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禹銘李華倫出手 打救股仔股東 [壹週刊 - 1422 - 財經] __,M1,

李華倫辦公室內有一張由他射穿正中心的靶紙,代表做事就要「一擊即中」。財經人物禹銘李華倫出手 打救股仔股東無風不起浪,要搵錢不單是大隻的對沖基金猛寫報告 ...


李華倫辦公室內有一張由他射穿正中心的靶紙,代表做事就要「一擊即中」。

財經人物

禹銘李華倫出手 打救股仔股東

無風不起浪,要搵錢不單是大隻的對沖基金猛寫報告,聲線微弱的小股東亦開始蒲出來維權。從事裝修及翻新工程的創業板股仔艾碩控股( 8341),其幾個小股東竟罕有地召開記者會,指公司業績走樣,要求撤換所有董事。坐在他們身旁的,是幫手打仗的「股壇壞孩子」、禹銘投資董事總經理李華倫( Warren Lee)。李華倫接受訪問時笑言:「通常主動搵我都係衝動消費,我收得唔平,但保證物超所值!」

李華倫代表作,遠的有一仙收購、迫使中巴( 26)派八億元特別股息,近的亦有為翠華( 1314)、聖馬丁國際( 482)、及丹楓( 271)對手做財務顧問,通通都有打交場面。今場最新的戰役,按股數勝算幾近零,但李華倫的葫蘆裡,其實賣緊幾種藥。

艾碩小股東曾憲海(中)、陳癸波(右)與三位朋友合共持股超過 10%,更找來禹銘李華倫(左)協助開股東會。(林金展攝)

最近無論外國還是內地的沽空機構,都游來香港搵食。既有「葛咸城」打殘瑞聲科技( 2018),又有「烽火研究」狙擊科通芯城( 400),加上本地薑如「亞皆老街基金」搞㷫中巴( 26)、丹楓( 271),要搵錢就要主動出手,攻其不備。艾碩一批小股東,亦深明此理。

「禹銘咁出名,我哋點會唔識搵佢幫手。過去九個月,艾碩收益真係慘不忍睹呀!」艾碩小股東曾憲海,對記者無奈地說。配售上市不足半年的艾碩,在二月公布第三季業績,九個月虧損約八百三十萬元,收益按年減少三成四,毛利更大跌達四成四,而且無披露毛利跌幅超過收益跌幅的原因。曾憲海及另一小股東陳癸波等共五人,輾轉間相識並得知大家共持逾一成股權,決定召開股東會,要求撤換七名董事︰「作為小股東,我哋愈來愈擔心公司營運。我哋唔係要做正義先鋒,只係希望透過召開股東大會,引起其他小股東關注公司營運,亦令公司更加了解小股東對公司的憂慮。」

這五名小股東都是專業投資者,當中曾憲海及陳癸波有超過二十年投資經驗,各自持數隻創業板股仔,亦有投資藍籌股、物業。因為艾碩有政府工程,業務吸引,且價錢唔貴,故以配售價 0.84元認購艾碩,上市後股價曾高見 5.02元,較配售價升接近五倍。即使現時股價回落至 2.6元,但他們賬面仍賺兩倍,請得起李華倫出手有餘。食埋創業板轉主板這條水,屆時又較易出貨,相信是他們忍手不沽的主要原因。

不滿通函內容

李華倫收到柯打,熟悉條例的他,想到這一條「行使股東權利」,要求撤換所有董事。

當艾碩收到此書面提議後,亦作出「反擊」。公司於上月二十四日發出通函指,是五名小股東拒絕與管理層見面,只安排禹銘與公司顧問會晤,公司並已經申請將股票停牌,疑似「阻嚇」他們表達意見。李華倫理解為何公司感到他們有敵意,但他不滿意該十二頁的通函、只有半頁呼籲股東不要罷免董事︰「其實都無解釋點樣不利公司發展,應該花多少少篇幅去解釋,咩人離開會對公司有害,通函對股東才有用。淨係得一面話你反對,因為有害,我覺得唔夠。」至於小股東拒絕直接與公司會面,李華倫解釋,是防範與管理層單獨會面會構成內幕消息交易,小股東便不能買賣股份。而且小股東希望不單止他們,而是所有小股東都能聽到公司解釋業績倒退的原因。

食開大茶飯的李華倫也有貼地的一面,就是在餐廳食牛肉麵。

小股東見到艾碩第三季收益大跌 34%,毛利更急挫超過四成,公司在報告中卻未有清楚解釋原因。

開股東會如飲茶

李華倫(藍衣單車手)閒時愛踩單車,遇上佔中事件時,更由灣仔踩單車去中環。

只佔一成股份的小股東,顯然勝算不大,但今次開股東會,李華倫另有收穫。艾碩公司通函提到,第一大股東陳少忠反對小股東的提議,但第二大股東、持有 36.75%股權的廖掌乾,拒絕表明其投票意向︰「之前完全唔知大股東同第二大股東可能不是完全一致,現時是否一致都未知,要舉手當日才知道。」屆時每項章程議決的支持及反對票數,將成為他們行下一步棋的「大數據」。

小股東陳癸波認為,今次未投票「已經贏咗」,因為已帶出小股東對股東權利的關注。李華倫解釋,今次行動有更高層面的意義,希望藉此改變市場風氣︰「如果市場接受了要求開會好似約你見面咁、好似飲茶咁,好平凡,小股東要求開會就開會,甚至大家可以傾哪裡開、通函書仔要不要顏色等,很友善開個會,大家變了有互動。若做到這效果,對香港資本市場有很大基本上的改變,股東跟管理層關係也會更好。」

識英雄重英雄

過去李華倫有「股壇壞孩子」、「證監煞星」的稱號,最鍾意打交,例如為翠華( 1314)股東不和引發的全面收購、為聖馬丁國際( 482)處理證監會查詢及為盈德( 2168)抵抗敵意收購等等。他笑言:「來搵得我的,都係好 implusive(衝動),而且打交要短時間作決定,唔似 IPO慢慢磨。呢啲打交我最鍾意,我收得唔平㗎,而且無得分期付款,但保證物超所值。」

在訪問中他罕有盛讚證監會最近做得好,尤其是去年才上任、曾任職加拿大法規執行部的香港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 Thomas Atkinson),認為近期證監會在對付老千股上有進步;最近發出的執法通訊( Enforcement Reporter)也提到,將重點打擊上市公司做假交易、及是否胡亂發新股等等。李華倫認為可令市場對細股恢復信心︰「以前有很多公司,市值很低、很抵買,你未必夠膽買,因為我一買,明天又一供十、大折讓供股。點抵,都愈來愈唔抵。但依家證監會出咗預告︰『邊個亂來,我會睇住,甚至唔俾你做!有人會保護小股東!』」對李華倫來說,也會發掘到另一條財路吧!

李華倫是禹銘前主席馮永祥(右)及前董事總經理馮耀輝(左)的「首徒」,學到他們九成精髓,同樣奇招百出。(林志謙攝)

2002年,禹銘提出以每股一仙全購中巴( 26)。最後中巴被迫向股東派發逾八億元特別股息,以擊退禹銘。

撰文:黃嘉慧

攝影、攝錄:關永浩、林金展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