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封面•老臣子是房協委員】房協研郊野地邊陲起樓 新地23億搶旁邊地 __,

政府今次委託房協進行研究,以往從未發生過,被質疑是要跳過固有的發展郊野公園機制,避開向漁護署的「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郊委會)諮詢,也省卻向立法 ...


政府今次委託房協進行研究,以往從未發生過,被質疑是要跳過固有的發展郊野公園機制,避開向漁護署的「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郊委會)諮詢,也省卻向立法會要求撥款的麻煩。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都分別出來解畫指今次試點皆由房協建議,做法彷彿回到「勾地表」時代,脫離政府主導的土地供應政策。問題是,房協主席鄔滿海是「梁粉」,而現屆的執行委員會委員中,竟包括新地老臣子黃植榮,是五大香港地產商中,唯一躋身當中的代表。

今年六十一歲的黃植榮,二十五歲已經加入新地,一二年郭氏兄弟貪污案發生後,他由新地執行董事擢升為執董兼副董事總經理,幫手「睇檔」。吊詭的是,一五年政府將水泉澳邨的郊野公園附近一塊十二萬呎綠化地帶改劃為住宅地,一六年由新地以二十三億投得,每呎地價五千四百多元,計劃作中密度的高級住宅發展。由於這幅地所處位置交通不算便利,地勢高而且地盤內不少屬於斜坡,故測量師預料地皮成交價十多億元,現時成交價卻比估值高出四成,顯示出新地志在必得。

若郊野公園再有公共房屋發展,新地這個項目亦有機會受惠於政府的基建配套,以至山坡的平整工程,有潛在利益衝突,擔心成為橫洲項目中新世界的翻版。房協回覆指有既定的申報機制,遇到可能出現的利益衝突情況,有關人士會避席及不獲發相關資料,黃植榮沒有出席有關郊野公園研究會議及沒有獲取相關資料。

發展郊野公園困難重重,過去政府曾提出徵用清水灣郊野公園五公頃土地,擴建將軍澳堆填區,○七年向「郊委會」諮詢,但最終亦被立法會否決,木土研究社研究員陳劍青指:「佢(郊野公園)嘅複雜性、爭議性、以至時間成本都好高,要拎到塊地出嚟,再將佢由生地變成熟地(平整),過程好漫長。」他質疑政府將郊野公園擺上枱,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是增加談判籌碼,讓市民「兩害取其輕」,即使最終不能發展郊野公園,也會接受綠化地帶的發展。

包括新地在內的本地發展商,早年已以平價在市場掃入大量綠化地「養蚊」,見政府有積極發展綠化地及郊野公園邊陲地,當然樂見其成。翻查城規會記錄,新地一四年曾就其大埔松嶺農地富亨村以北由綠化地改為住宅地,計劃興建逾千個單位,不過最終被城規會以有生態價值及對景觀造成不良影響的原因而否決;另一個位於馬鞍山泥涌的二十九萬呎綠化地亦多次闖關失敗。而長實、恒基及新世界等先後入紙改建,最大規模是會德豐於上月入紙的申請,將大埔洞梓達八十六萬呎綠化地改劃成二千七百多個單位。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預期,如果今次郊野公園的兩個建屋試點成功推行,香港的綠化地帶改劃只會更勢不可擋:「因為你最高一個層次,神聖不可侵犯嘅地點佢都郁得,等於下面嘅保育地帶、綠化地、農地,都好大條道理話郁就郁。」

撰文:關冠麒

攝錄:葉漢華 林志謙

相關連結:

【封面•唔係拜山時節】46小時離奇山火 689卸任前趁機劫郊野地

http://bit.ly/2tJDFtH

【封面●復原要三十年】離奇山火後 走訪水泉澳邊陲的生態核心

http://bit.ly/2smjHaz

【封面●7成公屋未達標】迫市民接受發展 政府綠化地私樓多

http://bit.ly/2sPjNsJ

___________________

今期娛頭:

【秘密拍拖兩個月】孖住返歸一齊放狗 黃心美撻著保釣烈士細仔

http://bit.ly/2swzrWY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