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90後開店幫手氹人放閃 月賺三萬 [壹週刊 - 1440 - 財經] __,M1,

氹人專門店貨品包羅萬有,包括自家設計及跟本地設計師合作的心意卡,客人黃小姐指平時經過覺得心意卡頗美觀,剛巧有需要便買下。壹盤生意90後開店幫手氹人放閃 ...






氹人專門店貨品包羅萬有,包括自家設計及跟本地設計師合作的心意卡,客人黃小姐指平時經過覺得心意卡頗美觀,剛巧有需要便買下。

壹盤生意

90後開店幫手氹人放閃 月賺三萬

氹人歡喜從來不是易事,即使絞盡腦汁準備,效果也不一定似預期,有時更可能適得其反,不小心成為「送禮勤」,或「激嬲女友的理由」。九十後李俊毅( Jeffrey)有着同樣經歷,激發他開設一家「氹人專門店」網店,售賣針對不同對象的實用禮品。後來他更獲誠品邀請進駐,跳出互聯網建立實體店。面對競爭激烈的禮品市場, Ig網店如雨後春筍,氹人專門店有其一套「送禮哲學」,認為禮物不應只是追隨潮流,或投其所好,而是對彼此也有特別意義,深化雙方關係,所以他們設計個人化「放閃」產品,針對一眾愛「放閃」的港男港女,究竟他們能否成功突圍﹖

唔識氹女仔





Jeffrey指,手機殼有二十多個款式,全由他跟公司設計師商討得出。

今年二十五歲的 Jeffrey大學修讀金融學科,畢業後曾從事市場研究工作,惟發現自己興趣不大,於是與家人合資三十多萬元創業。投身「送禮」行業,青春年少的他當然也因為個人經歷,他尷尬地說:「細個都有氹女仔,唔識送什麼禮物給人,造了一些皮革,可能製成品不美觀,送了又不喜歡,(開店)部分原因是想研究如何有心思氹身邊的人。」

俗語有云,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這個道理也適用於公司品牌。「氹人專門店」,名字簡單直接,卻成功吸引眼球。本來不認識店鋪的人,第一眼在社交網站看見也會被名字吸引,好奇地按入去一探究竟,包括記者。公司去年開業,專頁至今累積三萬多個「讚好」,相信名字也有功勞。

網店起家

「氹人專門店」由網店起家,網站除了按貨品特性分門別類外,也根據送禮對象及場合作出分類,例如送禮對象便有九個選項,除了有男、女、父親及母親外,還有文青、貓奴及酒鬼等,而場合便有周年紀念、新屋入伙、送別餞行等,讓對「氹人」毫無頭緒的人,在選購禮物時也可以有一些參考。然而, Jeffery卻指,大部分客人是二十至三十歲的情侶。

除此之外,如果客人有需要,也可以透過 Facebook或 WhatsApp向他們尋求建議,實體店亦會提供同類諮詢服務,「我們會有同事特地幫你諗,會嘗試了解送禮物的對象是邊一個、他的個性、之間的關係,例如他會喜歡什麼類型東西,會較常去哪裡,較鍾意食,定係去旅行,知道其需要。」

今年四月,氹人專門店獲誠品邀請,在其太古分店開設實體店,雖然空間有限,但 Jeffrey認為是一個了解市場的好機會,「在網上也不是面對面的接觸,所以想設立一家實體店,供客人親身接觸產品,似一個 showroom(陳列室)。」由於誠品以家為主題,所以店鋪擺放更多家品,其中一個貨架全是日本手製玻璃、陶瓷杯碟或茶具套裝。

由網店至實體店, Jeffrey指其中一個挑戰是店鋪的布局,「例如點樣擺設令人想睇,同網上影相及以文字描述是十分不同,所以係採用開放式設計,讓客人可以把產品拿上手感受,都要清楚解釋來源同產品的優勢。」上星期,他們衝出港島,在海港城 LCX開設另一間分店,該店鋪將會主打飾品,吸引年輕人。





店鋪今年四月獲誠品邀請,在其太古分店開設實體店,由於誠品以家為主題,所以 Jeffrey擺放更多家品,其中一個貨架全是日本手製玻璃、陶瓷杯碟或茶具套裝。





Jeffrey入貨時會考慮產品實用性,當中愛麗絲主題的產品,作為裝飾品十分精緻,但同時又是一個時鐘及飾盒,集美觀及實用於一身,不過價格也不便宜,售約三百港元。





氹人專門店推出自家設計手機殼,針對一眾愛「放閃」的港男港女,部分可「個人化」印上姓名、紀念日子或年份。





圖為日本手工玻璃迷你花瓶或香薰瓶, Jeffrey是從日本一較小型的精品店取貨,所以較難在香港看見同類型產品,售約二百五十元。

日本直接入貨

店鋪的貨品包羅萬有,有點像一家雜貨店,除了手製玻璃、陶瓷杯碟及飾品外,還有愛麗絲系列飾物盤、卡通茶壺連杯、永生花(採用真空保鮮技術讓其可以存放十年),及貓狗作主題的用品,包括麻布袋子及杯等。大部分貨品來自日本,由 Jeffrey親自到當地展銷會,跟供應商洽談,而從事貿易的父親也會在這方面提供建議。

他補充,之前曾去過不同地方尋找貨源,包括台灣、韓國及日本,最後也是認為日本產品的質量最好,交易條件也合理。雖然貨品種類繁多,但供應商數目只有三幾間,「不要跟太多廠商合作,更容易管理貨品。」另外,店鋪除了售賣自家製賀卡外,也有跟本地設計師合作推出心意卡。

入貨時, Jeffrey會考慮產品實用性,因此,店內大部分物品也是有實際用途,「是要圍繞生活,不是一些沒什麼用途,買回來不久就要扔掉的花,或一些只有紀念價值的產品,是一些可以用的東西。」當中,愛麗絲主題的產品,看起來十分精緻特別,可以就這樣作為裝飾品,但同時又可以放置飾物,或是一個時鐘,集美觀及實用於一身。不過價格也不便宜,售約二百至三百港元不等。

不過,卡通人物主題產品從來不乏捧場客,尤其女士。記者採訪當天,有一位顧客 Maggie就一口氣買了兩個,她雀躍地表示:「見朋友在 Facebook like咗呢個 page,見到有呢樣嘢,於是買兩個,一個俾朋友,一個俾自己。」雖然產品類別跟其他店鋪相似,但她認為氹人專門店的貨品造型較特別。





Jeffrey與家人合資三十多萬元創業,並在爸爸的公司借用地方作辦公室。他指,家人支持他創業,間中也會給予意見。





兩個月前,他們推出「情侶 T-Shirt」,有二十多個款式,形象搞鬼,一套兩件售三百多元。客人可以透過公司網站訂製,在原有的設計上加上自己的姓名及紀念日子,公然「放閃」。





今年情人節時,他們推出自家設計、可以印上客人姓名及說話的心意卡,是他們售賣個人化產品的起點。

自家設計放閃產品

Jeffrey會傾向選購一些香港市場較少有的產品,但他不諱言其他店鋪也會在之後引入產品,所以要保持優勢,貨物要不斷推陳出新。今年情人節,他們推廣「永生花」時,便乘勢推出一張他們設計、可以印上客人姓名及說話的心意卡。客人對心意卡反應熱烈,令他們始料不及,也推動他們設計更多自家產品。

兩個月前,他們更推出「情侶 T-Shirt」,有二十個款式,形象搞鬼,例如一件上面寫着「 THE BOSS」(老闆),另一件則寫着「 THE REAL BOSS」(真正老闆),一套兩件售三百六十八元。客人可以透過公司網站訂製,在原有的設計上加上自己的姓名及紀念日子,成為獨一無二的「閃光彈」。產品推出後大獲好評,兩個月內已收到約四百張訂單。除了 T-shirt外,店鋪也推出個人化手機殼,針對情侶客人。

Jeffrey認為,雖然坊間也有類似個人化服務,但可能要客人自行設計,令沒有相關經驗的人無從入手。為了增強競爭力,氹人專門店未來會把自家產品的比例提高至五成。

被問到現時會否用店鋪產品「氹人」, Jeffrey聳聳肩,笑着說:「依家的難度是有所增加,因為諗咗唔少 idea,但好似是為工作而做,所以要諗更多不同的意念去氹身邊的人﹗」

開業資料(網店)

租金(貨倉及辦公室) $30,000

裝修 $50,000

入貨 $300,000

總投資 $380,000

營業資料( 09/2017)

營業額 $250,000

租金 $30,000

人工* $50,000

入貨 $90,000

推廣 $50,000

盈利 $30,000

*3個全職員工

創業錦囊

Jeffrey分享,剛成立店鋪時,每種貨品只會入貨大約五件,測試市場反應。他試過購入具特別功能的手機殼,雖然反應一般,但損失也在自己預算範圍內;又試過引入一隻「貓掌杯」,引來不少人在網站點擊及瀏覽,成功開拓本港「貓奴」市場,引證「自古成功在嘗試」!

撰文:王敬蓮

攝影:梁正平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