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特朗普訪亞:A1:中美共創奇迹 刷經貿合作史新紀錄 __,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首次訪華行程,昨(9日)進入第二天。中美兩國元首不僅就朝核、南海、台灣、追逃追贓等廣泛議題舉行會談,更一同見證兩國締造的經貿合作「奇 ...




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首次訪華行程,昨(9日)進入第二天。中美兩國元首不僅就朝核、南海、台灣、追逃追贓等廣泛議題舉行會談,更一同見證兩國締造的經貿合作「奇迹」。雙方企業家連日合共簽署了高達二千五百三十五億美元(約一萬九千七百七十三億港元)協議,不僅創下了中美經貿合作新紀錄,更刷新了全球經貿合作史新紀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進入了新的歷史起點,在經濟領域應通過做大合作蛋糕解決矛盾。滿載而歸的特朗普則盛讚中美元首擁有「偉大的關係」,雙邊貿易逆差「不怪中國」。

習近平昨日早上在人民大會堂前,為特朗普舉行盛大的國事訪問歡迎儀式,之後兩國元首舉行會談,其中一項重點就是經貿合作。雙方會後共同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見證兩國商界簽署十五份巨額經貿協議(見表)。有關合作涉及能源、製造業、農業、航空、電氣、汽車等領域,最大一份金額達八百三十七億美元(約六千五百二十八億港元)。

習近平在中美企業家對話會閉幕式致詞時指出,今年是中美發表《上海公報》四十五周年,中美經貿關係實現歷史性發展,兩國人民獲利良多,雙方合作潛力巨大,互利雙贏。他總結中美經貿關係三點看法,包括中國經濟長期向好、改革開放前景明確、中美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在中美元首會談期間,習近平亦指出,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穩定器和壓艙石」,中美會繼續深入探討處理貿易不平衡,亦積極拓展在能源、基礎、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的務實合作,中方會擴大開放的時間表及路線圖,將會宣布擴大市場准入的舉措。他強調,對於兩國經濟關係快速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雙方應以前瞻性思維和建設性方式,通過做大中美經濟合作蛋糕加以解決。

雖然外間一直關注特朗普此行就中美貿易逆差的表態,但他昨日說,目前中美貿易「一邊倒,不公平,但我不怪中國。畢竟,誰能怪責一個國家為了人民福祉,而向其他國家謀利?我為此要給中國點讚。」特朗普續指,要怪就怪美國歷任政府任由貿易赤字失控。

特朗普還感謝中方禮遇, 表示永遠不忘今次訪華行程,並形容同習近平極為友好,兩人擁有「偉大的關係」,非常投緣,相信兩人會為中美做出一些非常偉大的事情。他還強調,中美關係是世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期待未來多年雙方都能保持友誼,相信所有問題都可解決。特朗普亦在Twitter發文稱,「未來的幾個月和幾年中,我期待着中美建立更堅固的關係」。

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稱,過去兩天中美共同創造了奇迹,既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新紀錄。另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表示,中美元首會談在經貿方面達成多項共識,中方將大幅度放寬金融業,包括銀行業、證券基金業和保險業的市場准入,並逐步適當降低汽車關稅,在明年六月前在自貿試驗區範圍內開展放開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試點工作。中方則要求美方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公平對待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等。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即上「特朗普亞洲行」專頁

http://hk.on.cc/fea/trumpasiatour2017/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