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關公不是災難】港姐竟然去無綫化? __,無綫,港姐,

【關公不是災難】港姐竟然去無綫化?最近與幾個無綫舊同事茶聚,大家都曾參與歷屆香港小姐製作,自然話題談個不絕,對今年的香港小姐競選招募,不約而同,大發同 ...


  • 【關公不是災難】港姐竟然去無綫化?
  • 最近與幾個無綫舊同事茶聚,大家都曾參與歷屆香港小姐製作,自然話題談個不絕,對今年的香港小姐競選招募,不約而同,大發同感,為什麼港姐招募靜得這麼可憐?甚至很多人根本不清楚港姐在招募?

    無綫向來最強最有力的是鏡面宣傳(on air promo),善用熒幕播放宣傳短片,營造鋪天蓋地的效果,早陣子黃金時段全力催谷4K製作的《不懂撒嬌的女人》,隨後又重點放在十年前製作「滄海遺珠」的《蘭花刼》,加上又要宣傳「Big Big Channel」,真的沒有太多時段留予香港小姐招募,只是逼近截止報名,始稍為多些宣傳短片出街。

    這個無綫視為每年一度A級大製作的特備節目《香港小姐競選》,近年來吸引力明顯下降,縱然自二○一三年開始,大會評判團選出最後五強,再由觀眾一人一票公投,惟參與投票人數仍未見掀起全民響應,還好近年捧出了陳凱琳及十優港姐麥明詩,為香港小姐這個金漆招牌爭回一些面子。

    其中一位資深製作同事一針見血指出,打從近年來的《香港小姐競選》,電視台實行去「無綫化」,摒棄由一九七三年首屆香港小姐開始採用的主題曲音樂,沿用了逾四十年,陪伴全港市民一起成長,可謂由三歲到一○三歲,男女老幼均耳熟能詳的主題曲,只要這首樂章奏起,就是代表香港小姐的芳踪。

    難怪沒有了觀眾熟悉的主題曲樂章的《香港小姐競選》,就恰如一個陌生的普通選美節目。

    難怪香港小姐競選招募無聲無息,引不起觀眾的關注,主要是沒有了與香港市民一起成長主題曲襯托的共鳴。

    本年度香港小姐全球招募於上週已告一段落,隨即展開初選面試程序,報名佳麗將分批接受評選,究竟今年參選佳麗質素如何?報名人數又有多少?即將揭盅了。

    走筆至此,讓筆者回憶起無綫自從一九七三年首屆香港小姐開始,歷年來選出的香港小姐一直受到全港市民關注和歡迎,那些年的港姐準決賽和決賽,是每年一度的全港盛事,直播當晚市面上水盡鵝飛,家家戶戶圍着電視機,聚精會神收睇香港小姐,那個年代資訊仍是匱乏,香港市民最佳的娛樂享受就是收睇免費電視。

    那個年代傳媒報導港姐佳麗消息動態,是銷紙最大的賣點,為了爭相報導獨家新聞,各大週刊和報章,各出奇謀,各顯神通,有週刊事前與模特兒公司協議合作,重點報導模特兒所屬的參選佳麗的動態,換取更多選美內幕獨家新聞,甚至曾經有週刊派遣旗下記者報名參選香港小姐,俗語所謂「放蛇」,藉此爭取以第一身報導有關選美內幕消息,一時間成為娛樂傳媒圈中的佳話。

    八十年代前的《香港小姐競選》一直是無綫寵兒,報名參選佳麗受到全面保護,從初選面試開始,從不開放予傳媒採訪,當時初選面試安排在銅鑼灣禮頓中心舉行,傳媒聞風而至,只可在禮頓道大堂門口拍攝,每遇化妝入時打扮時髦的美女出現,攝記有殺錯無放過,一擁而上拍照,嚇得一些美女頻呼「我返公司上班,放過我吧!我不是來參選港姐!」,有些面試候選佳麗,為了掩面避鏡頭,狼狽地撞向門柱,往往造成不少啼笑皆非場面。

    無綫尚未正式安排參選佳麗面晤傳媒前,所有集訓課程均是秘密進行,參選佳麗分多批在不同地鐵站集合,再坐上無綫安排的七座位小巴前往上課,傳媒為追訪佳麗行踪,亦只好兵分多路包抄,緊貼追車採訪,在酷熱天氣你追我趕,滋味殊不好受,這個獨家選美玩意,一直維持至《亞洲小姐競選》出現,形勢完全不一樣,《香港小姐競選》開始逐漸轉為透明度,並主動安排傳媒採訪。

    有競爭才有進步,放諸四海而皆準!這句話對任何行業均適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