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人民幣去向:人仔異動:解開人幣走勢5大謎團! __,人民幣,

(GettyImages圖片)正當市場高度關注美元兌人民幣會否「見7」之際,在2017年一開局,人民幣就大幅升值,香港離岸人民幣(CNH)亞洲時段收報每美元兌6.8165元人民幣,總計2017開局3日以來已升1,586點子,升幅達2.32%,收復去年超過一半失地,更反超在岸人民幣(CNY),出現「倒掛」。究竟發生甚麼事?港人又要如何部署?資深外匯操盤手微子解答5大疑問,謎團即時解開!─────── ...


(Getty Images圖片)

正當市場高度關注美元兌人民幣會否「見7」之際,在2017年一開局,人民幣就大幅升值,香港離岸人民幣(CNH)亞洲時段收報每美元兌6.8165元人民幣,總計2017開局3日以來已升1,586點子,升幅達2.32%,收復去年超過一半失地,更反超在岸人民幣(CNY),出現「倒掛」。究竟發生甚麼事?港人又要如何部署?資深外匯操盤手微子解答5大疑問,謎團即時解開!

─ ─ ─ ─ ─ ─ ─

【人民幣近日因何突然大升?】

新一年,內地居民雖然仍有5萬美元換匯額度,但就被限制不能換來炒樓炒股;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出口術或會出售美債及強制國企結匯,這些消息均導致市場出現冚淡倉活動,加上臨近農曆新年,市場對人民幣需求上升,但由於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一直縮少,(香港人民幣資金池由1.1萬億元萎縮至7千億左右),造成流動性緊張,拆息大幅飆升下,人民幣自然出現大幅反彈。

【息口會高企多久?人民幣短期如何?】

由於流動性緊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息口料保持高企,估計農曆新年前難以大幅回落,淡友經此一役,應會有所收斂,人民幣的攻防戰可能要等到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就職後才會有新方向。

【中央今次打擊淡友的行動是否萬全之策?對內地經濟會否不利?】

首先,人民幣不是自由流通貨幣,中央要力保人民幣其實不難,但代價是容許經濟放緩或外匯儲備收縮,之前淡友力沽人民幣的原因就是睇準中央要力托6.5至7%經濟增長,以及外匯儲備將近跌破3萬億美元,所以真正打擊淡友的萬全之策是中國願意接受一個較低的經濟增長。

【人民幣未來最大的困擾是甚麼?】

今時今日,中國貨幣供應每增加1元,只可以創造0.2元GDP,現時中國GDP約68萬億元,若GDP要增加6.5%,即要創造多4.4萬億元財富,等同要多印22萬億元,以現時人民幣160萬億左右供應量計,M2增長要有14%,如果貿易盈餘加資金淨流入不足3萬億美元,人民幣都會有壓力,目前中國貿易盈餘約5,000億美元,這是中國堅持人民幣無持續貶值的基礎。不過,中美貿易關係,以至外資流入中國的情況有可能在特朗普就任後出現變數,貿易摩擦必會加深市場對中國經濟憂慮,亦打擊人民幣匯價。

【身為香港人,對人民幣的投資態度應怎樣?】

這幾年來,持有人民幣其實是賺息蝕價,損失不太大,人民幣的壓力主要來自中國貨幣供應增長遠大於外匯淨流入,目前中國貨幣供應已超過160萬億元,若維持13%貨幣供應,不足兩年已到達200萬億,中國的M2/GDP是2.5倍,但美國M2/GDP的規定不能大於70%,美元同人民幣價值高下立見,除非中央放棄6.5%的GDP增長目標,否則人民幣必定仍有貶值壓力,不值得持有。

《東方產經》專欄作者 微子

財金界資深人士,對期指及外匯尤為熟悉,由任職國際大行到創業揸莊,經歷無數金融巨浪,以識見捕捉趨勢。

─ ─ ─ ─ ─ ─ ─

「致富智庫」領悟理財/職場智慧,一Click改變一世

http://money18.on.cc/wealth

「東網Money18」全新功能「板塊追蹤」,助你分析投資先機

http://money18.on.cc/info/liveinfo_industry.html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