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大媽亂入,騰訊狂查中資持股 [壹週刊 - 1447] __,M1,

騰訊新的全球總部距離現時總部約半小時路程,預期一八年完工。整個大樓裝修大致完成,由兩座分別五十及四十一層高的樓宇組成,中間有「空中走廊」連接一起。壹號 ...






騰訊新的全球總部距離現時總部約半小時路程,預期一八年完工。整個大樓裝修大致完成,由兩座分別五十及四十一層高的樓宇組成,中間有「空中走廊」連接一起。

壹號頭條

大媽亂入,騰訊狂查中資持股

問君能有幾多愁,沒有騰訊( 700)沒有樓。

恒指由今年初二萬一千點起,以每月升近千點的速度、起起跌跌攀上本週二的二萬九千點。

全靠市值四萬億的騰訊,一手將恒指推上高峰,更有網民稱,恒指應該改名為「騰指」。

這股湧流,由北水帶動。有內地炒股網舉辦多場港股講座,內地 WeChat亦充斥着討論騰訊業績、前景的發文,都顯示大媽們非理性亢奮,不要騰、只要「信」。

有行內人認為,今次騰訊大漲不單是內地資金看好騰訊,更是中資要挾爆外資淡倉之舉。

本刊查閱記錄,發現騰訊亦多次利用證監條例賦予的權力,調查股份的持倉情況,希望揭出終極股東身份及持股量,以掌握「戰役」的最新狀況。

這場「鬥錢多」的博弈,左右着港股走勢。







今年 46歲的馬化騰於九八年創立騰訊,在中國《胡潤百富榜 2017》排第二,身家達二千五百億元人民幣。

一度突破四萬億市值的「股王」騰訊,快將搬去深圳南山區的全球總部——騰訊濱海大廈,標誌着騰訊進一步壯大的規模。新全球總部距離現時總部約半小時路程,但規模是現時的三倍。記者到現場視察,整個大樓裝修大致完成,外形摩登,由兩座分別五十及四十一層高的樓宇組成,中間有「空中走廊」接駁,建築意念跟「騰訊未來要做連接器」的理念呼應。給員工的設施多到得人驚,包括禮堂、展覽中心、屋頂花園、游泳池等,甚至有攀岩中心,多個達酒店標準的餐廳和冥想室。

有指總部一八年才正式完工,內裡還有根據人數調控溫度的會議室,通過微信可取得最佳泊車位置資訊,及按下搭乘電梯時要選擇的樓層。員工佩戴的徽章,能追蹤每個人在這兩幢塔樓的位置,每扇門配備人臉識別系統。另外,新總部設計也夠環保,由於微信和 QQ使用者超過十億,騰訊製造了一個龐大的計算機伺服器群。伺服器所產生的熱力可被回收,為新大樓的泳池、廚房和浴室等場地提供熱水。同時,大樓會實時監測水電用量,這些措施每年或會節省大約六百多萬。騰訊新總部完全是科技大晒冷!

送 BB一手騰訊

事實上,騰訊在內地人心目中已是「王者榮耀」,北水持續來港狂炒。截至十月中,今年已有六十一隻滬港深、港股通基金上報,尚未獲批的基金還有多達六十隻。翻查滬港通及深港通持股記錄,截至十一月二十四日的持股,佔騰訊 1.73%,較今年三月十七日的七千五百多萬股,增加 1.2倍。

一輪爆升,內地開始流傳在 BB誕生時送他一手騰訊,將可滾存為大學基金,情況就如八十年代香港人為下一代儲錢買滙豐。亦有人嫌股價貴但被勸指:「有買貴、無買錯!」內地財經新聞連日追蹤着股價詳細報導,內地主要炒港股、並以 WeChat(騰訊旗下)為散貨渠道的格隆匯,編輯亦大力唱好騰訊:「市值一日暴增 1576.8億港元,一天增加的市值就超過了港股市場上 96%上市公司的市值,這就是騰訊的魅力,還沒有誰可以與之匹敵?!」「短期出現調整再正常不過""強者恒強的趨勢不會輕易改變。」同時格隆匯今個月於上海、深圳舉辦了兩場「決戰港股」講座,八百個座位的酒店演講廳被逼爆,未來亦在北京等地巡迴講港股。

在另一個炒股網雪球,被內地股壇稱為「韭菜」的新手,與老手一同熱烈談論騰訊的走勢。無貨的抱怨騰訊「太牛了」,完全沒有機會入貨。有貨的也「晒命」,找人分析組合中持有近五成騰訊會否太集中。亦有股民已套現離場,因騰訊股價太瘋狂,「如果企鵝回也不回頭直上 500,俺也不後悔,因為企鵝已經瘋了。」有網民回應騰訊股價的確是瘋了,但怕在牛市中錯失一隻瘋牛,所以繼續持貨。綜合來說,大媽們的討論都是非理性分析,對買入騰訊的原因,都說不出所以然,純粹「不要騰、只要信」。





深圳騰訊大廈樓下有紀念品店,主要售賣騰訊標誌企鵝的產品,包括毛公仔及擺設等,售一百至數百元人民幣不等。

中資挾淡倉

在內地大媽亂入的同時,騰訊股價自今年十一月的三百六十元起飛,外資沽空機構,亦開始建立沽空淡倉。十一月中,業績公布前夕,沽空比率一度上升至 26%高位,沽空金額接近十七億。不過,在公布業績當日,外間輿論普遍認為騰訊交出亮麗成績,股價攀升,隨後四日股價升至四百三十九元高位,累升超過一成,挾死了外資淡倉,沽壓隨即急降至 6.31%,騰訊如入無人之境。

本刊發現,騰訊多次引用《證券及期貨條例》第 329條、賦予上市公司「就其股份權益的擁有權等進行調查的權力」,調查股份的持倉情況。該權力容許騰訊要求被點名的財務機構,提供旗下持有騰訊的終極股東身份及持股量。

根據港交所披露權益顯示,一年間騰訊這類權益調查報告達六十二份,雖然數量繁多及日期密集,但僅代表證券行於不同時間回覆公司。查閱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的持倉報告,發現騰訊除了查外資,亦有查中銀、國泰君安等中資機構。在中資機構中,以中銀(包括中銀國際證券中國銀行(香港))持倉最多,代客持有逾二億股騰訊,佔股本約 2%。其次為國泰君安證券,代客持有三千九百六十一萬股,至於騰訊有份做股東的富途證券,亦代客持有超過一千萬股。





深圳騰訊大廈門外有五支旗竿,懸掛騰訊、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騰訊網及中國國旗,成為拍照「打卡」熱點。





內地炒股網格隆匯本月初在深圳朗庭酒店舉辦的「決戰港股」講座,坐爆八百個座位,內地股民反應熱烈,更有參加者需要站在旁邊聽專家分享。





紀念品店旁邊是咖啡店,環境舒適。記者到現場時正值午飯時間,有不少員工聚集。

騰訊員工壓力大:「晚上燈還着」

騰訊股價飛漲,在騰訊的總部間中有訪客在影相「打卡」,亦有員工帶同朋友參觀。記者在現場逗留,有便衣保安上前,提議記者把放在地上的背包及行裝放在露天茶座內,大包小包放在公共地方也不太好看。

正值午飯時間,不少員工聚集在咖啡店,他們的衣著頗休閒隨意,甚少穿著正裝,記者訪問其中一位負責開發的男員工,更是穿著棉質運動外套及長褲。在騰訊工作兩年的他認為有點工作壓力,問到要否加班更笑指:「看那個電燈你就知道啦嘛""晚上。」又指工作時間不定,時早時晚,但星期六、日一般不用上班,對於公司的喜愛程度「還好」。他透露薪酬屬市場價,沒有見過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馬化騰,所以對他沒有什麼印象。

另一位在騰訊從事產品工作一年的女員工,就興奮大讚公司環境及設備「超棒」,「有這個飲水機,有那個自助的""很多飲料那些,有咖啡機什麼的那些,辦公室有適合各種場合的會議室,有健身房,有醫護室。餐廳吃飯也很方便,早餐和晚餐都是免費的,而且就在樓下。」問到工作壓力,她稍微收起笑容,指「工作都會有壓力吧""還好」,但平時也需要加班,「這邊普遍加班比較多」,但實際時間是「看情況」。





陳太長揸騰訊,市值短短一年間由五百萬升至一千萬,好過買磚頭。





繼收購《英雄聯盟》以及推出同類手遊《王者榮耀》後,騰訊取得另一隻熱爆全球遊戲《絕地求生》的中國獨家代理,並改為手遊《光榮使命》,在遊戲測試首日已有超過三千萬人登記,或會成為騰訊第二個金礦。

股民與股神的分別

一年前騰訊升破二百蚊大關時,本刊記者曾登門拜訪在太古城居住的陳太。這位打扮樸素的隱世股神,當年以一萬八千五百元,購入五千股騰訊,從未脫手一直持有,她透露能夠不受高價套現誘惑的秘訣,「申請完就放喺度,不用理它。我沒有理會股票,我留意菜心賣多少錢一斤多啲!」她還補充:「我當然知道騰訊股價升,你不要想它就可以了。別人做生意,你都要給他時間發展!」心得一字咁淺:「忍」,就是股民與股神的分別。她透露這批騰訊股票是留給子女,五千股騰訊,一拆五成為二萬五千股,以上週一度升至四百三十九元計,市值一千一百萬元。萬八蚊變千萬元,可以 full pay買多幾間太古城單位了。

北水陸續有來

騰訊業務已滲透內地人生活的各層面,還在迅速拓展,引來中資熱捧,但與兩年前大時代相比,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分別在於今次由基金主導,「上次升到三萬點,係雞犬皆升,中、細價股炒風好熱烈。今次因為機構投資者主導,似乎都係以優質股、大藍籌為主。」基金不會亂炒細價股,對股市比較健康,「基金、機構投資者會理性啲,其實佢哋都唔係睇到騰訊就買,係見到有靚業績、增長前景,一般都係做中長線投資。」

資深投資銀行家暨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溫天納表示,只有騰訊符合內地基金口味︰「要業績增長、要龍頭、又要國策、又要包羅萬有,變相只有騰訊,比較配合財務市場的市場正確性,以及政治正確性。」惟他強調,所有資金集中在同一隻股份,其實是不健康。

現時騰訊於恒指佔比一成二,在本週五要將佔比下調至一成。如果能到達摩根士丹利預測最牛目標價 628元,便能將恒指由三萬點,獨力推高至三萬二千點。難怪網民說恒生指數應該要改名,成為「騰訊指數」。基金經理黃國英說,基金都不敢低估騰訊,「佢太大、太強,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基金經理不敢無貨。大家的想法是,我買騰訊最多「攬炒」,我買美圖如果他跌,得我自己死!而且好多港股通基金在中國很容易就賣出幾十億,而每賣十億的基金,有一億就去騰訊。」他解釋基金都傾向用盡個股能佔基金一成市值的限制。





一位在騰訊從事產品工作一年的女員工(左),大讚公司環境及設備「超棒」。





問到要否加班,一名負責開發的男員工指,「看那個電燈你就知道」。





騰訊「親生仔」閱文集團成為史上新股第二大凍資王,凍資超過五千億元,本月初上市,首日即升九成。

收爐不入市

騰訊近日回吐,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分析,主因並非升得太高,受「地心吸力」影響而回調,而是十二月一日的恒指佔比調整,騰訊要由一成二下調至一成,「如果全球有一千億資金,好似盈富基金咁追蹤恒指,即是基金持有百二億騰訊,將要把手頭上廿億騰訊出售。騰訊嚟緊幾日要被動減持,所以今個星期會借勢獲利回吐,你話會唔會跌到四百蚊樓下呢,有咁嘅可能。」

港股慢牛,恒指一度衝破三萬點,但其後回落。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第一, A股勢弱,局限港股的表現;第二,恒指的升勢集中在騰訊、平保︰「騰訊和平保是否能夠明顯地上升,暫時未見到勢頭。因為大部分利好消息都公布了,未必再有很多動力。」他估計,恒指將在三萬點附近徘徊,即使升至三萬點,也未必能夠企穩,暫時上望日前高位即 30199點。加上接近年底,即使股市向好,一兩星期後應該會靜下來,「大家都想早點放假、早點收爐,下年再拼搏。」

他不建議短線投資者現時追入已爆升的騰訊及平保︰「騰訊四百元怎會是頂,仲有排升。平保下年會成紅底股,如果買了,可以繼續持有。如果看長線,不太有空,打算放一年,當然還有上升潛力。但短線或中線的話,上升回報比例並不吸引。」

現階段的投資策略就是買入仍未明顯上升的龍頭股,切忌買入整個周期都沒有升的股票,因為「今次是強者愈強,弱者永遠都弱」。例如可在 27元以下買入保險國企龍頭中國人壽( 2628),而內銀股同樣值博,例如 7元附近可購入建行( 939)︰「因為壞賬會繼續改善,盈利不會賺很多,但壞賬改善,估值可提升。」

撰文:孫樂祈,黃嘉慧,王敬蓮

攝影:梁正平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