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再論有線:咁嘅服務態度? [壹週刊 - 1416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再論有線:咁嘅服務態度?在美國,你買了機票,坐上了飛機,也未必回到家,因為隨時有人會「拖你落機」;在香港,你付了月費,簽了合約,也未必看到收費 ...


壹計就明

再論有線:咁嘅服務態度?

在美國,你買了機票,坐上了飛機,也未必回到家,因為隨時有人會「拖你落機」;在香港,你付了月費,簽了合約,也未必看到收費電視節目,因為隨時有人會「熄你部機」。原來,「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真的仍然存在!

上週四晚,有線( 1097)公布供股計劃,大股東九倉( 4)不會參與,小股東每持有三股就可認購「公開發售」的五股,永升負責包銷,市場普遍認為供股計劃實質是複雜財技下的「賣殼」計劃,是九倉變相「賣殼」給永升。究竟,供股計劃對各方又有什麼影響?試試用財務報表數字及數據來看看。

變相拆骨剝殼

一個月前,媒體一面倒報導有線的「死訊」,僅《壹計就明》力排眾議,指出九倉不會讓有線白白撒手塵寰,「拆骨剝殼,善價而沽」就是選擇之一。有線不死,「剝殼」成真,價錢又如何?

有線供股計劃中,每股供股價 0.21港元,對比有線停牌前股價,大幅折讓 66%;但若對比每股 0.25港元資產淨值,折讓就只有 16%;若再對比供股後的理論每股資產淨值(即以財務報表中資產淨值加上供股所得,再除以供股後的擴大股數),折讓更只有 7%。故若從有線「賣殼」雙方角度來看,「賣殼」僅是以資產「拆骨」價來作價,「殼」價接近零,名副其實「拆骨剝殼」!

若從有線的小股東角度來看,可代入「賣殼」雙方角色,是九倉,就放棄供股,善價而沽;是永升,就注資供股,等待股價,何年何月再創高峰。未決定前,可看看數字。有線過去九年都虧損,沒有市盈率,以市賬率分析,供股計劃公布前是 2.4,上週收市是 2.8,過去一年受收購計劃帶動最高是 4.3;但有溢利的電視廣播( 511),上週收市的市賬率不足 1.9。換言之,單以市賬率而言,規模較小而仍虧損的有線,股價較電視廣播的股價更昂貴。

誰為刀俎,誰為魚肉

上週供股計劃公布後的翌日,有線股價曾跌 25%,大家用腳對供股計劃表了態,當時股價引伸的市賬率剛與電視廣播的市賬率接近。有線當日能在下午奇跡反彈,主因是永升中午建議的未來節流計劃。「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有線員工或將處於被宰割的地位。

除了有線員工外,有線小股東、客戶,甚至政府也可能成為代罪羔羊。有線主席已明言,假若有線小股東不在 5月 29日股東會通過供股計劃,有線將面臨在收費電視牌照屆滿的 5月 31日「熄機」,暗示付了費的客戶假若受害,責任或在小股東。有線亦已向政府申請,將接納收費電視牌照續期要約的限期延至 5月 31日。假若政府不接納延期,「熄機」責任或到了政府一方。然而,政府是在去年 12月 13日,已批准有線為期 12年的牌照續期申請,至今已逾四個月。

在各方或都有責任及時間緊迫的同時,聯交所資料顯示,有線及九倉主席正忙於在 4月 13日,減持九倉及九倉母公司會德豐( 20)的股份,合計套現逾 2,600萬港元。「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夠嗎?

林智遠  Nelson Lam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