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AI棋王:人機大戰:柯潔失誤認輸!AlphaGo連贏兩局 __,AlphaGo,

柯潔在136手失誤,對弈至155手時投子認輸,連輸兩局。(網上圖片)圍棋世界第一的19歲中國九段棋手柯潔,與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的第二戰在今早1 ...


柯潔在136手失誤,對弈至155手時投子認輸,連輸兩局。(網上圖片)

圍棋世界第一的19歲中國九段棋手柯潔,與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的第二戰在今早10時30分展開,由於這次比賽採三局兩勝制,首局由AlphaGo取勝,柯潔希望在許勝不許敗的第二局逆襲,但結果事與願違,在苦戰3小時後,在下午1時40分認輸,AlphaGo再下一城,連贏兩局,勝出這次比賽。柯潔賽後神情失落,眼眶泛紅。

在今日第二局,執白子的柯潔開局就被執黑的AlphaGo壓着打,頻頻抓頭,直至戰局進入約兩小時拿回優勢,令AlphaGo一度陷入困惑。此時柯潔拿出紙扇搧風,並大力落子,顯得相當有信心,對手的思考時間也大大增加,不少棋迷都認為他能扳回一城。評賽的九段棋手古力也認為「柯潔有機會!」

但可惜的是,後來柯潔在136手失誤,被AlphaGo奪回主導權,其後苦苦支撐也無力回天,最終只能在中盤投子認輸,功虧一簣,連敗兩局。

古力表示, AlphaGo今次開局時就有1分鐘未落子,可以說是「長考」。黑1落子「小目」,柯潔白2選擇「星位」,這一步就意味着柯潔不會選擇使用「模仿棋」戰術開局。同時,古力認為柯潔是橫着落子的,姿勢很有個性。「看到他在扇扇子,感覺心態還是不錯的。」

賽事進行時,柯潔不時托頭思考,古力指柯潔是準備在布局多花些時間,形勢吃緊時,習慣下意識揪頭髮。而南韓籍世界冠軍崔哲瀚則認為柯潔的二路點很銳利,AlphaGo的反擊更銳利。這是一個由普通定式演繹出的新變化,柯潔達到求變的目的,這也是對AlphaGo應變能力的考驗。

很多網民都認為柯潔開局表現好,AlphaGo之父哈薩比斯更於twitter兩度發文稱讚柯潔的表現,第一次是開賽後約1小時讚他「不可思議」,評估他在此時表現完美。哈薩比斯在賽後再發文稱:「AlphaGo贏了第二場比賽。這是一場驚喜又複雜的比賽!柯潔將AlphaGo推向了極限。」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