標籤你為一個唯利是圖的偽君子,以教育為名,賺取暴利為實,學生捱麵包給你貢獻補習費,你就攞補習費去揸法拉利住億萬豪宅。

走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最可悲的是負能人的聲音永遠比得道者大。大部分人硬要用上批判的眼光在一件好的事情上塗鴉抹黑,才能得到存在感,即是靠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他們實在無能為力追得上你,而既然不能超越你,便要出盡全力也得把你拉下來。鬧一句容易,還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容易?膚淺的到底是補習老師,還是指着他們批評的道德恐怖分子?如果看林溢欣只是看到他的四千萬年薪,那麼我們看到的真是太少,也浪費了這個在香港地買少見少的成功故事。

林溢欣到底是否偽君子不是重點,因為更值得研究的是,為什麼林溢欣這件「教育商品」能夠在一個激烈得已經完全飽和的市場,從零開始吸納過萬「客戶」,並快速建立一種近乎宗教般的迷信?由頭到尾,林溢欣每一個決定也是商業考慮,包括他一開始便選擇依附的品牌,也就是遵理教育。

遵理兩年前申請上市,最後無功而還,今日捲土重來,財經界仍然是兩年前那句「其實是林溢欣上市」。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現在做財經的人,竟然可以連招股書都不懂看,也可以在這行討飯吃。當然,純粹想靠批評來賺收視,隨便翻幾頁看幾個數字的確係「斷估冇痛苦」,但若真的要了解業務,便要一眼關七。

單看營業額,遵理的確跟上年差不多,沒有增長。但像遵理這樣靠「開店」來提高生意額的業務來說,投資者最怕一定是好像 759阿信屋一樣的不理性過度擴充。相比兩年前,遵理減少兩間分校,藉以提升班房實用率,所以即使營業額不變,整體的營運效率已經立竿見影。

有冇心辦教育,我唔知,但肯定的是他們有心做好這盤生意。當初選擇遵理,林生也應該是看中這點。林生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他靠的不是光鮮的時裝觸覺,走的不是「美男班房」路線;他也不會宣揚其他補習老師那匪夷所思的貼題能力,好像想當年那個「燒完」燒完那盒檸檬茶之後,便燒得無影無蹤了。

林生打的是細水長流的旗號,行的是反璞歸真的路線,賣的是一個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中文老師形象。什麼是中文老師形象?走出來像孔子一樣,教你立身處世,教你安然淡薄,教你飲水思源,不搞靚仔班房,不做貼題專家,純粹是樸實的做個中文老師。能夠容得下如此淡然無味的形象,除了遵理,還有誰?

但要是看得出這是林溢欣走的路線,那麼你便會同意,對林溢欣自己來說,這其實是一個很危險的 marketing策略。學生 buy呢個形象,佢就自然唔可以俾呢個形象有什麼行差踏錯。講到自己咁重情義,仲話要飲水思源,咁如果蟬過別枝咪變咗千古罪人?留在遵理,是為情義,更是為自己。

如果我就是林溢欣,我會叫你不用羨慕我。做我有什麼好?錢是賺到了,但賺了錢卻沒有時間享受,賺嚟做乜?仲要喎,有錢一定大把人憎你憎到入骨,妒忌你之餘更想你死。做一個冇出息嘅人就唔同喇,既然冇出息,朋友一定多,仲要係真心嗰隻喎,貪你冇殺傷力嘛。

但如果你真的羨慕林溢欣,那麼你便不要羨慕那些晚晚可以約人食飯,個個禮拜可以去唱 K,一年四季都可以去旅行嘅人。喺社會上立足,唔係一定要考究搵幾多錢,而係要講到底你同我有幾專注去做好件事。我有個同事,朝早同我埋怨自己冇數,夜晚同我講要 work-life balance,我即刻叫佢去死。

林溢欣做到真正的三十而立,係因為佢勤力到可以奮不顧身;環觀身邊那些三十歲,佢哋唔識奮不顧身,但佢哋識養生錫身。 A

葉朗程︰一個自稱 IFC張智霖的 Private Banker,一個又一個浪漫與惡俗的中環故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