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佔中落鑊:A1:9佔中搞手被控妨擾罪周四提堂 __,佔中,

在二○一四年九月底爆發、歷時長達七十九日的佔領行動,事發至今剛好兩年半。警方昨日展開兩輪檢控行動,首先是以普通法下的「公眾妨擾」相關罪名,再次拘捕及落 ...


在二○一四年九月底爆發、歷時長達七十九日的佔領行動,事發至今剛好兩年半。警方昨日展開兩輪檢控行動,首先是以普通法下的「公眾妨擾」相關罪名,再次拘捕及落案起訴包括佔中三子在內的九名佔領搞手,案件周四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預計會轉往區域法院審理,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七年。警方同日亦正式以襲擊罪檢控涉嫌在佔領期間用警棍毆打途人的退休警司朱經緯。不過,其餘三十九名佔中搞手,包括壹傳媒黎智英及當年的學生領袖黃之鋒、周永康、岑敖暉等核心佔中「黑手」,則未有同時落鑊,繼續逍遙法外。據知警方仍就部分佔中搞手的控罪徵詢律政司意見,不排除拘控行動陸續有來。

警方在佔領清場後,透過前後三波「預約拘捕」行動,合共拘捕了四十八名佔中搞手。據了解,律政司考慮過證據及檢控成功率等因素後,於上周向警方就其中九人發出「終極」法律指示。警方於昨晨以電話等方式通知對方,要求他們自行到灣仔警察總部接受「預約檢控」,並提醒各人要帶備足夠現金以便安排保釋。

該九人包括俗稱佔中三子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和牧師朱耀明,以及曾任佔中集會司儀的現任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現任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還有兩名學聯前常委鍾耀華和張秀賢。他們分別被控以普通法下的公眾妨擾相關罪行,包括「串謀公眾妨擾」、「煽惑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當中佔中三子「三罪全中」,李永達僅被控一罪,其餘五人則被控兩項罪名。

不過,雖然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名義上為佔中發起人,但眾所周知當時的佔領行動,實際上是由俗稱「雙學」的學民思潮及學聯發動及控制,而雙學當時的核心領導為黃之鋒、周永康及岑敖暉,鍾耀華與張秀賢只是二線人物。至於邵家臻、陳淑莊及李永達,在佔中時均並非現任立法會議員,黃浩銘更從來不被視作佔中領導人物。換言之,真正的核心佔中搞手如黎智英、黃之鋒及當時的一眾泛民現任議員,至今仍未被起訴。

該八男一女佔中搞手連同近百名支持者,昨晚七時許同到警總外,準備接受「預約檢控」。他們手持「公民抗命 無畏無懼」的橫額及標語,高呼「我要真普選」等口號,部分人高舉黃傘。陳健民表示,即使最後要坐監,也會以參與過佔中為榮。陳淑莊形容現時心情平靜,要發生的事始終會發生,但不希望有更多人被起訴。九人約於十時半離開警總,各准以六千元至一萬元保釋候審。戴耀廷表示,會先諮詢律師意見,如確認控罪內容屬實,基於公民抗命精神,佔中三子會認罪。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