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減肥:重新愛上自己 [壹週刊 - 1434 - 生活] __,M1,

媽媽週記減肥:重新愛上自己短短六個月,我減去了46磅!生完第二個孩子,為了催奶而暴食的我,會永遠記得2017年3月2日這日子。這天,我的體重到達了人生 ...






媽媽週記

減肥:重新愛上自己

短短六個月,我減去了 46磅!

生完第二個孩子,為了催奶而暴食的我,會永遠記得 2017年 3月 2日這日子。這天,我的體重到達了人生最巔峰。以我 150公分的高度,體重 170磅,脂肪比率百分之五十七。嘩,好駭人呵!

驅使我下決心減肥的導火線,不是因為穿不下做女時期的衣服,而是發現自己健康大不如前。記得生大兒子時,正值四月的黃梅天,又焗又熱,餵奶時全身的汗漿糊似的黏着兒子,我忍不住又開空調又開風扇,又扭濕毛巾,結果當然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不但生完孩子一整年雙手都像鷹爪一樣張不開(統稱腕管綜合症),一直到我生小兒子前都是流淡汗(中醫說血氣兩虧),最慘的是,身體一直肥腫難分,懷孕增加的 30磅一直都沒有減下來。

上帝眷顧,這樣的體質在一次小產之後,竟然又懷上寶寶。這一次,體重又增加了 20來磅!那些餵奶瘦身的理論對我來說是風涼話,我只能說每個人體質不同。

下決心減肥前,我面對着血糖不耐症、尿酸及脂肪過高的威脅,還有難以啟齒的尷尬,譬如說,夏天走路時兩腿之間那塊贅肉互相磨擦得紅腫,以致熱到嘔都要穿着 legging行街;生產前後出現的痔瘡嚴重到每次如廁有如玻璃割的痛,醫生說已經到第三級,怕我貧血建議入院,我拒絕了,講真,對於一個堅持母乳餵哺的媽媽來說,有咩事重要得過餵奶?幾痛都會忍下來,但令我不能忍受的是肥胖影響我親子,我因為體重超出身體所能負荷,兩腳膝蓋開始痛,每當抱着小兒子走路時膝蓋都會投訴,我無奈只能交給工人抱着孩子。

這些警號讓我驚覺自己真的不能這樣放棄自己的身體,我還想健康的活着,還想等孩子長大做他們的軍師去追心愛的人……

要怎樣健康的減去 54磅而不影響餵奶?靠自己真的做不到,很感謝遇上一位細心的營養師,每星期的指導,不但讓我學會怎樣飲食才有營養而不肥,更讓我重拾運動的樂趣。我減肥用的是普世都懂的方法,就是戒絕糖和油分高食物,三餐盡量清淡但五穀蔬果肉類都要有。因為坐月時吃得太猛,減肥頭兩個月一改變飲食習慣,竟然已經輕鬆減重 20磅!之前因為每天八次埋身餵奶而懶下來不願動,隨着 BB長大,我便爭取時間餐後盡量快步行 30分鐘。每日持之以恒,竟然有如魔術棒一樣,痔瘡問題突然消失,膝蓋不再痛,可以重新抱着小兒子行街街,汗水也變回正常的鹹汗。

減肥六個月,減去 46磅,距離目標體重還有 6磅,很多朋友都驚訝我「突然變瘦」。坦白說,這過程並沒有像電影《瘦身男女》那樣痛苦,還挺輕鬆的,只是,必須得戒口,我一開始就向身邊朋友宣布減肥,他們是我食東西時的監視器!當然,有朋友會認為減肥就是食得沒有營養,斷了 BB糧草等,但一路走來,小兒子的奶量供應沒有因為減肥而有多大改變,而且自我感覺更有力更精神。

曾經有人說過:「過多的脂肪是對世界產生恐懼,身體需要自我保護而產生。」減肥過程我自問,有沒有因為媽媽這角色而產生不知名的恐懼,而發現最大的恐懼是害怕失去自己。一開始減肥的動力是為了更健康的陪着兒子成長,最後感恩發現,這是一個重新找回自己的過程,回應自己身體需要,重新照鏡子和打扮,重新欣賞自己內外的美,重新愛上自己,享受久違了的讚嘆,只是現在讚嘆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兒子而已!

鄭英

資深大陸農村社區發展工作者。前大地媽媽有機教育中心創辦人之一,現為兩名兒子的全職媽媽。

堅信社會發展的希望在於新一代世界觀的培養。完成華德福( Waldorf)培訓及瑞典布隆貝格韻律運動( BRMT)課程後,曾與朋友成立幼兒教育中心實踐教育理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