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爆鷹君爭產 滙豐女高層成關鍵 [壹週刊 - 1424] __,滙豐,M1,

羅啟瑞(左)、羅旭瑞(中)及羅孔瑞(右)十分支持羅老太入稟告滙豐信託,羅老太亦搬到羅旭瑞旗下的富豪酒店居住。(《蘋果日報》圖片)壹號頭條爆鷹君爭產 滙 ...


羅啟瑞(左)、羅旭瑞(中)及羅孔瑞(右)十分支持羅老太入稟告滙豐信託,羅老太亦搬到羅旭瑞旗下的富豪酒店居住。(《蘋果日報》圖片)

壹號頭條

爆鷹君爭產 滙豐女高層成關鍵

鷹君( 41)羅老太,上週五在傳媒茶聚中爆出一句:「滙豐食屎」令這場爭產鬧劇進入戲肉。本週劇情轉入直路,據了解,一五年鷹君主席羅嘉瑞將兒子羅俊謙引入董事局、鋪路接班外,同年公司原來還想委任另一位關鍵人物入局,為 600億爭產揭開序幕。

當年有人推薦滙豐信託的董事總經理 Paulina Lau入局鷹君。 Paulina年約五十多歲,在香港滙豐信託已工作二十五年,與羅嘉瑞關係友好。此引薦後來不了了之,但揭出來不單是鷹君的家族信託,就連羅嘉瑞的部分個人持股,亦是放於自己的滙豐信託之內。羅老太講到為何滙豐突然不聽其指令時,禁不住說:「有人㩒住(滙豐),被有勢力人士㩒住呀!」

羅老太與傳媒茶聚,說話句句精警,不單爆出金句:「滙豐食屎啦,等天收!」又嬲到指有人唔係親生。有記者問:「你啲仔女係咪似你咁勤力?」羅老太說:「差唔多,差唔多。有啲唔係我生㗎!」(邊個唔係你生?)「總之唔似我嗰個!嗰啲就唔係我生。」(個個都好似你喎!)「無呀,有啲街市賣菜唔要嘅俾咗我。」

其中羅老太矛頭多數指向滙豐,指其未有跟從指示,讓家族信託增持鷹君股份。「我叫佢買鷹君股票,佢又唔買,咩嘢都唔睬。咁我咪告(要求撤換)佢!」家族信託未能增持鷹君,但主席羅嘉瑞卻以個人名義頻頻增持,快將威脅家族信託的第一大股東地位。其中羅老太談到,為何去年開始滙豐不再聽話,她衝口而出:「有人㩒住,被有勢力人士㩒住!」

羅老太日前炮轟滙豐信託「食屎」、「等天收」,又指羅鷹石生前後悔叫羅嘉瑞回港。(《蘋果日報》圖片)

羅老太日前與五名子女跟傳媒茶聚,並請記者食自製豆沙粿。(《蘋果日報》圖片)

薦滙豐女高層入局

八三年鷹君最齊人,老父羅鷹石帶着多個兒子現身,包括羅嘉瑞(左一)、羅孔瑞(右二)、羅旭瑞(左三),及羅啟瑞(右一)。如今九兄弟姊妹關係破裂,此情不再。

據了解,於一五年,主席羅嘉瑞當時三十歲兒子羅俊謙,成功進入董事局。同年,公司的提名委員會,曾提議委任滙豐信託公司的董事總經理 Paulina Lau,成為鷹君的獨立非執行董事,有人曾質疑會否有角色衝突。

記者在 LinkedIn找到疑似 Paulina Lau的賬號,資料顯示,她八五年畢業於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九二年至今在滙豐信託工作,目前為董事總經理( Managing Director)。一三年,當時為滙豐信託高級總監( Senior Director)的 Paulina,曾參與由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 Baker& McKenzie)舉辦、有關稅務及信託的課程。

現時羅氏家族所持的三成三鷹君股份,全都放在滙豐信託,而羅嘉瑞的個人持股,現亦有百分之八放在滙豐。最後 Paulina因其他原因而未有入局。

羅啟瑞突然出局

羅啟瑞坦言對被踢出鷹君董事局,感到突然。

本週一,在灣仔鷹君中心守候,並見到企在羅老太一方的孻仔羅啟瑞返公司。記者查詢曾是鷹君董事的羅啟瑞有否此事,他回應指:「不願置評。」

羅啟瑞八四年已出任鷹君董事,今年五月因大量反對票出現,而未能續任。問到他心情,他頓一頓說:「你估吓我個心情(都係突然嘅?)突然,突然,無諗過。」而他與羅嘉瑞亦無再接觸。

現時羅老太九名子女分成兩大陣營,大女羅慧端、三子羅嘉瑞、四子羅康瑞,及五子羅鷹瑞企在一方;而長子羅孔瑞、二子羅旭瑞、孻仔羅啟瑞及兩女,企在羅老太一方。據消息人士透露,羅老太不再信任滙豐,在於二○一六年時,羅嘉瑞、康瑞、鷹瑞三兄弟,曾提議分身家,而同年年底,滙豐信託亦提出相類似的建議,提議派一億元給羅老太養老,其餘 99點幾以上,按比例全派給九名兄弟姊妹。然而這樣打散信託,羅嘉瑞便立即由第二大股東,變為鷹君的最大股東,控制六百億資產,地位更加穩如泰山。

密密掃貨

據知,現時在這百億信託中,羅嘉瑞佔最大份,持有鷹君一成多股份,羅啟瑞第二,而羅鷹瑞第三。八三年信託成立時,羅鷹石與羅老太是信託的任命人( appointor),到九八年因稅務問題,將任命人交到大女羅慧端、三子羅嘉瑞及細仔羅啟瑞三人手中。要撤換滙豐,須經三人同意。而羅老太這意願,只有羅啟瑞贊同,結果未能如願。其他兒子如羅旭瑞,只有感到無奈。

根據羅鷹石及羅老太成立基金時指示,在他們有生之年基金是不會分配,然而卻未有就何時增持鷹君股份作出指示。港交所股權披露顯示,羅嘉瑞近年持續增持鷹君股份,雖然每次股數不多,但次數頻密。十年間個人持股由一成三,上升至兩成七。其中去年他先後行使 2012至 2014年授出的購股期權,合共 188.8萬股(佔已發行股份約 0.3%),涉資 5,079萬元。鷹君股價由去年年初的 21.85元已升接近一倍至目前的接近 40元。若果如他所願拆散信託分身家,則他不需要在市場頻密增持股份,可以最低成本掌控鷹君幾百億資產。而鷹君股價,相對其他地產公司,仍有所折讓。

83年

84年

長子羅孔瑞因涉嫌行賄一案,從年報所見八三年已除名副總經理一職,八四年更與追擊富豪酒店的羅旭瑞齊被踢出董事局。

羅嘉瑞角色

羅嘉瑞一九八○年起出任集團董事,○七年開始擔任主席,已掌舵十一年。他被指於八三年臨危受命,拯救公司。記者翻查當年年報,長子羅孔瑞在八二年,仍是鷹君的副董事總經理,與羅鷹石同列名於財務報表上。翌年 ICAC調查,其職位由羅嘉瑞頂上。八四年羅旭瑞亦因追擊富豪酒店,不再出任鷹君董事。碰巧八三年中英談判失敗,樓價大跌下,鷹君錄得逾六億四千萬元虧損。

羅嘉瑞的身邊人指:「出面講到鷹君唔關 Dr. Lo(羅嘉瑞)事,對佢真係幾唔公平,了解鷹君嘅人都知道,出嚟見 banker、做決策其實係邊個。」鷹君代表作包括旺角朗豪坊及中環花園道三號。其中朗豪坊,○○年由鷹君與土地發展公司合作,在複雜的收地過程下,耗資超過一百億元重建。○四年鷹君負債過百億元,四年後,鷹君打算將朗豪坊注入冠君,又撞正美資大行貝爾斯登爆煲,尋求資金甚為困難。地產界人士指,羅嘉瑞曾四圍向財務機構拍門撲水。

鷹君在羅鷹石死後,羅嘉瑞(左一)及仍滿頭黑髮的羅啟瑞(左二)同在局中共事,現時兩人企在對立兩邊。

鷹君於一九八九年七月以二十七億元投得花園道三號地皮,當年由羅啟瑞填標書及大額支票。

第三代出場

不過,羅老太認為,鷹君仍是「家族」產業;而她最錫的長子嫡孫,在鷹君內只是「閒角」。長子羅孔瑞的兩名兒子羅俊昶及羅俊禮,同樣在家族生意幫手。羅俊昶今年由鷹君業務發展副總經理,「貶為」業務分析師,而羅俊禮則為康得思(前稱朗豪酒店)酒店經理。

記者在 LinkedIn搜尋到名為「 Andrew C.L. Lo——俊礼」、疑似羅俊禮的賬號,學術背景亦相當出色。一○年畢業於史丹福大學,獲國際關係文學士學位。畢業後曾在英國的文華東方酒店集團工作,及後轉工至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顧問公司 Horwath HTL任研究分析師,主要負責中國市場。為了獲取豐富地產知識,他五年前決定重返校園,並於一三年取得哥倫比亞大學房地產發展碩士學位。隨後就加入朗廷酒店集團,起初由 e-Business項目經理做起,去年只是行政人員見習生( Executive Trainee),去年七月起至今出任康得思酒店經理。羅俊禮於一四年三月以四千三百幾萬元,購入跑馬地雲地利道雲暉大廈 A座一個低層、近二千呎的單位連車位,無造按揭。

相反羅嘉瑞的兒子羅俊謙則平步青雲。羅俊謙現年三十二歲,畢業於世界排名第三十四的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修讀心理學。七年前加入鷹君,位至業務拓展高級聯席董事,負責金融投資、業務及項目發展等。加入鷹君前,他曾在花旗銀行投資銀行部門工作,所以一三年時亦積極參與分拆朗廷( 1270)上市的項目。當年有出席投資者推介會的基金經理盛讚羅俊謙,指他態度專注,對答予人謙虛的感覺。二○一五年十二月起獲委任為執董,去年股東會以 99.42%贊成通過重選羅俊謙為執董,一六年董事酬金一百九十二萬元,平均月薪約十六萬元。

年紀輕輕的羅俊謙早在三年前已買磚頭,同樣於一四年五月以二千九百五十萬元,購入跑馬地蟠龍道安盧一低層單位連車位,單位實用面積接近一千九百呎,並於去年七月按揭予中銀。在羅嘉瑞的庇蔭下,其在鷹君接班的角色相當穩陣。

羅嘉瑞(左二)與徐斐俐(左三)育有一子兩女,現年三十二歲的兒子羅俊謙已為鷹君執董。

○一年羅孔瑞長女羅寶盈與李國寶長子李民橋結婚,雙方均來自大家族,婚禮場面熱鬧,每個羅家成員都有出席。惟羅寶盈 O五年已離婚,改嫁美心太子爺伍偉國。

信託魔咒

十多年來與滙豐信託周旋的梅媽,至今未成功取回梅艷芳的遺產。羅老太雖然重金請大狀余若海入稟,但多數律師、基金佬均認為勝算不大。

有法律界人士向本刊指,信託基金成立時,會清晰界定成立人、受託人及受益人的身份,成立人會有意願書,講明他在生時如何打理資產,死後又如何分配,資產將全權交由信託打理。若果要更改條款,就算信託成立人都未必有權,「通常會講明,如果要改咩條款,會需要咩人同意。」而羅家信託便是曾中途轉以大女羅慧琦、三哥羅嘉瑞,及孻仔羅啟瑞為 appointor(任命人),要三人同意才能罷免滙豐。

至於入稟要求撤換受託公司,則信託中的任何受益人都有資格,但大前提是因為受益人的權益正受到損害,及仍要尊重成立者的意願去分配資產,而一旦成功更換,條款並不會變更。「信託多數無寫明資產如何分配,只會寫怎樣投資,誰人分得多少利息,及什麼情況可以分到資產。」由於羅老太有份與羅鷹石打拼,故她最掌握到信託成立人的意願,而她在傳媒茶聚中亦強調,自己亦有份簽名買地起樓。

撰文:孫樂祈、黃嘉慧

攝影:財經組

協力:李海澄、方婉婷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