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一個港女的劏房】港女住10年劏房 排公屋入息超標:先生仔後結婚方為上策 __,港女,

狹小的劏房僅得130呎,Yedda反而欣賞加建的廁所頂部可收藏家中雜物。飲水器也要放置近馬桶旁。廁所是從地台加高十吋改裝而成,Yedda不時撞傷,弄致 ...


狹小的劏房僅得130呎,Yedda反而欣賞加建的廁所頂部可收藏家中雜物。 飲水器也要放置近馬桶旁。
廁所是從地台加高十吋改裝而成,Yedda不時撞傷,弄致周身瘀傷。

政府統計處上月尾公布《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報告,顯示本港去年有超過二十四萬名獨居女性,較○一年激增逾九成。

可見,香港的女仔愈來愈獨立,獨居的女性也愈來愈多,漸漸成為一種趨勢。

但在這個樓價瘋癲的年代,找地方獨居也不容易。租不起私樓,很多女生也不再介意龍蛇混雜環境惡劣等問題,隻身搬到劏房去。

這班在劏房獨自生活的女孩子,她們都有自己的劏房故事。

在單親家庭長大的Yedda(二十八歲),以前跟媽媽同住。但由於和媽媽關係欠佳常常吵架,十八歲便一個人搬了出來,開始獨居生活,「分開住少咗衝突,大家關係都好咗。」

Yedda任職保險經紀,這十年來,她一直都是租住劏房,「一個人唔使住咁大,亦唔想咁重負擔。其實以前比較少女仔自己住劏房,但近年變得愈來愈普遍,可能多咗女仔想獨立,但又租唔起私樓,所以惟有住劏房。」Yedda覺得,隨着女性的經濟能力逐漸提高,獨居的女性會愈來愈多。

十年的劏房生活,Yedda早已習慣了劏房品流複雜的環境。多年來,她前前後後住過七間劏房,最難忘的是第一間,「當時細個乜都唔識,租咗間喺時租賓館隔鄰嘅劏房單位。可能隔音差,每晚都聽見叫床聲,好搞笑。」而房間狹小僅得六十呎,「一入房就跳上床,無多餘空間。」吸取經驗後,她之後搬屋決定自行上網尋找劏房租盤,不再透過地產經紀,「學精咗識得直接同業主傾條件。」

為了方便工作,她現在租住旺角一間一百三十呎的劏房,月租五千多元。她覺得租金尚算合理,她最不滿的,是水電費的計算上,劏房租客往往任人魚肉,「業主向她徵收每度電1.5元,比電力公司貴50%(中電首四百度電,每度收0.85元),每月水電平均開支都要約一千蚊。」獨居生活,每項開支也記在心上。

Yedda所住的房間地方狹小,放置了睡床及摺枱,加上其他雜物,已沒有多餘位置,飲水機也要放在廁所內,「知道係唔衞生,但無辦法。」為求善用空間,她會以真空袋將衣物壓縮儲存,「雖然一個人,都好多雜物。」房間的窗門,她不會打開,「一開就好大塵,又會有嘢飄入嚟。」另外,馬桶是從地台加高十吋改裝而成,Yedda雙腳不時撞到馬桶,「對腳成日都有瘀傷。」雖然自己也不夠住,但Yedda仍養了兩隻貓,「一個人都會覺得寂寞,有貓咪陪吓無咁悶。」她說因為長時間獨居,曾兩度患上抑鬱症,想過自殺。

其實,Yedda也不想一輩子住劏房,但她慨嘆現今樓價實在太瘋狂,「以前置業係夢想,依家係妄想。」她覺得,現在買樓風險太大,「坦白講,我點解無端端要咁辛苦買樓變成樓奴,我下一代都會同我一樣做樓奴,如再經歷一次金融海嘯或沙士,變成負資產就大件事。」她早前看了一個七百多萬的新樓盤,即使能付上三百萬首期,攤分三十年還款,每月也要供一萬五千元,「普通打工仔,根本負擔唔起。」

香港樓價太瘋癲,她認為投資內地物業更化算。一四年時,她以五十五萬元人民幣,買入珠海一個鄰近港珠澳大橋的物業,現已升至一百二十多萬元,升幅超過一倍,「香港物價升得太快,要投資保障日後嘅生活。」

一個人生活,Yedda也覺得夠了,她也希望跟男友結婚組織家庭。但結婚後,她不想再住劏房。既然買不起本地樓,她希望能申請公屋,「我同男朋友嘅入息加起來一定超標,所以我會懷孕先結婚,三個人就合資格輪候公屋。」她認為住公屋每月僅繳付千多元租金,生活輕鬆得多,總好過勉強「上車」做樓奴,甚至有機會淪為負資產人士。

撰文:艾馬

攝影:韋平

相關連結:

【一個港女的劏房】乖乖女住劏房 出入小軍刀傍身

http://bit.ly/2wE47tJ

【艷星也住劏房】鄰房係一樓一 男人眼甘甘望到實

http://bit.ly/2w2zGLu

【一個港女的劏房】單位共用浴室 女租客憂被裝沖涼

http://bit.ly/2verGFM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