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我的上司陳志雲 大眾寵兒 [壹週刊 - 1413] __,志雲,陳志雲,M1,

關公不是災難我的上司陳志雲 大眾寵兒「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這金句於二○一三年三月中旬,發生轟動全球華人社會的廉政公署「威遠行動」後,出自陳志雲記 ...


關公不是災難

我的上司陳志雲 大眾寵兒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這金句於二○一三年三月中旬,發生轟動全球華人社會的廉政公署「威遠行動」後,出自陳志雲記者會的獨白,自此成為港人經常引用的經典金句,七個年頭過去了,這句金句又再度由陳志雲親口說出來,不過他說這句金句時,卻是在終審法院庭外,心情與七年前簡直大相逕庭。

曾醒明搞「送炭到泰北」,陳志雲撐場,被視為「迷雲黨」之一。

商台首席智囊、前無綫電視業務總經理陳志雲,及其經理人叢培崑,前年底被裁定串謀代理人接受利益罪成,兩人於去年六月申請向終審法院終極上訴,獲五位終審法官一致裁定上訴得直,撤銷控罪,還個清白,並獲發還八萬四千元,律師團隊並就長期訴訟費索償作出研議。

由於昔日在無綫工作關係,筆者與志雲大師交往超過十餘載,打從一九九四年從商業電台加入無綫出任節目部總監,一年多後同時兼任外事部總監,作為從屬的筆者一直追隨這位上司為無綫打拼,由於 Stephen是我過去在 TVB的日子裡,合作歲月最長的上司,彼此在工作崗位很有默契共識,加上他的超強親和力,是最受傳媒朋友歡迎的無綫高層。

陳志雲口若懸河,腦筋轉數快,他兼任外事部總監最得記者朋友歡迎,往往電視台出現任何事故,他從不迴避,走到前面第一線,從容笑口盈盈面對傳媒,總會讓記者滿意交到功課。過往筆者親身經歷,不少傳媒朋友向高級行政人員索取手提電話方便聯絡,大多碰到一鼻子灰,「有什麼事情找外事部曾醒明,他會聯絡到我了!」唯獨 Stephen卻獨排眾議,中門大開,笑嘻嘻地說:「哎喲!原來你唔當我係朋友,快啲寫低我的手提電話 9xxx9xxx,歡迎隨時候教,以後記得多多聯絡呀!」莫說這只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小節,卻是成功公關的入門寶鑑,贏得傳媒朋友的歡心和好評,而且總會接聽傳媒查詢電話,就算他不方便回應的時候,也會通知筆者安排處理,讓記者有所交代,難怪陳志雲是傳媒的好朋友及受歡迎的寵兒,筆者與 Stephen共事十數載,從他的言行舉止,學懂不少實用的公關技巧,獲益良多。

在 TVB,何定鈞(中)和陳志雲是曾醒明上司。

縱然志雲大師身居高職,平日與上下打成一片,工作上他海納百川,鼓勵多元製作,願意聆聽同事的建言,又相信同事的專業意見,因此當年無綫製作不少品牌節目如:《向世界出發》、《霎時感動》、《活着》、《冰天動地》、《了解關懷,一百萬人的故事》等。

還記得二○○八年無綫製作華南水災慈善籌款,筆者主動向 Stephen提出構思,派出旗下港姐藝員落區籌款,他即時拍板敲定,並要筆者馬上執行,翌日火速在港九新界進行,志雲大師親自率先在中環鬧市勸捐,大受白領麗人及西裝骨骨中環人響應,光是街頭籌款已逾兩百萬善款,為無綫電視關心社群形象又提升一大步!

在二○○九年書展簽名會上,突然有一名滋事男子把志雲大師簽名書扔在地上,並大聲叫囂可恥,全場人士皆被這個突發事件嚇得呆住了,筆者站在舞台側,正欲衝前阻止之際,但見 Stephen四兩撥千斤,從容不迫笑着對滋事男子說:「你忘記執番你本書!」輕易地把尷尬氣氛化解,其情緒智商簡直超乎常人。

雖然筆者今年正式退休離開無綫,被傳媒宣稱我為「迷雲黨」所累,實在含寃莫白,無疑我與 Stephen十多年來,在工作上緊密合作富默契,彼此坦誠相處,只是為工作做得最好!筆者在服務無綫漫長日子裡,一直與昔日合作的上司們仍然保持緊密聯絡,包括七十年代聘用我的無綫第一代新聞話事人何掌邦,並間中相約飯局敍舊聊天,難道我又是屬他們的黨派嗎?倒不如說我是「死硬無綫黨」。

也因為志雲大師的 EQ及 IQ超班過人,經歷過去七年來沉重壓力下的折騰,仍然從容面對橫逆險阻,平常心地過日子,其驚人的韌力,非比尋常,七年後洗脫污名,終可在晴朗一天出發!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