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港姐被噓才動起來 [壹週刊 - 1436] __,港姐,M1,

關公不是災難港姐被噓才動起來本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在一片噓聲中落幕,尤其網絡瘋狂洗版的負評咒罵,使比賽前平淡如水靜悄悄的港姐才真正動起來,從當選佳麗的質素 ...






關公不是災難

港姐被噓才動起來

本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在一片噓聲中落幕,尤其網絡瘋狂洗版的負評咒罵,使比賽前平淡如水靜悄悄的港姐才真正動起來,從當選佳麗的質素,到節目內容,以至最後兩強,由 Do姐鄭裕玲投下決定生死一票,至少讓坊間掀起近期鮮有討論的熱門話題。

經過先後在台北和香港淘汰兩名候選佳麗,最後僅餘十位佳麗參與「二○一七年度香港小姐競選決賽」,結果從多倫多返港參選芳齡廿三歲的雷莊𠒇,榮膺冠軍兼「最上鏡小姐」,亦打破歷年來,賽前獲抽中試戴后冠佳麗的魔咒,因為過去從未有試戴后冠佳麗成功「連戲」,可謂「蒼天有眼」眷顧雷莊𠒇。

一如過往慣例,無綫為催谷今年七月面世的免費手機直播 App big big channel( bbc)扭盡六[!8573],把香港小姐這個王牌節目的金漆招牌也押上去,盡情硬銷 bbc,硬要巧立名目搞一個「 big big channeI最受歡香港小姐」,十位佳麗以一對一方式進行 bbc直播決鬥,鬥唱歌、跳舞、樂器,甚至鬥食蛋糕等,鬥快贏取網民的心心,而節目中頻頻看到 bbc的吉祥物「大明猩」蹦蹦跳鏡頭,看得觀眾很無厘頭。

旁邊有口痕友說,今屆港姐決賽既有濃厚 bbc元素,為了噱頭爭取高收視,大會應該增設一個「香港小姐入得廚房佳麗大獎」,由近期炙手可熱的《鼎爺廚房》廚神李家鼎,聯同拍檔譚玉瑛,與候選佳麗鬥廚藝,從食譜選料到烹調,然後把做好的菜式孝敬十位星級導師品評,的確又是另一個打破港姐華麗決賽常規的噱頭環節。

有人形容今屆港姐賽後受到的抨擊,比二○一二年冧機災難還嚴重……,還記得當年八月香港小姐決賽,由大會評判選出了最後三位最高分佳麗張名雅、黃心穎、朱千雪,破天荒首次以一人一票投選冠亞季軍名次,這個創舉卻因觀眾反應過於熱烈,電腦投票系統冧機,未能正常運作,因此無法統計票數,最終大會當機立斷,改以大會評判團評分決定港姐名次,整個過程在短短時間最後環節突然發生,由於節目現場直播,全港市民嘩然,當時筆者的手機和傳呼機已響個不停。

筆者馬上衝到後台,與總經理鄭善強及製作總監余詠珊緊急商議對策,節目甫完畢,我們三人立刻面對群情洶湧的傳媒,簡單交代初步冧機的可能性,並答允嚴正跟進事件,凌晨一時多,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主持郭志仁致電筆者,要求翌晨接受電話訪問回應事件,筆者抱着「 TVB是一個對社會大眾負責任的電視台,不龜縮、不迴避,透過大氣電波向公眾解釋事件真相,是正確公關危機的處理手法」。

翌日全港報章 A1港聞版、電台新聞,以至網絡瘋狂洗版,全部以港姐決賽冧機為題,早晨接受商台直播訪問,筆者雖然被另一主持人李慧玲厲聲斥罵造馬搶收視,仍據理解釋這是技術出現的問題,電視台承諾嚴正跟進補救。

當天中午大批傳媒包括跑港聞的電子傳媒,走進電視城跟進事件,面對全城口誅筆伐,以及網絡上瘋狂狙擊,筆者腦海只盤算面對這來勢洶洶的公關危機,如何去「為事件止血」?避免燃燒禍及管理層。筆者在最危急情況下,作為對外發言人,乃代表電視台向公眾躹躬道歉,以示電視台負責任的舉動,果然這個突然的動作,公眾感受到電視台的誠意,加上筆者獲得傳媒友好的體諒同情,傳媒再無針對性的追擊,隨後風波很快平息了。

與此同時當天下午,電視台管理層與技術合作夥伴微軟及創奇思負責人一起召開記者會,公布聯合進行冧機調查事件,洗脫電視台造馬的嫌疑,至少傳媒在記者會上,沒有追擊電視台管理層。

雖然事後有人不爽筆者的躹躬道歉,惟筆者接連多天,狂收大批短訊和電話,給予支持鼓勵關心,其中很多位是筆者的前任男女上司和傳媒高層等,最令筆者大感意外的是,浸會大學、樹仁大學、珠海學院的新聞學系,以及公關學會,先後邀約筆者交流,原來他們把電視台處理「香港小姐一人一票冧機事件」,當作是公關危機的教材。

就是時光倒流,筆者仍不會後悔當天的決定,為了維護當年電視台負責任的社會良心形象,什麼都可以豁出去!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