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前港隊成員 棄百萬年薪搞運動 app [壹週刊 - 1434 - 財經] __,M1,

PikaPage另一創辦人、射箭運動員Dennis(右)負責產品技術。年僅二十二歲的他,笑指跟Leroy(左)雖有代溝,但相信二人的管理經驗及電子知識 ...






PikaPage另一創辦人、射箭運動員 Dennis(右)負責產品技術。

年僅二十二歲的他,笑指跟 Leroy(左)雖有代溝,但相信二人的管理經驗及電子知識可發揮互補作用。

Start up擂台

前港隊成員 棄百萬年薪搞運動 app

踏入五十歲,人生走了一大半,不少人準備退下火線,規劃退休生活;今年五十二歲的俞培雄( Leroy),反而放棄高薪厚職,由零開始,成立運動賽程應用程式 PikaPage,如此大膽冒險,可能源於其運動員背景。

玩水球三十多年,曾代表香港出戰亞運, Leroy深明運動員、教練及觀眾在運動賽事的不便:每次只可依賴會場的布告板,得悉分組賽事的結果。

所以他找來同聲同氣、但年齡相差三十載的射箭運動員譚耀暉( Dennis)一起設計 PikaPage,希望隨着科技進步,智能手機普及,資訊傳遞方式也可與時並進。而憑藉他的經歷,相信隨時代轉變的還有我們對退休、創業的固有想法,正如他所說:

「從來無諗過退休,我鍾意運動,依家都運動緊,我覺得自己好後生,創立一盤新生意完全無問題!」

我點 Sell





PikaPage可以把載有各小組賽事數據的 Excel,轉化成簡單列表,讓不同人士透過手機或電腦清楚知道比賽的即時賽果。

節省時間 減少人為錯誤

在運動賽事,主辦方一般把比賽分數、時間、名次及評判等資料輸入 Excel,編排下一輪賽事,並把結果及流程列印出來,貼於比賽場地的布告板,待參賽者、觀眾及教練等自行查閱,或把相關 PDF上載至網上。 Leroy認為這些方式難以傳播及閱讀,所以研發 PikaPage,只要把 Excel檔案上載至平台,便可把檔案轉化成簡單的列表,讓不同人士以手機或電腦,快速及清楚知道賽果。

PikaPage現時還提供一個自動化的 Excel,輸入有關資料後,便可以自動計算小組賽事的結果、名次及下一輪賽事的安排,節省時間,也減少發生人為錯誤的機會。即使賽果有所更正,大會也可以透過程式的「通知( notification)」功能,提醒觀眾或參賽者。

程式在三月推出,已在六月的國際龍舟邀請賽及八月的亞太區水球賽應用。價格根據瀏覽人次而定,最貴的每月一千元套餐可讓四千人瀏覽。 Leroy承認把價錢定得偏低,旨在打開市場。





在運動賽事,主辦方一般把比賽結果及流程貼於比賽場地的佈告板,待參賽者、觀眾及教練等自行查閱。如果是一些較大的比賽場地,一來一回便花不少時間,對運動員也構成壓力。

媽媽、教練都讚好

記者曾到訪於香港舉行的亞太區水球賽,其中一位為兒子打氣的媽媽張小姐表示,之前她要在兒子完成賽事後致電詢問賽況,但大會採用 PikaPage後,就可以在賽事完結後一、兩分鐘,透過程式知道結果。另一位媽媽梁小姐認為,如果程式可以加入球隊的背景,或個別球員入球的記錄會更佳。

而男、女子水球港隊教練趙錦文也指, PikaPage可以讓他在離開場地吃飯時也知道賽果,部署策略,「例如我是小組第一或第二,我要諗對方 B組那個是小組第三,或是小組第四,因為今次的賽制是 A1對 B4, A2對 B3。早一點知道分數,下一場知道如何對戰,要贏或不贏,因為一直比賽下去,如果太早跟一些強隊對戰,便不能進入決賽。」趙錦文同時在學校執教水球隊,他認為這個 app在學生間大有市場,因為在一些學界賽事,尤其是傳統勁旅的學校,學生對於每場賽事分數及勝負是十分緊張。





男、女子水球港隊教練趙錦文指,他不會整天在場地逗留,觀看其他隊伍的賽事, PikaPage便可以讓他在場地外也知道賽果,部署策略。

五十歲創業不嫌遲

Leroy成立 PikaPage前,在一間美國公司任中國區總經理,年薪七位數字。問到為何放棄高薪厚職,他淡然指年輕時想任跨國公司高層,現在做過了,算是完成自己一個夢想。雖然他攀至事業高峰,但伴隨而來的是辦公室政治及龐大壓力,所以趁「後生」決定創業,又說 Donald Trump也是七十多歲才做總統。

Leroy年半前迎來兒子的出生,記者笑說養育一個孩子要四百萬,問 Leroy會否擔心長遠教育開支,他聳一聳肩表示從來不相信這些,「你如何讀名校,但沒有爸媽教,始終差好遠,我不會擔心兒子不夠錢讀書,因為視線不在香港,我們也在商討幾年後搬去台灣或泰國,因為太太指泰國的國際學校平,不一定要在香港接受大家認為香港的教育。」從 Leroy的育兒心得,或者也可參透他的一些管理模式。

專家評審





Leroy投放六位數字金錢開發 PikaPage,他指所有員工平日也有做運動,認同程式的理念,而因為資源有限,部分職員更是義務性質工作,十分難得。

今次邀請林基偉( Keith)擔任評審,數年前他研發的球類戰術 app獲得蘋果 App Store推薦,吸引 NBA球隊教練採用,聲名大噪。公司現被另一企業 Animoca收購, Keith現正發展跟運動有關的遊戲。

Keith及 Leroy皆同意 PikaPage不局限於運動行業,可以在不同行業使用。不過 Leroy資源有限,打算先在反應最好、最容易入手的運動業推廣,透過協會之間的聯繫打響知名度,下一步再發展其他行業;而 Keith則認為運動市場太細,難以短期內有可觀回報,應索性針對非運動行業的企業客戶。





Keith多次指 Leroy的情況就似當初的他,認為運動市場太細,應該馬上拓展其他市場。

K: Family Fit行政總裁林基偉( Keith)

L: PikaPage創辦人俞培雄( Leroy)

K:下一步你們的計劃是如何?不籌錢便 profitable,還是想籌錢「發大來做」?

L:我們不是不籌錢,但要找合適的人,我曾花了四個月時間跟不少投資者談過。你是運動員,一聽就明,但他們未必完全明白當中的運作,認為這個產品太「貼地」,不夠複雜,他們沒有興趣。所以我們現全力「搵客」,集中體育賽事主辦機構方面,讓我們有足夠的收入來源去支持我們的發展。如果我們遇到一些投資者,很了解及明白我們的理念,這樣會較易傾談。

K:有否試過接觸運動以外的公司?

L:我有朋友是油漆判頭,我聯絡他,他說好呀試吓用,但是我只接觸到一間,難以擴散到其他公司;但運動行業不同,我認識一個香港龍舟總會的人,他說好掂,舉辦比賽時採用,便可以馬上給全世界來參與賽事的人士也知道,造成一個 viral effect(互相推介)。然後我便不會再在龍舟方面推銷,待他們自己來找我,而是向其他行業進發。至於如何找到第一個龍舟客人,當然要透過 cold call(電話銷售)。

K:同一個道理,為何不應用在你認識的判頭?

L:油漆判頭的網站未必有流程資料,我未必可以作出示範,或者可能要花三個月時間。但龍舟、划艇等比賽會有真實的賽程資料,可以直接把網上的 PDF轉化為 Excel,一個小時也不用,便可以為客戶進行一個 PikaPage的示範。





PikaPage在今年三月推出,至目前共有四萬次瀏覽,賽事包括龍舟、划艇及水球賽等, Leroy希望先在每一個運動種類找到一些「種子」,然後透過他們與本地及海外協會的聯繫,把 PikaPage推廣開去。





Leroy認為 viral effect(互相推介)這個效果在運動界比較明顯,所以先針對運動市場進行推廣。

最後裁決

我會給七分,創辦人「好 sell得」,好有熱情,是一個好的 CEO,但某程度是 single founder(單一創辦人),應多找一、兩個人,對產品或市場推廣有較多經驗,減輕負擔。產品雖然簡單,但可以解決問題。我始終認為體育市場比較細,難以賺錢,建議盡快進入其他較大的市場。

專家錦囊

之前 iPad出現時,不被人看好,於是不做,但是我決定一試,因為最差的情況也是花兩至三星期,而好處是可以好大,所以我就去搏,最後爆紅。

我常常在未作出嘗試前,已事先在腦中否定,但其實未試過又點知結果?

撰文:王敬蓮

攝影:關永浩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