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醫健:Dr.東:中年尿頻日逾8次 前列腺癌先兆 __,癌,

何立言提醒,1至2成尿頻男士患前列腺癌,不應掉以輕心。(張汶樂攝、資料圖片)冬天密密上廁所,身體有不妥?泌尿科專科醫生提醒,冬天排尿頻率增加屬正常現象,因天氣寒冷令身體減少出汗,以及刺激排尿肌肉令人更易有小便意識。惟醫生提醒,尿頻亦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號,1至2成尿頻中年男士患前列腺癌。若男士每次小便相隔不足2小時,尿量裝不滿一杯,加上尿流細弱等,應盡早求醫檢查身體。泌尿科專科醫生何立言表示,正常人 ...


何立言提醒,1至2成尿頻男士患前列腺癌,不應掉以輕心。(張汶樂攝、資料圖片)

冬天密密上廁所,身體有不妥?泌尿科專科醫生提醒,冬天排尿頻率增加屬正常現象,因天氣寒冷令身體減少出汗,以及刺激排尿肌肉令人更易有小便意識。惟醫生提醒,尿頻亦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號,1至2成尿頻中年男士患前列腺癌。若男士每次小便相隔不足2小時,尿量裝不滿一杯,加上尿流細弱等,應盡早求醫檢查身體。

泌尿科專科醫生何立言表示,正常人每日平均排尿約7次。冬季小便量一般較多,因天氣寒冷時排汗較少,身體吸收的水分轉經尿液排出體外;低溫令前列腺內的平滑肌收縮,影響逼尿肌活動,刺激小便感覺。

何醫生說,若每次排尿之間相隔不足2小時,或全日排尿超過8次,可界定為尿頻。尿頻成因多,包括前列腺增生、發炎、膀胱炎及尿路結石等,當中約1至2成尿頻人士為前列腺癌患者。前列腺癌一般需要10至15年才發展至癌症後期,早期可以電療或手術徹底清除腫瘤及康復。前列腺癌早期病徵不明顯,患者除了排尿次數較多,晚間亦會特別多夜尿,感覺排尿不清、不順或尿流微弱,頻頻上廁所,不少人不以為意,「老咗就係咁啦,唔睇醫生。」但當出現小便帶血、周身骨痛等病徵,前列腺癌或已擴散,屆時只能盡量控制病情。

寒冷天氣及攝取咖啡因都會增加排尿次數,何提醒,排除此2項因素後,若尿頻持續甚至情況變壞,應檢查身體。他提及,有67歲病人數年前起小便頻密及尿量減少,以為是冬季正常反應。直到接受大腸鏡檢查順道做電腦掃描,才驚覺整個前列腺長腫瘤,前列腺特殊抗原指數(PSA)高達2000,較正常水平高500倍,確診第4期前列腺癌,並已擴散入骨。左腎亦因癌症影響脹大,「壞了大半」,左輸尿管亦堵塞。

有63歲做小生意的老闆3年前小便開始頻密,每兩三小時上一次廁所,其後情況一直轉差,小便頻密增至每小時1次,求診後發現PSA指數達30,較正常水平高7.5倍。病人去年中確診前列腺癌,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無法根治,需以藥物控制賀爾蒙,抑制腫瘤生長。何提醒,男士50歲起應多加留意小便情況,可用約200毫升紙杯量度尿量,裝不滿紙杯屬過少,有家族病史者更應40歲起注意尿頻現象。

前列腺癌病徵

1. 每次排尿相隔不足2小時

2. 全日小便超過8次

3. 感覺排尿不清,很快又要去廁所

4. 尿流不暢或微弱

5. 尿液帶血

6. 腰背、盆骨及大腿骨位置持續疼痛

資料來源:何立言醫生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