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最終回•誰是千億繼承人 [壹週刊 - 1415 - 財經] __,M1,

身為長子的劉鳴煒(左),是大劉心目中理想的接班人。大劉在他四歲已教他做人道理。絕代梟雄最終回•誰是千億繼承人曾經低調的大劉,近年惹上澳門貪污官司,改變 ...


身為長子的劉鳴煒(左),是大劉心目中理想的接班人。

大劉在他四歲已教他做人道理。

絕代梟雄

最終回•誰是千億繼承人

曾經低調的大劉,近年惹上澳門貪污官司,改變了其家族成員安排、投資策略,以至健康狀況。他以健康狀況極度不穩為由,向長子劉鳴煒及太太陳凱韻(甘比)分身家。作為華置主席的劉鳴煒,以及執董陳凱韻,分別獲派兩成四及五成股份,一度令外界質疑:「分得唔勻。」身為長子的劉鳴煒,其繼承者的地位受到衝擊。

大劉最愛甘比(後排右一),兩人所生的仲學(前左一),所得華置股份較長子鳴煒更多,但大劉否認偏心。

二○○八年,前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因為涉及巨額貪污案被判刑。此案牽涉的人物及數字驚人,被譽為「澳門開埠以來最大貪污案」。由此案呈堂嘅貪污手冊,再揭出大劉原來亦牽涉其中,並被控告行賄。判刑前,他曾在福臨門接受本刊專訪,聲稱被強姦,又指:「面對緊一場比張子強聰明十倍、勢力強一千倍的有勢力人士逼害,我點都要捱落去。」一四年,澳門當局判他及前南華足球隊班主羅傑承罪成,判監五年三個月,上訴亦被駁回,自此大劉不敢去澳門。

此案是他飽受壓力且健康惡化的轉捩點。大劉其後手震兼患嚴重糖尿病,需要坐輪椅拎柺杖,他後來承認已換腎,並在康復中,近日他接受傳媒訪問便中氣十足。不過,大劉仍以「健康狀況極為不穩」為由分身家,甘比和劉鳴煒分獲股權,劉鑾雄前女友呂麗君未獲得股權,而兩名子女,劉秀盈及劉子鋒,名字亦在持股的家族信託中消失。

鳴煒 VS仲學

劉鳴煒性格與父親大劉相似,同樣固執。與前妻育有一對龍鳳胎的他,也一樣離婚收場。

甘比兒子仲學有得分,但竟分得比劉鳴煒還多。最近大劉為此再開腔:「唉,暫時,第一,我真係唔知道佢有冇興趣;第二,太多長遠計劃有時未必如你所願,所以有時……我當然希望佢有做生意興趣,可以接手我啲金融投資生意。」

以二十八歲之齡成為法律哲學博士,屬天之驕子的劉鳴煒,由大劉刻意栽培為「劉氏帝國」的接班人,並於一四年正式成為華置主席,坐擁半壁江山。現時,劉鳴煒亦組織自己家庭,更試圖在商界之路外,嘗試拓展父親未有進入的領域:政界。本來已為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於本屆特首選舉為林鄭站台,林鄭正式擔任特首後,有望為他在政壇的地位更上層樓,甚至將傳統孖沙取而代之。

逐步分家產

大劉近年身體欠佳,雖然中氣十足,但已是時候退下火線,分配資產。

劉鳴煒與後母甘比的關係並不差;早在一二年,甘比已進入華置董事局。三年後,呂麗君被大劉從華置董事局中踢出,並安插甘比兩位姊妹擔任要職,甘比儼如另一位承繼人,幫手掌控這間市值約二百三十億的上市公司。華置近年不斷出售大銀碼物業給大劉,包括 The One、新港中心、銅鑼灣皇室大廈等,再派特別息給股東,過去一年大劉因此已收近一百二十億元!大劉早前更將原本表示送給呂麗君的白建時道 31號,轉名予大仔劉鳴煒,另外又由甘比及劉鳴煒,買入華置持有的羅湖商業城鋪位等,一步步為繼承人鋪路。

今日中氣十足的大劉,再不是出入福臨門,反而轉到半島、置地開餐,這些都是他曾經狙擊過的公司,亦為他懷緬昔日風光的地方。大劉憑着與寶詠琴一齊打拼愛美高,再從「風扇劉」變成「股壇狙擊手」,出任華置主席,再化名 L君在娛樂圈尋找 The One,但幾乎因官司纏身而入獄。梟雄已安排好繼承者,大劉在餘下歲月,能否老驥伏櫪,再創一番成就?

撰文:財經組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