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重複同樣的錯誤 [壹週刊 - 1444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重複同樣的錯誤「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是網上經常出現的一幅截圖中對白,來自《機動戰士Z高達》的角色「阿寶」。阿寶的對白亦可用來形容上週炒燶i ...






壹計就明

重複同樣的錯誤

「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是網上經常出現的一幅截圖中對白,來自《機動戰士 Z高達》的角色「阿寶」。阿寶的對白亦可用來形容上週炒燶 iPhone X的「果農」。

「重複同樣的錯誤」並不是指「果農」的投機心態,反正投機亦是正當買賣,僅風險有差異;也不是指他們應否已吸取炒燶 iPhone 8的經驗,而是指他們忽略了資訊的重要,忽略了分析資訊所帶出的信號效應。種瓜種菜,都要留意市場資訊、天氣資訊,何況買賣 iPhone及股票,也應留意相關的資訊。

資訊的重要

上週曾分享新電話 iPhone X接受預訂時,預訂在香港開始後 15分鐘內就瞬間額完,故此傳聞中的新電話水貨價一直高企。傳聞就是資訊,帶出的信號指出,在新電話正式出貨時,炒賣情況將再度狂熱。但在新電話預訂結束到正式出貨期間,就沒有其他資訊嗎?此期間最重要的資訊,是兩岸三地中,只有香港的網上預訂新電話,是「暫無供應」,其他內地及台灣的網上預訂新電話,都一直未有停止,出貨期亦僅三至四星期,換言之是貨源充足。

在內地及台灣貨源充足的情況下,香港的炒賣情況又怎再度狂熱呢?新電話炒賣不成,「果粉」還可把新電話留為己用,但「果農」就要蝕讓離場了。假如是認購新股,新股股價如跌破招股價,股民不想蝕讓離場下,把新股留為己用,可以嗎?方法或只有把新股當牆紙用!

三思雷蛇的真相

認購新股要留意相關的資訊,一手資訊可在聯交所網頁找到,例如新股的招股書;二手資訊可留意各媒體的分析,再互相引證。

認購新股熱潮持續,忽略資訊或也穩賺無賠,有媒體也分析新股雷蛇( 1337)的財務資訊,指出「三大真相宜三思」,分別是連年虧損、收益增長遜行業增長及產品售價升幅慢。翻開招股書引證,媒體分析正確,但也留有餘地,未有指出一些更值三思的真相。

從損益表所見,首先,雷蛇不僅連年虧損,而且虧損連年擴大,由 2015年蝕了 2千萬美元,擴大至 2016年蝕了接近 6千萬美元, 2017上半年更蝕了逾 5千萬美元。其次,更嚴重是雷蛇收益增長遜行業增長下,雷蛇的毛利率亦連年持續下跌,毛利率由 2014年逾 34.3%,一直跌至 2016年的 27.9%, 2017上半年再進一步跌至 27.5%。資訊帶出的信號,是否顯示收益增長是靠降低毛利率或減價來支持?

從財務狀況表所見,雷蛇在收益仍增長下, 2017年半年結的貿易及其他應收款項與貿易及其他應付款項,卻同時顯著下跌,分別跌了 35%及 24%。資訊帶出的信號,是否表示貿易應收及付款項下跌,或源於半年結前的收益已在下跌?

「重複同樣的安排」還包括聯交所?新股的招股書總要在新股招股開始時,才可在聯交所網頁找到?是否料到小股民,每每忘記阿寶的提醒,「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忽略資訊,甚至沒有能力,看那數百頁厚厚的新股招股書?





林智遠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撰文:林智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