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醫健:Dr.東:兒童拍照現貓眼或眼癌 延診恐摘眼 __,癌,

任卓昇說,八成視網膜母細胞瘤個案確診時,需摘除眼球。(黃仲民攝)眼睛是靈魂之窗,但若不幸患視網膜母細胞瘤,多達八成患者需摘除眼球保存性命。眼科專科醫生 ...


任卓昇說,八成視網膜母細胞瘤個案確診時,需摘除眼球。(黃仲民攝)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若不幸患視網膜母細胞瘤,多達八成患者需摘除眼球保存性命。眼科專科醫生指出,視網膜母細胞瘤是兒童常見眼癌,存活率達九成以上,但有家長不願接受現實,拖延為一歲患病兒子摘除眼球,結果病童於半年內由確診至不幸死亡。醫生提醒,若平日在相機閃光燈下拍照時,發現兒童瞳孔出現俗稱「貓眼」情況,可能是患眼癌徵狀,家長必須留意。

眼科專科醫生任卓昇表示,視網膜母細胞瘤為兒童眼癌,由遺傳性或偶發性基因突變引起,多於五歲前發病,香港每年約五至十宗新症。由於幼童不懂表達,往往待家長發現子女視力變差,走路時左搖右擺,跌跌撞撞時,始前往求醫。八成個案確診時已達末期癌症,需摘除眼球:「很多家長其實於求診兩三個月前已發現孩子不妥,正正是那段時間足以令癌細胞迅速生長。」

為阻止癌細胞擴散,醫生需立即替患者做手術,切斷眼球與眼窩間的神經線和血管。任卓昇說,現時眼球摘除技術十分先進,患者接受全身麻痹,術前術後均不會感痛楚,傷口約一個月可愈合。手術前,醫護人員會透過小遊戲,讓幼童對手術程序有心理準備。醫生會在眼睛結膜注入纖維填充物料,形成人工「義眼」,再因應患者面形及眼睛大小,配上像是加厚版的有色隱形眼鏡,模仿瞳孔外觀。

任卓昇說,摘除一邊眼球後,眼癌康復者的視野會失去立體感,降低對運動和美術觸覺,但幼童適應力強,長大後仍能繼續正常生活。曾有家長擔心影響子女外觀,即使眼球已完全失去視力,仍堅持不願讓一歲兒子摘除眼球,轉而採用坊間偏門療法,結果男童由確診至不治離世僅約半年時間。

視網膜母細胞瘤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佳,早期透過激光或冷凍治療可控制腫瘤,保住眼球和雙眼視力。任卓昇提醒,視網膜母細胞瘤初期徵狀包括斜視眼、發炎發紅、青光眼等問題,最明顯為白瞳症,由於眼內腫瘤遮擋血管,經光線反射時呈現如「貓眼」般白色瞳孔。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