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室內設計師 研發牙線棒衝出香港 [壹週刊 - 1413 - 財經] __,M1,

成立Toothbat前,Gordon跟Wilma想過在五十五歲退休,不過現在退休遙遙無期。壹盤生意室內設計師 研發牙線棒衝出香港人愈大,便愈不敢踏出舒 ...


成立 Toothbat前, Gordon跟 Wilma想過在五十五歲退休,不過現在退休遙遙無期。

壹盤生意

室內設計師 研發牙線棒衝出香港

人愈大,便愈不敢踏出舒適區( comfort zone),不讓變化及不確定性打亂生活規律;最好一切十拿九穩,盡在自己控制之內。然而,有從事室內設計三十年的夫婦,在半百接近退休之齡,毅然開設另一盤截然不同的生意。他們花了八成退休金,自行設計及製造牙線工具「線牙樂」( Toothbat)。習慣躲在工作室默默做設計的他們,現在除了要「落手落腳」搬物資到展銷攤位,還要從設計室走出來,「拋頭露面」對無數陌生人推廣產品,究竟是什麼令他們放棄一條舒適的路不走,反而投向一條充滿未知之數的道路﹖

鼓勵家人用牙線 啟發商機

Toothbat的兩種款式,分別是型格的「 WOW系列」及可愛的「 Childers系列」(見圖)。

今年五十二歲的林偉光( Gordon)跟太太阮鳳玲( Wilma)笑容燦爛,牙齒看起來十分健康,他們指部分是牙線的功勞。不過 Gordon的家人卻如一般香港人,抗拒用牙線,「覺得用牙線不方便,尤其你要把兩隻手指塞進大牙的位置,並做一個『 C形』的清潔動作。」為了培養家人使用牙線, Gordon萌生研發一件輔助工具的念頭。

他以牙刷為原型,打算製造一個可以放牙線的工具,送給家人及朋友。他最初計劃造二百支,但後來發現研發及造模具的費用龐大,生產二百支的平均成本高昂。同時,他認為每個人也需要用牙線,衍生商機,於是他索性決定把其商品化,大規模生產。不過 Wilma最初不支持,第一反應直言丈夫「黐線」,但經過 Gordon數年的游說,終於打動 Wilma。他們在二○一一年着手畫草圖,跟一個有經驗的生產商合作製造產品。經過不斷試驗( trial and error)後,於二○一四年推出第一代 Toothbat。他們在收集牙醫及用家意見後,進行改良,並在半年後推出第二代產品。

外形似鬚刨 彌補坊間產品不足

Toothbat看起來有點像鬚刨,用家只需把牙線綁着棒柄中間凸出位置,再把牙線伸延至棒頭四臂的坑紋,最後轉動手柄調校牙線緊度便可以使用。記者現場試用,過程只是十多秒,但坊間的牙科用品例如牙線、牙縫刷及牙線叉,隨手拾起已可立刻使用, Toothbat好像不及它們方便﹖

Gordon解釋指,牙線、牙縫刷及牙線叉也有不同的限制,例如牙線叉質料較軟,只能用手指力控制清潔食物殘渣,難以移走頑固牙菌膜,「不少人用牙線叉會用到一口血,因為人們初用牙線時,牙縫間已出現牙菌膜,較難放入牙線。而牙線叉張緊力不足,用力壓下去時會很容易因收掣不及,弄傷牙齦而流血。」而牙縫刷的缺點是牙縫要夠闊才可以使用,而且不易清理牙齦及牙肉後面,引致牙周病的細菌及污漬。 Toothbat優點是只需將口微微張開,已可以像牙刷般伸進大牙位置,用手腕力清潔牙縫及牙齦。一支成人用的 Toothbat售一百八十港元,而小童用的則售一百六十元, Gordon說定價是根據研發成本及專利費用,雖然價格較高,但其壽命是以年計,「我們有進行耐用測試,手柄轉過一萬四千次後,功能仍然完好,以每日用兩次計,可以用很多年。」

Toothbat設計特別,看起來有點像鬚刨。用家只需把牙線綁着棒柄中間凸出位置,再把牙線伸延至棒頭四臂的坑紋。

最後轉動手柄(橙色部分)調校牙線緊度便可以使用。

用家將口微微張開, Toothbat已可以像牙刷般伸進大牙位置清潔;而棒頭有凹位承托嘴唇,防止用力過度弄傷牙齦。

市場營銷最困難

Toothbat由 2014年推出至今,已贏得六個獎項,包括德國 iF產品設計大獎及日本 Good Design Award等。

根據衞生署二○一一年口腔健康調查,香港只有大約百分之十的成年人每天使用牙線。本來香港會定期用牙線的人已經不多,還要推廣一件「前無古人」的產品, Gordon坦言市場營銷最困難,「一般產品只要品質好,價格相宜,人們便會去買。但作為一個發明家,當完成一件產品後,人們是不知道這件產品是什麼,需要一個教育的過程,這是不容易的工作。」不過,他們對 Toothbat前景仍感到樂觀,「倒過來說,很多人知道用牙線的好處,但用的人不多,未必是他們不想使用,可能是現在的產品不方便,嚇怕了他們。」現時本地銷售佔生意額四成,其餘六成是出口,市場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和韓國等。

曾對展覽恐懼

除了醫院及診所,書局及貿發局的設計廊皆有售賣 Toothbat。不過 Gordon跟 Wilma現時主要透過展覽推廣產品,銷量比一般零售點好。

他們現時主要透過展覽,例如是禮品展、醫療用品展等推廣產品,因為可以讓他們直接向公眾介紹產品用法及好處,銷量更比一般零售點好,「展覽只是總共約十天的時間,已相等於一年在店鋪賣出的數量。」記者見過 Gordon跟 Wilma「夫妻檔」在展覽推銷,兩人介紹產品好處時滔滔不絕,難以想像兩人原本都不擅辭令。 Wilma笑言,她一向喜歡在房間默默創作,在群眾面前說話不是自己強項,第一次出席展覽時更會算着什麼時候完結。 Gordon更透露,太太曾經對展覽有恐懼,「有時展覽完結,會見到她忽然哭起來。」為節省開支,兩人由設計、推銷、運送物資至布置攤位,皆親力親為,但對於五十出頭的他們而言,體力確是一大考驗。加上他們仍然繼續經營設計公司,時間更顯得不夠用,「另一盤生意不能停,因為是收入來源,亦為 Toothbat提供資金。現在似是做兩份工作,白天做設計工程,晚上做牙線棒。」

洗濕個頭

為節省開支, Toothbat只有 Gordon跟 Wilma兩人負責日常營運。

Gordon和 Wilma最初研發及生產 Toothbat,預計只花費一百五十萬元,但最後連申請專利及生產第二代產品,共花去四百萬元,佔他們退休金八成。雖然沒有小孩令他們財政相對充裕,但他們坦言,如果當初知道要花費幾百萬元,又如此吃力,可能會選擇打退堂鼓。而他們在營運 Toothbat時曾多次猶豫是否要停止,但最後也決定繼續,除了因為「洗濕個頭」,還有其他的力量支撐他們走下去,「我們當時向神祈禱,問應否走下去。不久後,我們收到電郵,是德國 iF通知我們獲獎。我們從何得到力量繼續﹖除了信仰、獎項、生意額有進展,仲有好大程度上是用家的意見。有不少用家見到我們的產品會說『終於找到啦』,有件產品幫助他們用牙線,他們是如獲至寶,令我們很受鼓勵。如果用家給我們的意見是 Toothbat『可有可無』,我們不會有動力繼續走下去﹗」他們希望未來可以盡快找到合作夥伴,分擔市場營銷工作。而他們便重投「老本行」,專注做產品方面的設計。

營業資料(每月平均)

營業額:$37,000

人工:$10,900

租金:$8,800

產品成本及雜費:$15,000

盈利:$2,300

開業資料( 07/2014)

裝修:$60,000

租金:$26,400#

器材:$40,000

雜費:$20,000

總投資:$146,400

# 2按 1上

創業錦囊:申請專利

•產品要同時具備三項條件:創造性、新穎性及商業性

•可以策略性選擇一些地方申請專利,例如是生產鏈所在的國家、或人口較多的市場

•當發明家提出申請後,相關部門會進行檢索,並在全球已經註冊的發明找出相似的產品,要求申請人解釋產品跟當中的分別

•一般由專利顧問撰寫答辯報告,回應相關質詢

•可以找一些對產品背景有認識的顧問,例如 Toothbat涉及機械組件,可找一些有機械工程背景的人擔任專利顧問

•香港政府有資助,協助發明人士在其他地方申請專利,金額是二十五萬元

買家意見

邢先生

•不經常用牙線,因為效果不太好,只能清潔前面的牙齒,角度難清潔後方牙齒

• Toothbat顏色突出,設計另類,欣賞這個設計

•價格相對偏貴,如果是 100元以下會更好

•想買一個方便的工具,令我可以養成用牙線的習慣

梁先生

•用牙線十年,如果拉緊牙線,很容易割損手指,尤其是秋天;牙線叉用完即棄,十分不環保

•坊間找不到同類產品,自己曾經想過設計一件類似的產品,奈何沒有時間及資金

• Toothbat摸上手覺得牙線張力很好,方便移走牙縫間的污漬

•產品能用上至少三至四年,價錢算合理

撰文:王敬蓮

攝影:廖健昌、梁正平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