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創富:90後輟學生創租旅遊手機服務 估值衝78億 __,手機,手機平板,

TinkLabs郭頌賢認為,創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有長遠目光。一名「90後」香港仔,在美國讀了一年大學後,毅然於20歲停學回港創業。經過5年努力,其公司 ...


Tink Labs郭頌賢認為,創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有長遠目光。

一名「90後」香港仔,在美國讀了一年大學後,毅然於20歲停學回港創業。經過5年努力,其公司有望成為香港一間估值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獨角獸」。他是Tink Labs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郭頌賢(Terence),公司提供智能旅遊手機handy租借服務及流動旅遊服務平台。

Tink Labs於2012年成立,去年9月獲得1.25億美元(約9.75億港元)融資,投資者包括富智康集團(02038)、創新工場、美圖公司(01357)董事長蔡文勝。另早前有傳公司正進行新一輪4,000萬美元(約3.12億港元)的融資,倘完成後,Tink Labs估值將超越10億美元,進身「獨角獸」之列。

所謂「獨角獸」(Unicorn),就是指那些仍未上市,但估值已經逾10億美元的初創公司。

不過,Terence受訪時只提及去年的融資,並表示:「Tink Labs目前未有進一步有關公司估值的消息發布,而且提高估值並非我們現時的優先考慮,現時我們的重心仍是做好產品和拓展市場。公司暫時亦沒有上市計劃。」

Tink Labs的旗艦產品handy,可視為一個流動旅遊服務平台,為旅客提供手機全球無限通話和上網等連線服務,並結合酒店服務及當地旅遊資訊,為酒店增加收入、提升客戶滿意度。

而構想出handy,源於有次Terence旅行時忘記關閉手機的數據漫遊功能,收到震撼的電話帳單,於是萌生解決旅遊通訊連線問題的創業想法。

雖然他在美國芝加哥大學修讀哲學和阿拉伯文,並沒有科技或商業背景,但他認為:「現時很多東西都可以自學、可以在網上找到。一開始整產品雛形是比較困難,但未算很複雜,仍可應付。」

當然,不少初創企業在成長過程中仍會遇到擴展的問題,Tink Labs也不例外,所以要學會如何尋找適當的時機,在業務高速增長的同時,有系統地投入資源配合。

「Tink Labs在幾年間成功打入全球逾100個城市,當中曾遇過不少困難,包括如何於短時間內在本地及外地招攬人才,同時確保公司文化理念維持一致。」他續指:「在擴展業務時,我們要了解每個市場的環境和特點,確保產品在不同市場合適和有吸引力。而進入新市場時,我們通常與當地的酒店或電訊商合作,確保產品本地化。」

現時handy每月服務數以百萬計的旅客,主要市場包括香港、新加坡、倫敦、米蘭和巴黎。Terence表示,內地和美國市場已開始有合作商談中,公司目標是邁向全球擴展目標。

Tink Labs的收入來自酒店、廣告等,暫時只有個別城市賺錢,整體仍虧損,但Terence稱:「我們看長線,可能是10年、20年。其實,如果只做一個城市有錢賺,不去擴充就已經有盈利,但這規模不夠大。要擴大規模就要不斷投入開拓新城市。有些初創蝕幾十億、過百億元,你可能覺得很誇張,但如果最後可建立成一間值幾萬億元的公司回來,其實好抵!」

─ ─ ─ ─ ─ ─

●創業忌短視怕失敗

近年香港很多人有創業的想法,Tink Labs郭頌賢(Terence)坦言樂見這趨勢:「市場上有很多機會,等待有創意、有勇氣的人去嘗試。我們應該鼓勵本地年輕人嘗試創業,其實他們很多都很有創意和想法,而這正是創業成功與否的先決條件之一。有些人可能因怕失敗而不敢嘗試,最終選擇投身傳統行業,但創業也可以取得成就。」

他稱,創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有長遠的目光,構思創業想法時需考慮是否能解決長遠的問題,並能擴展規模,否則很容易隨時間及市場發展被淘汰。成功開展業務後更要有恒心,不要因小的失敗而放棄。

Terence以融資為例,自己也曾被投資者多番拒絕,關鍵是堅守信念。「我覺得融資成功與否也是機緣巧合,就算你有很好的商業計劃,有時投資者不喜歡你這身打扮、不喜歡你的表達方式,也不會投資。」儘管如此,他們一直追求並堅持創新,數年來不斷改良和優化handy以及背後的配套支援,才能在競爭劇烈的旅遊科技領域中保持優勢。

─ ─ ─ ─ ─ ─

「東網Money18」全新功能「板塊追蹤」,助你分析抓緊投資先機

http://money18.on.cc/info/liveinfo_industry.html

「致富智庫」領悟理財/職場智慧,一Click改變一世

http://money18.on.cc/wealth

東網已全面支援360影片及相片,讓你全方位睇盡新聞大事,恍如置身現場,立即登入東網360專頁:http://on.cc/360vr/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