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點穴奇功】可治病亦可攞命 《蘋果》記者被點死穴:知覺盡失 __,蘋果,

易仰民攝在中國功夫之中,能夠「一招制敵」的神功莫過於點穴。雖然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描寫一燈大師以「一陽指」為黃蓉療傷的情節均為虛構,但在現實中,確實 ...




易仰民攝

在中國功夫之中,能夠「一招制敵」的神功莫過於點穴。雖然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描寫一燈大師以「一陽指」為黃蓉療傷的情節均為虛構,但在現實中,確實有人以點穴行醫!來自廣州中醫藥大學的點穴大師林超雄和他的兒子、點穴醫師林敏,多年來就憑着點穴,治癒過不少身患腦癱、中風等奇難雜症的病人,還桃李滿天下。兩人早前來港出席交流講座,《蘋果》記者有幸與他們進行專訪,還親身體驗被點「死穴」那種全身知覺盡失的短暫瀕死狀態,至今仍有餘悸。

現正攻讀博士學位的林敏,除盡得其父林超雄的點穴療法真傳外,還主攻整脊、推拿及針灸等中醫專科。《蘋果》記者早前趁林氏父子來港,在沙田一間酒店內親嘗被點穴的滋味,只見林敏在頸部左右兩邊穴位一按,約兩秒左右,記者即覺大腦一片空白,隨之而來的是一種類似因缺氧而來的強烈暈眩感,跟着四肢無力,如上升半空,飄飄然片刻才「回魂」。雖不至於感到有死而復生的感覺,但就覺得如果林敏再用力、多按兩至三秒,絕對會有性命危險。

事後,記者才得知,此法名為「還陽術」又稱「二鬼把門」,屬傳統武林點穴中致殘致死的絕招之一。被點的正是人迎穴,亦即頸動脈竇,是頸總動脈末端和頸內動脈起始處的部位,管壁的外膜下有大量的感覺神經末梢,與血壓調節功能有關。用指點住後,腦部缺血,所以很快會失去知覺,放指後供血恢復,還可沖走血栓,所以該法也稱為「換血術」,是用於治療諸多疾病的手段之一。但由於落指時要有分寸,普通人切勿亂試免生意外!

隨後,林敏又為記者進行了一套有治療腰酸背痛功效的點穴療程。記者趴在床上,林敏雙手5指各集中在一起成錐形,用近指尖的指腹位置,不斷點擊記者背部不同穴位,之後又分別用兩指及手掌按壓。「啪,啪,啪......」現場其他人也清楚聽得出那股勁度,林敏卻表示,這已經不算用力了。記者當時則感到如同被人狠狠的打了一頓,但隨後起來竟不覺痛楚,反而有種全身舒暢的感覺。

至於香港人飽受失眠困擾,林敏表示,可用5指微微「敲點」頭部各處,他說:「記住要用指腹,不要用指尖;指尖敲是醒神的,指腹敲是放鬆、安神的。」另外,亦可用5指成錐形,按壓肚臍的穴位,以及隨着腳部的經絡敲擊,然後再用掌心拍打,這些均有助令氣血運行得更暢順。而耳後兩側的「安眠穴」亦可在睡前多揉,再配合敲點頭部、用5指由頭頂向後來回梳,以及輕揉耳朵的動作,來達到安眠的效果。

《蘋果》記者 衞西里 陳永階 易仰民 李錦鏵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