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存鈔機變食錢機? 滙豐恒生客戶過萬元神秘失蹤 __,滙豐,

徐小姐對滙豐銀行兩度回覆指存鈔已退還而一度拒絕賠償感難受。(周子惇攝)陳先生(右)稱8月中在尖東站恒生銀行存款1.37萬元時,被存鈔機「食錢」。(周子 ...


徐小姐對滙豐銀行兩度回覆指存鈔已退還而一度拒絕賠償感難受。(周子惇攝)
陳先生(右)稱8月中在尖東站恒生銀行存款1.37萬元時,被存鈔機「食錢」。(周子惇攝)

【23:10更新】滙豐銀行發言人補充,就徐小姐的存鈔機投訴,滙豐銀行職員曾翻看閉路電視片段,並會把有關資料按既定程序交予警方調查。

銀行存鈔機日益普及,「食錢」事故亦同時增加。《蘋果》近日收到兩名事主投訴,他們在不足一個月內分別使用滙豐及恒生銀行的存鈔機時被食錢,合共有逾2萬元離奇失蹤,事後向銀行投訴,但銀行一度不肯認賬拒絕賠償,又未有提供閉路電視錄影片段釋疑。事主感到不公道,報警求助,銀行近日與客戶圓滿解決。金管局回應指會關注事件,認為銀行理應盡量容許事主翻看閉路鏡頭錄像。

記者:張珮琪 李晟謙 周子惇

金管局今年首9個月已收到21宗涉及客戶經存鈔機存款的投訴,比去年全年的18宗多出17%。其中陳先生在尖東工作,8月16日晚上9時許他到港鐵尖東站的恒生銀行櫃員機,將13,700元包括100至1,000元面值的鈔票,放入有存鈔功能的櫃員機後被食錢,屏幕出現要他與該行職員聯絡字眼。他即場致電銀行查詢,當時職員聲稱核對機內鈔票金額後會將錢退回給他,他以為沒事離開現場。

未料事隔逾一個月,陳先生於9月21日接到恒生銀行來信,指經調查發現事發時鈔票窒礙於存鈔槽,但聲稱只涉3,200元,故只退還此數。陳先生對無端損失10,500元感不滿,他堅持當天拿着大叠鈔票入錢,遂要求銀行讓他翻看閉路電視錄像,但銀行拒絕。他感不公道,曾於9月22日往警署報案,但警方僅列作糾紛事件,他事後向《蘋果》投訴。

滙豐存戶徐小姐亦有同樣遭遇,她指9月6日於屯門良景邨滙豐銀行的存鈔機存款1.3萬元,其間存鈔機突退回1,000元,餘下1.2萬元沒有入賬,她多番向滙豐追問,滙豐9月11日及28日兩度回覆,堅稱當天存鈔取消後,24張500元紙幣已退還給顧客,拒絕賠償。徐小姐稱難以接受:「我覺得銀行做法不負責任,好似冇乜保障!」她要求銀行翻看閉路電視錄像,並指其後有職員稱存款機退回鈔票被後來的顧客取走,她於是報警,屯門警方列作盜竊案調查。

陳、徐兩人質疑銀行處理投訴不當,《蘋果》10月3日正午向滙豐及恒生查詢,滙豐發言人向客戶致歉,並指已展開調查及會與警方合作,徐小姐透露同日傍晚收到滙豐通知已將1.2萬元退還給她。恒生發言人則指若客戶用存鈔機存入現金後,發現金額與入賬紀錄不符,可聯絡銀行調查,至於男事主的投訴則「已圓滿解決」,據《蘋果》了解,恒生打算退回爭議的金額給陳先生。

金管局稱有指引要求銀行須實施適當措施核對存鈔機內的鈔票數目,若客戶要求查閱相關資料,例如閉路電視紀錄,銀行應盡量滿足客戶要求,以盡快回應客戶投訴。過去兩年有39宗存鈔機投訴,金管局稱每宗都會跟進了解,若發現監管方面有需要關注事宜,會與銀行跟進。

你敢爆,我敢獎! 即Call《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63836568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