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首位特首變監躉 曾蔭權身敗名裂 [壹週刊 - 1407] __,特首,曾蔭權,M1,

在囚車中的曾蔭權,一臉茫然。曾經在亡母墳前起誓「決不會給曾家丟臉」的他,如何面對掛上污名後的日子?壹號頭條首位特首變監躉 曾蔭權身敗名裂「我希望(卸任後)他們(市民)講的是,他是個清官,他是一個好的香港仔,他發了一場很好的香港夢。」○五年上任特首前一日,曾蔭權如是說。上週五,他卻因早年處理雄濤廣播的數碼廣播牌照申請時,沒向行會申報其計劃入住的深圳豪宅業主是雄濤股東,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成為 ...


在囚車中的曾蔭權,一臉茫然。曾經在亡母墳前起誓「決不會給曾家丟臉」的他,如何面對掛上污名後的日子?

壹號頭條

首位特首變監躉 曾蔭權身敗名裂

「我希望(卸任後)他們(市民)講的是,他是個清官,他是一個好的香港仔,他發了一場很好的香港夢。」○五年上任特首前一日,曾蔭權如是說。

上週五,他卻因早年處理雄濤廣播的數碼廣播牌照申請時,沒向行會申報其計劃入住的深圳豪宅業主是雄濤股東,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成為香港史上被定罪的最高級官員,亦是首名被定罪的前特首。

童年時家境清貧,曾蔭權試過窮到「無褲著」,為了家庭,放棄升讀大學,當藥廠推銷員。但他憑着堅毅,考入政府當二級行政主任;藉着努力,由「紅褲子」逐步攀升至「特首」之位。

本來是一個膾炙人口的勵志故事,曾蔭權卻因貪小便宜,本來可以進身國家領導人之列,成為政協委員;如今卻遭還柙,成為首名踎監前特首,身敗名裂。

曾蔭權檔案

年齡: 72歲

學歷: 1964年華仁書院預科畢業

1981年獲政府保送到哈佛大學攻讀公共行政碩士

家庭:警察家庭出身,妻子鮑笑薇,育有兩子,長子曾慶衍、幼子曾慶淳

宗教:天主教

履歷:

1967年加入政府,任二級行政主任

1971年成功投考政務主任

1982年任沙田政務專員

1985年-89年副常務司

1989年-91年行政署長

1991年-93年貿易署署長

1993年-95年庫務司

1995年-97年財政司

1996年曾署任港督

1997年-2001年財政司司長

2001年-05年政務司司長

2005年-12年行政長官

二○○五年六月,曾蔭權仕途攀上頂峰,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就職典禮當日,在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宣誓,寫下光輝一頁。

淪為階下囚的曾蔭權,本週一被囚車押走時木無表情,他皺起雙眉,神情肅穆。八女一男陪審團上週五(十七日)裁定罪成一刻,站着的曾即耷低頭,滿臉通紅,即使獲裁定另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脫,他都沒有反應,要法庭書記提醒,才懂得坐下。當日,他離開法院之際,要由妻子鮑笑薇及幼子曾慶淳攙扶,年逾七十二歲的他雙腳癱軟,被記者追問怕不怕要坐監時,只能強顏歡笑。

本週一,他呈上兩名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和曾俊華,以及前上司陳方安生、前下屬黃仁龍及唐英年等高官的求情信,讚揚他對本港貢獻。惟法官陳慶偉表明,判緩刑機會不大。那一刻,他得悉要被還柙後滿臉通紅,臨步入犯人欄前停下腳步,與家人對望,才步進犯人欄,隔着玻璃跟妻子及弟妹等人道別,其間眼眶通紅。曾妻與兩兒亦忍着淚水。

貪小便宜 由特首到階下囚

由特首到階下囚,一切緣於一個「貪」字。

曾蔭權是唯一先後擔任特區政府三個最高官職的公僕,由九五年成為首位華人財政司,過渡至回歸後成為財政司長。○一年他接替陳方安生當上政務司長,到○五年接替「腳痛」的董建華,踏上仕途巔峰。當年,他亦難掩大喜之情,在政府總部外輕鬆吹口哨,被傳媒拍下風騷姿態。

回顧兩地特首,包括前特首董建華,以及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卸任後,均獲委任為政協副主席。曾蔭權原本可更上一層樓,成為國家領導人。可是,二○一二年他臨卸任前,遭傳媒踢爆乘坐富商張松橋的私人飛機到泰國布吉、又乘坐私人遊艇到澳門出席賭場晚宴,事後他主動向傳媒披露租住東海花園一事,最終引發廉署調查,把他由天堂打落地獄。

身為國家或地區之首,今次曾蔭權所貪款項,比起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所貪金額以億元計,或現任特首梁振英涉收取澳洲公司 UGL五千萬港幣卻無申報,可謂小巫見大巫。曾被裁定罪成,只是沒申報與黃的關係;涉收的三百萬免費裝修,仍未有裁決。即使控方推論雄濤股東李國寶透過曾太向曾蔭權提供三十五萬,法官表明並非控罪元素。只能說曾蔭權今次因貪小便宜惹禍,至於貪心的禍根,可能就是跟他出身清貧有關。

幼子曾慶淳週二早上探望父親後,再到荔枝角收柙所附近的商店代父購買日用品,當中包括內褲、「祝君早安」毛巾及大堆零食,合共五百多元。

昔日頭戴特首光環的曾蔭權,如今淪為階下囚。脫掉煲呔的他,神情落寞,還柙前親筆撰文表示:愧對家人,但決不言悔。

童年沒褲子穿 母早逝

曾蔭權出身基層,有五名弟妹,最為人熟悉是二弟、前警務處長曾蔭培。其父曾雲是一名警察,當年一家八口逼在宿舍居住,父母及其中三兄弟更要逼在同一張床睡覺。曾蔭權曾形容,當時生活環境比公屋更差,公開講過:「細個捱過、窮過,屋企每月都掹掹緊……童年照令我諗起冇褲子著嘅日子。」

為了幫補家計,母親要做車衣女工,經常在家中縫紉尼龍袋,幾兄弟都要幫手。可惜他小學時,母親離世,曾蔭權每次到她墳前,都暗自發誓:「阿媽你放心,我會發奮讀書。」

父親一人養起家庭,管教愈見嚴厲。曾蔭權曾說,每星期至少被打一次,每逢百厭就會捱打,有時買錯隔夜麵包或者發臭豆腐,都會被「藤條炆豬肉」。嚴父表面兇惡,但曾蔭權曾於父親節,撰文形容去世父親「口硬、手硬,卻心軟」。他憶述,父親要他寫週記,目的是了解他的生活,同時借機教導他中文寫作技巧。

曾蔭權曾說過,八十年代在沙田民政事務處擔任政務專員,是公務員生涯中最快樂的日子,圖中是他當年與妻兒出席沙田一所學校頒獎禮時,與老師合照留念。

上週五晚曾蔭權被判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罪成後獲保釋,強忍淚水的他,得悉判決,全身癱軟,要由家人攙扶着離開法院。

輟學賣藥遭冷眼

中學時期,曾蔭權考入名校香港華仁書院,但他並不擅長英語,英文老師曾將他的作文簿擲在地上,吐口水羞辱他文法錯漏。他讀書成績不算標青,會考中國文學及歷史科不合格,但成績足以升讀預科,最後更考入香港大學建築工程系。可惜,他為了家庭要輟學打工,去現時生產「偉哥」的輝瑞藥行當推銷員。他曾透露當年苦況:「拿着各種藥物,逐家醫院拍門,費盡唇舌向醫生推銷產品,日曬雨淋,殊不好受,汗水不知流過幾多,冷眼千百回。」

由於這一段經歷,加上無大學學位,曾的性格較為自卑。二十三歲時,他受當時仍是女友的妻子鮑笑薇鼓勵下,考進政府當二級行政主任,三十七歲前他仍沒學位,屬於少數沒大學學歷的高級公務員,但他一直耿耿於懷。最終獲政府保送到美國哈佛大學讀公共行政碩士,以 9A輝煌成績畢業,一圓心願。一九八五年,他升任副常務司,做布政司霍德左右手,真正進身權力核心。

曾蔭權出身基層,童年捱過窮,一家八口逼在父親的警察宿舍居住。圖為年僅三歲時的曾蔭權。

曾蔭權愛攝影,也愛養錦鯉魚。卸任特首後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禮賓府的日子,他說:「最惦記的是禮賓府的二十多條紅錦鯉。」

性格刻薄小家 貪小便宜

曾蔭權捱過苦,加入政府後靠努力拼搏,才得以晉升至高位,造就他捱出頭後即使任高官,仍有貪小便宜心態。他擔任財政司長時的家廚于燕平,便見識過他有多刻薄。于憶述,當年合約寫明每週工作四十四小時,「點知佢要我廿四小時唔准離開」,大時大節都不准請假。于指高官有特別津貼,用剩的可袋袋平安,「佢驚我打斧頭,唔准我搭的士買餸。」

在曾府有一條規則,即使是吃剩的菜餚,工人也不得享用。曾經有賓客吃剩了些咖喱雞汁,曾氏夫婦竟拿來送朋友。平日有許多人送禮給身為財爺的曾蔭權,他收禮太多,放到過期,不捨得扔掉,才大發慈悲「益吓班工人」。過期一年的月餅、過期大半年的芒果乾,于都收過。

于燕平最終是因為向董建華投訴,曾蔭權要他超時工作沒補水,遭到解僱。兩人為欠薪曾對簿公堂,最後于勝訴獲賠四萬多元。他形容,曾蔭權絕非大奸大惡,但為人的確貪小便宜:「呢個人唔會做好大嘅壞事,貪污幾億幾十億,佢唔夠膽,但係貪小便宜佢一定會,而且好鍾意。」見微知著,曾蔭權任高官時,多次顯露他貪小便宜、濫用職權攞着數的性格。

曾蔭權在○五年接替董建華出任特首,當時他被拍到風騷得意地邊行邊吹口哨,成為經典。(無綫電視截圖)

曾蔭權前御廚于燕平因超時補水問題,最終與曾反目。他指曾蔭權愛貪小便宜,結果因貪小便宜入罪,十分諷刺。

為子鋪路做醫生

曾蔭權出任特首期間,多次爆出為家人利益濫用職權。他曾打算推出「慳電膽現金券」計劃,被指明益從事慳電膽代理生意的親家莫錦泉(左一)。

一九九六年時任財政司長的他,為讓身處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讀醫科的長子曾慶衍畢業後,毋須按醫務委員會規定要接受考試而在港執業醫生,不惜代子出頭,以財政司辦公室信紙致函醫委會主席楊紫芝,要求豁免考試,被醫學界抨擊干預專業自主。

在父親「開路」下,曾慶衍九九年畢業返港先後在伊利沙伯和瑪麗醫院實習,完成實習後,留守瑪麗醫院當外科醫生,並獲派入肝臟移植小組跟隨「換肝之父」范上達;在二○一○年,更由外科醫生躍升為肝移植副顧問醫生。不過,醫學界一直盛傳,曾慶衍外科手術未到家,能升到副顧問醫生,除了因為當時不少肝膽胰科醫生流失外,亦是因為「特首老豆」在背後發功,事業才平步青雲。

曾蔭權對長子盡顯父愛,對新抱亦一樣。同為外科醫生的曾慶衍妻子莫蔚淇,現職瑪麗醫院微血管外科副顧問醫生。○四年嫁入曾家僅一年,她因參加外科院士考試不合格,結果在重考前一天,時任政務司司長老爺曾蔭權,卻巧合地在官邸宴請其中一名考官。莫最終考試合格,事件引起爭議。事後曾解釋當日純粹宴請朋友,話題沒提及試題,形容事件是外界攻擊他的「黑材料」。

貪小便宜 私吞茅台

一二年曾蔭權卸任前,被爆出一單又一單利益輸送醜聞,激發市民發起「倒曾大遊行」,民望直插谷底,之後更官司纏身。

○九年曾蔭權成為特首,當年十月中,他發表《施政報告》,罕有向市民賣大包,以慳電為大前提,建議向全港住戶派發「一百元慳電膽現金券」,涉款約兩億四千萬元。

有關建議是鼓勵市民買慳電膽慳電,不過其後卻被揭發曾蔭權的姻親莫錦泉,正正就是慳電膽的代理商。事件被指涉及嚴重利益輸送,結果有關措施被擱置。

以權謀私以及貪小便宜,經常被冠在曾蔭權身上;當年,數以十萬計市民遊行,高呼「貪曾」下台。二○一二年曾蔭權在卸任前,被傳媒爆出多次接受富豪款待,乘坐私人飛機及遊艇外遊,又接受發展商新鴻基一批總值數十萬元健身器材,包括跑步機與踏步機,放在禮賓府地庫健身室自用。而在他搬出禮賓府時,搬走由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送贈的十二箱茅台,但茅台於特首辦禮物名冊中未見記錄,他被指有「私吞」禮物之嫌。

同年中,審計署調查他過去五年外訪費用,發現其使費驚人,報告指他任內外訪,經常入住最高級的總統套房或第二高級套房,而開支更是超出公務員食宿津貼達六成。

因小失大 或被褫奪長糧勳銜

翻查曾蔭權的往績,過去多年,他一直愛貪小便宜,但卻並非大奸大惡;曾蔭權被判罪成,風燭殘年,身敗名裂。在任特首時,他年薪四百多萬,當年曾獲一筆過退休金一千二百萬元,現時每月仍可獲約八萬元長俸;但隨着他被定罪,長俸或會被扣減甚至被褫奪;○二年他獲頒發的大紫荊勳章,亦可能被褫奪;而回歸前他獲英女王頒發爵士勳銜,但根據規定,授勳人士若觸犯刑事罪被判囚三個月或以上,或有證據顯示其行為有損勳銜,均可能遭撤回爵士勳銜。

一面人間、一面地獄,由特首變成階下囚;曾蔭權曾經在母親的墳前說過︰「有一日我會讓你在九泉下看到我是個有志氣的孩子,決不會給曾家丟臉。」如今的曾家,顏面何存?

週一被還柙的曾蔭權,在晚上因身體不適被轉送伊利沙伯醫院羈留病房留醫。翌日早上,妻兒到醫院探望,曾太一臉疲憊。

每天習慣到教堂祈禱的曾蔭權,收柙前親筆撰文,「冀求天主賜予寧靜心靈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如今只能靠信仰,熬過最艱難時刻。

罪成或一鋪清袋

每月約 8萬元長俸:

根據《退休金條例》,若有退休公務員犯下與政府工作有關的罪行而對政府造成傷害,在職期間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等,已批出的退休金或津貼均可被取消、暫停支付或扣減,視乎情況而定。

大紫荊勳章:

根據禮賓處網頁,如獲授勳人士因被定罪入獄一年或以上,不論是否獲緩刑,或作有損授勳及嘉獎制度的名聲的行為等,政府會考慮是否須褫奪其勳銜,禮賓處處長會啟動褫奪機制,特首親自批准褫奪個案。

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 KBE):

英國設有榮譽封號取消委員會,若獲授勳人士觸犯刑事罪行被判監三個月或以上、被專業團體撤銷專業資格、受監管機構和專業團體譴責等,委員會可建議褫奪其勳銜,並交由英女王決定。

其他前特首享有的待遇︰

要員保護組( G4)、官方車輛連司機、醫療及牙科護理等,或被統統褫奪。

佛山家鄉直擊 誤傳曾蔭權「走粉」

曾氏宗祠左右分別長有大樹、樹後搭建鐵棚(紅箭嘴),並且有人在旁邊起屋,村民聲言情況猶如「兩隻手咁抓住」祠堂,影響風水。

曾蔭權案備受港人關注,裁決前,記者走訪其佛山家鄉,發現鄉親對案件大都反應冷淡,「佢告佢嘅事,唔關我哋事。」更搞笑的是,有村民竟以為曾蔭權因「走粉」販毒才被控告。

曾的家鄉位於佛山市南海區九江鎮新基村,一個僅百餘人的小農村。○五年他當選特首,被鄉親捧為村內數百年來最威水人物,今次他因涉貪搞到一身蟻,有六旬男鄉親直言與村民無關:「反正佢貪幾多,或者佢唔貪,佢係個清官,都唔關我哋事。」

曾蔭權在過去,每逢升官都會返鄉探親,但鄉親覺得他只是循例回來認祖,更抱怨指他「一蚊都無捐過(給村)」、「(連)糖仔都冇粒食呀」!

祠堂風水遭破壞

玄學家周漢明指出,曾氏宗祠旁的鐵棚影響風水,令曾蔭權有麻煩,遭小人攻擊。

六十八歲村民胡趣蘭說自己一直有留意曾蔭權的近況,但她竟說:「家吓近年又話佢走(白)粉,我唔相信佢(會咁做)。」對於販毒一事,她自言半信半疑,但希望曾大步𨂾過,「如果有事,有辱我哋嘅祖宗㗎!」對於曾蔭權由特區之首,到惹上官非,胡認為是風水影響,她指祠堂旁近年搭建了一個鐵棚,而旁邊的樹又愈長愈高,猶如「兩隻手咁抓住」。

玄學家周漢明則指,祠堂右方屬白虎位,「有啲咁嘅嘢遮得太埋,會煩啲,白虎係會惹麻煩;(樹後)有啲支架嘅嘢喺度,等於一個人後面有嘢拖住,子孫咪成日有手尾跟、麻煩嘢。」該位置亦近後方玄武位,架起鐵棚「變咗後面有小人攻擊自己」。

煲呔罪成下個會是梁振英嗎?

曾蔭權因貪小便宜成為階下囚,而被指涉嫌貪污收取 UGL五千萬港元的梁振英,會否步其後塵?

除了曾蔭權,梁振英於一四年亦被澳洲傳媒踢爆,上任後收受澳洲企業 UGL五千萬元,作為他離職戴德梁行的協議酬金,但他並無申報利益,涉觸犯《防止賄賂條例》、作失實聲明、違反利益申報規定等。

曾蔭權於案件開審前三個月被加控的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屬《防止賄賂條例》條文,於○八年修訂並獲通過,但部分條文仍未將特首納入規管範圍。梁振英上任前曾承諾修例,但一直未有兌現,被批迴避問題;月前他宣讀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時,只稱會盡最大努力修例。

梁振英連任夢碎,卸任在即,以曾蔭權涉貪案的標準來看,他會否成為下一位被控的卸任特首?

撰文:時事組

攝影:時事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