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港珠澳大橋:A2:港珠澳橋醜聞 牽連全港基建 __,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石屎測試報告造假醜聞愈鬧愈大,甚或變成港府工程大災難。土木工程拓展署公布,再有多達55項工務工程合共130個測試結果異常。雖然土拓署聲稱分析 ...


港珠澳大橋石屎測試報告造假醜聞愈鬧愈大,甚或變成港府工程大災難。土木工程拓展署公布,再有多達55項工務工程合共130個測試結果異常。雖然土拓署聲稱分析數據後認為石屎強度無問題,但有立法會議員坦言公眾已對該署失去信心,促請負責工程的部門現場檢測石屎,確保工程安全。

一個月前爆出港珠澳大橋石屎測試報告造假後,土拓署昨公布造假事件中最新調查進展,指涉事化驗所亦曾為400項工務工程進行石屎磚測試,主要在13至14年期間進行。該署發現當中130個石屎磚測試結果有異常,涉及不同部門的55項工務工程。然而不合格的石屎材料被採用到各工程項目,未知何時會個別出問題,成為影響整項工程結構安全的潛伏性隱患。

署理土拓署署長向玉璽說:「我們分析過該55項工程項目,找原始數據來比較,發覺並無影響最終測試結果及規格要求。石屎強度數值,本來合格的都係合格,本來不合格的都係不合格,至於造假原因要由廉政公署調查。」該署會向負責上述55項工務工程的部門提供覆檢結果,不排除部門會打石屎槍或取芯化驗。造假報告愈揭愈多,但向玉璽否認部門疏忽,辯稱:「幾好的系統也無法杜絕刻意違規行為,我們已跟足國際標準。」

土拓署又會向廉署提供測試覆檢結果,以配合其調查。與廉署商討後,土拓署本星期初完成覆檢最後一批由涉事化驗所進行的石屎磚測試紀錄,即由去年7月至涉事化驗所今年3月停止運作期間的紀錄,稍後會公布結果。

混凝土專家、城市大學建築及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盧耀表示,在工程檢測來說,抽取8個樣本化驗,而其中一個出問題,情況並不罕見;建築物條例有要求化驗結果要連續看4組數據,再計平均數,即使其中一組有誤差,也不可以太大,若其中一組誤差逾15%,便要打石屎槍檢查,如果超出20%,更要取芯化驗。他指工程師通常會跟足法例建議做,而土拓署的解釋,從工程角度來看可接受,但也要視乎事件嚴重性,今次事件政府需要向社會交代,最起碼做法是目測及打石屎槍,用數據支撐其講法。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說:「對於土拓署的講法,大家都不信報告,最好落現場檢測石屎,而問題根源在於政府不應將石屎檢測工作外判,單靠一個人睇住,點睇得晒成間實驗室?」他認為政府短期內應加強監管外判人手,長遠要由政府自己負責檢測;日後工程亦要由負責工程的部門與土拓署重複做測試,確保石屎質素無問題。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則稱嘉科已經完全喪失公信力,政府應永久禁止該公司投標政府工程。他又要求路政署盡快完成港珠澳大橋石屎覆檢,公布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再由獨立第三方評估大橋是否安全。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