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蘋果踢爆】王蘊妮自誇4次「破香港紀錄」 運動員:根本無香港紀錄 __,蘋果,

代表香港出戰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世大運)的滾軸運動員王蘊妮,早前被《蘋果》揭發其出選資格有問題。王近日完成多項世大運賽事後,向傳媒聲稱4次「打破香港紀錄 ...


代表香港出戰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世大運)的滾軸運動員王蘊妮,早前被《蘋果》揭發其出選資格有問題。王近日完成多項世大運賽事後,向傳媒聲稱4次「打破香港紀錄」,但多名運動員透露,香港滾軸運動總會根本從未制定官方香港紀錄(National Records),質疑王的說法誤導;有學者則指若無紀錄的說法屬實,事件涉道德操守問題。

記者 梁御和

本報早前報道,滾軸總會以王蘊妮僅有的全國賽成績,優先推薦她取得世大運出賽名額,但有關成績並不符合選拔指引列明的「國際或地區比賽」及「獲亞洲體育總會認可」等要求;相反,取得多項世錦賽及亞錦賽等達標成績的另外4個運動員,全數被拒諸門外。本報揭發事件逾三星期,世大運亦將在今日(30日)結束,但負責審批運動員資格的世大運籌委會對事件始終無動於衷。

王蘊妮早前完成多項世大運賽事,並向傳媒高調宣稱在300米及500米場地賽「4次打破香港紀錄」(王於該兩項賽事均排名第8);她接受訪問時亦抨擊隊友,指他們就選拔問題投訴,令她「困擾、發噩夢」,已「封了他的whatsapp」,又自詡已用成績「證明自己」;王的男友、香港游泳代表張健達亦在Facebook留言力撐「我而家就想問仲有冇人要投訴」。

記者向多名現役或前港隊成員查詢,眾人異口同聲指滾軸總會從未有就運動員的成績制定官方香港紀錄,亦從未看過有關紀錄,批評王的說法誤導。

有運動員解釋,香港沒有滾軸比賽的認可場地,過往在香港舉辦的公開賽僅在不被認可的硬地球場舉行,不能列作香港紀錄;至於外出參與國際賽事的成績雖符合列入官方紀錄的條件,但滾軸總會從未將之整合為香港紀錄,估計今次有人將個人成績當作「香港紀錄」,「根本都無香港紀錄,佢(王)最多可以講『創下個人最佳成績』,點可以話破香港紀錄?真係越講越誇張。」

有運動員更向記者提供電郵記錄,指今年5月欲申請全職運動員計畫,曾向總會索取香港紀錄、最佳紀錄時間等資料,當時會方回覆指香港沒有標準滾軸比賽場地,故不設香港紀錄。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解釋,各運動的國家紀錄由所屬體育總會制定,收錄各比賽最佳成績,只有認可場地及認可賽事的成績才可收錄在內,並要公開予運動員查閱。「如果總會無紀錄,運動員只可以自稱係『某國際認可場地創下首個紀錄』,同『破(香港)紀錄』係兩件事,係道德操守問題。」

翻查多個香港及外國體育總會的網頁,其官網均有公開國家紀錄資料,詳細列明每項賽事的最佳成績時間、運動員名稱及比賽場地。香港滾軸運動總會官網則沒有相關紀錄。

除了場地和賽事性質外,要列入國家、甚至世界紀錄,尚要符合其他條件。以是次世大運速度滾軸500米場地賽為例,台灣選手陳映竹造出的成績就超越2015年世界紀錄,並奪下金牌,惟大會事後宣佈因有關賽事以手動計時,未能確認成績準確性,故不能列入官方紀錄。

翻查資料,王蘊妮最早在2015年已自稱是8項「香港女子速度滾軸溜冰紀錄保持者」;近年開始活躍於鏡頭前,不時為體育用品、飲品拍攝廣告。本報向滾軸總會查詢,會方只回覆「沒有補充」;王蘊妮回應事件時指正身處南京備戰世錦賽,著記者向總會查詢香港紀錄及相關事宜。



滾軸總會被指多年來均沒有制定官方香港紀錄(National Records);王蘊妮卻早在2015年已宣稱自己是多項「香港紀錄保持者」(箭嘴示),引起不少滾軸界人士不滿。王蘊妮fb專頁截圖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亦有在官網公開香港紀錄,運動員及公眾均可查閱。
王蘊妮男友、香港游泳代表張健達,多次在社交網站為女友護航,王宣稱「打破香港紀錄」後,他隨即在網上反問「我而家就想問仲有冇人要投訴」。資料圖片 王蘊妮近年開始活躍於鏡頭前,不時為體育用品、飲品拍攝廣告。資料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