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高鐵一地兩檢:朱凱廸怪招拉布失時效 一地兩檢議案通過 __,朱凱廸,

立法會今討論一地兩檢議案。(袁志豪攝)立法會今日(15日)繼續審議政府提出的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議案。下午以38票贊成、22票反對,議案獲得通過。運輸 ...


立法會今討論一地兩檢議案。(袁志豪攝)


立法會今日(15日)繼續審議政府提出的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議案。下午以38票贊成、22票反對,議案獲得通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表決前總結發言提到,高鐵香港段工程在規劃、申請撥款、施工等環節都備受社會關注,且涉複雜憲制、法律、保安等考慮。他指,符合一國兩制、不違反《基本法》、運作切實可行、有效處理保安風險、排除保安漏洞、保障國家及香港的安全,是必要條件。他強調,西九龍總站做一地兩檢,是最佳方案,亦是最妥善安排,只要各方平心靜氣,務實看待,便不作他想。

陳帆表示,香港一直不遺餘力發展成為立體三維海陸空交通樞紐,高鐵在全球日漸普及,香港應爭取與國家網絡接軌,而香港與內地早於2007年已在深圳灣實施一地兩檢,至今運作暢順,一地兩檢本質上是跨境運輸便利市民的措施,屬民生事項,籲議員支持議案。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總結發言表示,一地兩檢議案雖無法律約束力,但政府提出議案是基於對立法會的尊重,配合議員履行監察政府的職責。因議員代表不同界別及選民,故聽取立法會意見是有效諮詢方式,強調政府並非漠視民意。

袁國強又指,自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方案,官員已透過不同渠道解說,已提供相當充實的資料,理解社會上對方案有不同問題,但不代表每當社會人士認為有問題就要擱置,要顧及整個社會不同人士的需要及意見,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他又批評議員形容方案為「割地兩檢」、「自閹」等是抹黑一地兩檢。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有建議內地執法人員在西九龍站內地執法區只行使通關法律,惟有關建議並不可行,因為口岸通關程序或涉通關以外的刑事執法,難以排除哪些法律與通關無關。如果只容許內地人員執行通關相關法律,或會出現兩地法律及司法管轄權重疊的情況,讓被捕人士有機會循司法挑戰,如有關人士在香港羈留過長,對香港會造成風險。

立法會本月初辯論一地兩檢議案時,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使出「拉布」怪招,動議要求傳媒及公眾人士在立法會辯論一地兩檢議案時離場。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在會議上表示,朱凱廸提出的議案只影響當天的會議,今日已失去時效性,故不會再處理朱凱廸的議案。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及議員陳志全就提出規程問題,要求主席容許仍未發言的議員發言。梁君彥回應,上次會議辯論一地兩檢議案時,已沒有議員要求發言,故他當時已邀請官員作總結發言,如現時再容許議員發言,等於破壞一貫做法,故拒絕再讓議員發言。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