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每周專題:戴妃逝世20載 英皇室恩怨隨風消逝 __,英皇,

戴妃逝世多年,英國皇室也出現重大變化。1997年8月30日深夜,英國威爾斯王妃戴安娜與男友多迪在法國巴黎乘車離開用膳的酒店時,遭狗仔隊緊貼追訪。戴妃的 ...


戴妃逝世多年,英國皇室也出現重大變化。


1997年8月30日深夜,英國威爾斯王妃戴安娜與男友多迪在法國巴黎乘車離開用膳的酒店時,遭狗仔隊緊貼追訪。戴妃的座駕以時速約190公里行駛,最終在隧道內失控撞向燈柱和石牆。多迪當場身亡,戴妃在凌晨不治。皇室對戴妃之死的處理手法備受批評,甚至有傳戴妃是遭暗殺。20年過去,當年牽涉的人物部分已逐步退下舞台,戴妃的影響力猶在,2位王子更以迴然的態度面對,公開表達對戴妃之死的哀痛。

戴妃嫁入皇室時年僅20歲,自由奔放、不受拘束的性格毫不世故。英女王伊利沙伯的友人指,女王認為戴妃不適合皇室生活,因而傳出二人不和。戴妃致力慈善工作,有英國傳媒曾報道,戴妃有次向英女王提出為愛滋病患者成立研究基金,反遭斥責:「你就不能做些合適的事嗎?」但戴妃堅持己見,間接令英國成功研發出能改善愛滋病患者生活的藥物。有傳多年後,英女王眼見戴妃的成果,亦大感後悔,承認當時自己錯了。

戴妃之死打擊英女王威望

緋聞多多的戴妃,亦令皇室感尷尬。英女王在戴妃死後5天才發表全國電視直播講話,遲遲才下半旗致哀,冷漠態度惹來炮轟,令皇室形象跌至谷底。不過,有傳英女王眼見戴妃把威廉及哈利教育得很好,英女王始對戴妃的態度有所軟化。

另一重要人物,就是一直陪伴女王身邊的菲臘親王。多迪的父親阿法耶茲一直堅稱是菲臘親王下令軍情六處殺害戴妃,避免她與身為回教徒的多迪結婚生子。菲臘親王甚至曾被揭寫信予姪女,形容戴妃之死是皇室的「噩夢」,對被批評無情感不忿。戴妃之死的調查報告指出,無證據顯示皇室下令暗殺她。事隔多年,菲臘親王今年8月正式退休,卸下所有皇室的公務,安享晚年。

查理斯負戴妃愛卡米拉

即使過了20年,查理斯及卡米拉仍然背負不忠罪名,二人婚後從未公開回應不絕於耳的戴妃新聞。近日有民調顯示,近7成英國人不希望卡米拉當王后,更有逾半數希望由威廉直接繼位。早前更有傳已年屆91歲的英女王有意退位,惟查理斯只能當攝政王,沒有國王的銜頭。

王子公開流露憶亡母之情

身為第二繼承人的威廉王子及弟弟哈利王子亦從當年一臉稚氣的少年,蛻變成擔起皇室重任的成員。兄弟倆近年走出喪母陰影,除了效法亡母熱心公益,還罕有地分享受喪母之情困擾的經歷,呼籲外界正視精神健康問題,勾起民眾對戴妃的懷念。兩兄弟接連在紀錄片中表達對亡母的愛,哈利曾透露戴妃死前曾來電,但因玩耍而怱怱收線。他指若知道當時是最後一通電話,一定不會如此草草了事。威廉當日跟着亡母的棺木走,他日後在訪問中提及當時感到母親一直在身邊陪伴。

兩位王子逐漸承擔更多的皇室職務,早前倫敦的格倫費爾大樓發生大火,英女王帶着威廉一起到訪救援中心,或顯示英女王心中的盤算。20年匆匆消逝,英國皇室的未來將會掌握在戴妃的兒子身上。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