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二十年誰進誰退 [壹週刊 - 1426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二十年誰進誰退「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花開花落一轉眼就兩個十年,坊間有不少分析對比回歸二十年前後的變化。趁熱鬧看看股市中恒生指數的變化,從中想到 ...


壹計就明

二十年誰進誰退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花開花落一轉眼就兩個十年,坊間有不少分析對比回歸二十年前後的變化。趁熱鬧看看股市中恒生指數的變化,從中想到一隻當年的新股。假如當年用百多港元買了一股此股份,大家估計今天此投資的價值是多少?此投資今天約值九萬港元,經調整計算此股股價升逾 640倍,升幅更勝股王騰訊( 700)!

恒生指數的二十年

恒生指數在 1997年 6月 20日首次突破 15,000點,二十年間起起跌跌,上週收市 25,764點,年複合回報率僅 2.7%,僅算中規中矩。反之,恒生指數成分股進進退退中,卻有較明顯的變化軌跡。

首先, 1997年 7月前,恒生指數成分股仍然只有 33隻,當中除滙豐( 5)及前稱中信泰富的中信股份( 267)外,業務大多以香港為主。回歸後,紅籌及 H股陸續加入恒生指數成分股行列,業務普遍以內地為主。其次,香港工業、實業及酒店股慢慢退出恒生指數成分股行列,例如德昌( 179)及電視廣播( 511);取而代之的,是市值更龐大的紅籌及 H股,例如三桶油及四大銀行,當中無疑以騰訊為代表。今天,恒生指數 50隻成分股逾一半數量及一半權重的股份,都是與內地相關。二十年間,無論從質和量,或從業務的地域和性質,恒生指數都起了根本的變化。

亞馬遜的二十年

從恒生指數中的科網股騰訊,想到另一科網股,剛巧是 1997年 5月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最近由虛入實收購實體商店,而引起不少話題的亞馬遜( AMZN)!

當年,亞馬遜以每股 18美元招股上市,之後股份分拆,至每股約相等於 1.5美元;上市後,亞馬遜經歷千禧後科網股泡沫爆破,進進退退中,仍然持續發展。今年,亞馬遜股價曾升至 1,017美元,上週收市每股仍有 968美元,經調整計算較招股價高逾 640倍,換言之,當年 140港元的投資,今天已升值至 90,000港元,年複合回報率逾 38%。

成立及上市初期都自稱為網上零售書店的亞馬遜,發展中不斷強化求變,今天銷售的貨品已包羅萬有,同時亦製造及銷售電子產品、提供廣告及雲端服務等,目標並不限於網上零售店,而變成為「地球上最以客戶為中心的公司」( Earth's most customer-centric company)。

上週收市,亞馬遜市值逾 4,600億美元(約 36萬億港元),較阿里巴巴( BABA)的 3,600億美元及騰訊的 26萬億港元更高,更早已超越地球上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 WMT)的 2,300億美元。亞馬遜的銷售及市場佔有率正持續擴大,相對上,沃爾瑪的銷售卻停滯不前;尤以近兩年,亞馬遜每年銷售都升逾兩成,沃爾瑪的銷售卻倒退或僅升不足 1%。同時,在毛利率上,亞馬遜的 35%亦較沃爾瑪的 26%優勝。然而,在利潤率上,亞馬遜的 2%較沃爾瑪的 3%更微薄。相信亞馬遜要更加改善利潤率,並有更持續及更大的增長,才可繼續支持逾 180倍的市盈率,事實上沃爾瑪的市盈率才 17倍。

世界在變,「十年一覺揚州夢」,二十年或是多發一覺;誰進誰退,分別或許在有否適應變化,有否自強不息!

林智遠 Nelson Lam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