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贏得尊重(一) 化妝大師•陳文輝 [壹週刊 - 1441] __,M1,

關公不是災難贏得尊重(一) 化妝大師•陳文輝KingSir拉攏入大台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佳節,與無綫共事三十八年的一代化妝大師、圈中人人尊稱「輝哥」的陳 ...






關公不是災難

贏得尊重(一) 化妝大師•陳文輝

King Sir拉攏入大台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佳節,與無綫共事三十八年的一代化妝大師、圈中人人尊稱「輝哥」的陳文輝先生,不敵癌魔辭世,走完人生路,噩耗傳至,認識輝哥的舊雨新知,莫不傷感惋惜,在這個人月團圓的節日,倍添幾分愁緒。

輝哥於一九六七年十月無綫尚未正式啟播時,經當時的節目部經理鍾景輝,從電影界拉攏加入無綫,鎮守化妝部門,一幌就三十七年,直至二○○五年一月從藝員形象科經理崗位正式退休,連同早前在電影界服務的二十多年,輝哥在演藝界的化妝工作,足足有六十年的豐碩資歷經驗,受人敬重,不少巨星皆指定輝哥為御用化妝師。

任白到尚格雲頓

還記得有資深前輩提及,一九七二年無綫為「六一八水災」籌款,任劍輝、白雪仙亮相義唱、徐小鳳久休復出為《歡樂滿東華》演出,唯一的條件是輝哥親自為他們化妝,可見輝哥在演藝界的江湖地位,無人代替,隨後九十年代,國際影壇巨星史泰龍和動作影星尚格雲頓,也曾由輝哥親自上陣化妝,當年輝哥的辦公室,都有掛着史泰龍親筆簽名的化妝時拍照威水相,贏得「一代化妝大師」稱譽,輝哥當之無愧!

無私栽培

輝哥培育化妝人材,不遺餘力,桃李滿門,其入室弟子倒不少,其中曾在無綫化妝間服務的傑出年輕化妝師江中平,他爸爸江強是無綫燈光大師,與輝哥又是麻將戰友,就在江中平離開校門之時,江強一次與輝哥打麻將期間,在麻將枱上向輝哥提出:「我個仔剛畢業,跟你學師得唔得?」就這一句話,江中平進入無綫化妝間當見習,追隨輝哥出入工作,從中吸收不少實戰經驗,輝哥當年為動作影星尚格雲頓化妝,就是帶着江中平外出開工,讓他大開眼界,師承輝哥的衣鉢,今日的江中平和不少入室弟子,早已告別無綫,另立門戶有自己的事業,今次恩師不幸辭世,各弟子學生均感恩輝哥悉心的栽培提攜,主動為輝哥最後一程幫忙。

「急救」鄭丹瑞

演藝界曾有這樣傳聞,若然沒有給輝哥親自化過妝的藝人,肯定紅極有限,算不了巨星猛人了,事實上,這個傳聞並非確實,輝哥雖然是一代化妝大師,卻沒有架子的,阿旦鄭丹瑞曾憶述當年在廣播道總台,是剛加入主持《勁歌金曲》的新人,坐在化妝間等化妝,卻擔心因化妝延誤出外景,焦慮不已,當天各化妝師均忙着為不同藝員化妝,當時輝哥正為汪阿姐化妝,看在眼裡,主動走到阿旦身邊問過明白,然後向汪阿姐打過招呼,馬上趕快動手為阿旦化妝,才知道他的名字是鄭丹瑞,此事令阿旦對輝哥的敬重,深深印在心坎裡。

為同事爭取福利

從旦哥的故事,讓筆者想起當年舊事,大約九十年代,因為要到戶外宣傳劇集,需要化妝師跟場幫藝員化妝,可是化妝間同事回覆,沒法有額外人手支援,上司對筆者說,直接找輝哥吧!當年我只是𡃁一名,據聞輝哥很有威嚴,高不可攀,硬着頭皮致電輝哥求助,豈料輝哥接過電話,「宣傳對公司很重要,不可掉以輕心,你來我辦公室談談。」筆者抱着戰戰兢兢的心情,首次踏入輝哥的辦公室,他了解事情始末,二話不說,拍着筆者的肩膊說:「阿曾,無問題,這麼大型的宣傳,豈能無人跟場,放心吧!我會調派人手支援你!」輝哥就是如此做實事的好同事,不耍派場擺架子,從那一次開始,與輝哥多了接觸,彼此談話機會多了,而且無綫化妝間有了一代化妝大師輝哥坐鎮,地位截然不同,因為輝哥為同事出頭爭取福利。

與安德尊的情義

無綫前董事羅仲炳亦透露,他與輝哥一併在六七年尚未開台便加入無綫,那時候仍是黑白廣播年代,兩人就開始着手為未來電視進入彩色世界的化妝問題交流研究,輝哥對化妝色素的技術竅門,以及掌控出街質素的專業精神,令羅仲炳也由衷佩服,讚賞輝哥在演藝界的化妝大師地位,無人可取代!

大王安德尊與輝哥也很有淵源,原來輝哥與輝嫂 Deborah結婚,輝哥○五年退休晚宴也是安德尊擔任司儀,輝哥設靈的追思儀式,也由大王主持,難得圈內外台前幕後的好友,向輝哥作最後致敬!

輝哥!一路好走!我們永遠懷念您!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