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戰士或蝦條 茜利妹 [壹週刊 - 1400] __,M1,

豪語錄戰士或蝦條 茜利妹好聽叫烈女,難聽叫bitch。正如身為同志平權大使(另外兩位是楊岳橋和長毛可見份量),你自覺化身彩虹戰士,人家看你可以係七彩蝦條姐姐,神聖與小丑,一枚硬幣兩面睇,尤其茜利妹的形象。她穿了特厚肉色絲襪。「是專for基佬變裝的,可以遮腳毛,代表我撐他們。」陳年廣告對白,死肥仔笑口淫淫曰:「七彩蝦條姐姐,你好靚,不過啲蝦條仲正呀!」現代啟示錄般預言了何謂蝦條、花生友。論性難免惹來 ...


豪語錄

戰士或蝦條 茜利妹

好聽叫烈女,難聽叫 bitch。

正如身為同志平權大使(另外兩位是楊岳橋和長毛可見份量),你自覺化身彩虹戰士,人家看你可以係七彩蝦條姐姐,神聖與小丑,一枚硬幣兩面睇,尤其茜利妹的形象。

她穿了特厚肉色絲襪。「是專 for基佬變裝的,可以遮腳毛,代表我撐他們。」

陳年廣告對白,死肥仔笑口淫淫曰:「七彩蝦條姐姐,你好靚,不過啲蝦條仲正呀!」現代啟示錄般預言了何謂蝦條、花生友。

論性難免惹來性騷擾,她說:「跟蹤我的毒男, taste應該啱,但行為上唔啱。」自褒自嘲同時不忘勸誡,闡明了未必靚女才會遭騷擾的社會議題,也是一種平權。

是非曲直,怎分得清?何況茜利妹不棹忌曲(攣),她是直女,卻與口中的「基佬倫」(梁梓禧前名梁奕倫)拍住上搏出位。

於是問題又來了——咁算唔算抽水?

下一步從政

「我五歲接觸同性戀者。幼稚園校車有直屬小學的高年級師兄幫忙照顧,他生得高大卻被笑乸形,有天偷偷告訴我:『其實我鍾意男仔。』我話:『我一樣喎,我都鍾意男仔。』懵懵懂懂中已認定大家平等,而且欣賞那特有的溫柔和細心,他織頸巾給我。媽媽說:『不要隨便收男仔禮物。』

「所以我做同志平權大使,有人鬧我扮嘢,我是覺得直人有責任幫小眾發聲。」

Well,就不談抽水;與立法會議員並列,也太政治化吧?

茜利妹說:「政治化本來中性,鬧無可鬧才變成罪名。」

蕭伯納( George Bernard Shaw)曰:「政治與性都骯髒,偏偏男人最鍾意搞。」女人何嘗不是?茜利妹諗過下一步從政,算男女平等。對,論性到論政,甚至是條捷徑, DJ界有慢必為先例。

「我見識過慢必的辛苦,就知自己的不足,有排學。係,你可以話捷徑,但捷徑不總是崎嶇山路嗎?大路才會平坦易走。」

我一樣喎,我都鍾意男仔。

我們這個政府,令冇諗過政治化的茜利妹都上街了。

奇情男女性

茜利妹坦言性是永恒話題,亦不新鮮。由澳洲留學返港,滿懷發表慾,寫文章還嫌不夠。「那時覺得 903冇以前咁好聽,青黃不接,自薦入商台,俞琤替我諗埋《茜利妹踩鋼線》個節目名。」

的確踩鋼線,試過收票控,試過被毒男跟蹤,對方心平氣和告訴她:「我只想跟吓你,冇其他嘢。」向電台同事呻。「林海峰答:『開咩鋪吸咩客囉。』咁我真係開間奇情鋪,不可能一本正經講醫學,乜嘢核突都收過,但我提醒自己,我是主持人便要持平,激發我充實知識。」

社會愈開放,搵食反而愈艱難。「轉投 D100,冇諗過電台都會執笠;後來 nowTV用梁奕倫做節目,基佬倫(光明磊落的同志是不介意自稱或被稱基佬的)便找我這個直女合作《七十後攣直後援會》。異性戀者歧視同性戀者,同性戀者歧視變性者,更複雜仲有,核心價值還是誠實咗先啦。

「後來才醒起這叫進軍電視,其實只是愈來愈難賴以謀生,以前單靠寫書都再版啦,報刊專欄又幾個,一度復刊的《姊妹》我寫過粉紅頁,圓了童年心願。」

只一句「我都鍾意男仔」,她和梁奕倫無分界限,諗落有啲道理。

十四歲去新宿,算見得世面早。

網絡糾察

性話題貶值,應該同資訊太發達有關。早前便與網絡紅人 Miss Hunny洗版開片,按茜利妹說法是: Miss Hunny自揭患子宮瘤憑中醫幹細胞技術痊癒,於是「我專門 KO啲 KOL」; Miss Hunny說因此被茜利妹取消訪問作訪問,而茜利妹力證是對方失約 no show在先""

辛苦了,大家沾邊娛樂圈,但求過骨,相煎何太急?

「我承認我也搏出位,但涉及健康知識,不容過骨!如果有病人受誤導而錯過診治怎辦?我爸爸便早兩年 cancer過身。」

做網絡糾察的風險,包括被起底,而茜利妹又似乎有些私隱。「真名鄭敏妮,一早公開過。當初起藝名要爆,諗過『×霸』,×字唔出得街,咁『犀(茜)利』啦。其實不想藝名用咁耐,我想學 611成名便用番原名林憶蓮,點知到被對家打手所謂起底,網民竟說不知鄭敏妮是誰,甚至不知茜利曾做過電台""」

這才叫陰公豬。

03年與梁祖堯合作《馴情記》,舞台劇也是她收入來源。

讀演藝時兼職拍梅艷芳 MV。

83年畢業於九龍塘小學,現年四十五,年齡也不怕起底。(猜猜圖)

嫁得出

離婚,也可以是被攻擊的項目——諸如「因為 bitchy所以老公嫌棄」?

「前夫在澳洲識,不關事,他一直留在那邊,只怪太 remote。現時這段感情都六、七年了,或者應該再嫁,費鬼事俾人講。」

女子談性難道真沒底線?

「視乎對象啦,同基佬 friend,我好奇而沒有的性器官,他們有,又不怕引起誤會,可以談得開懷啲。」

仍具保守一面。遇過扮基搏懵嗎?

「 So far未。有人扮直有人扮攣。出於社會壓力和顧全家人感受,扮直可以原諒;但扮攣者,小眾已經咁慘,仲要渾水摸魚,應該吊起嚟打!我話嘅。」

再講一次,誠實是核心價值。

去到幾盡?

茜利妹自備彩虹戰旗而來。

有人說,同志們用這標誌是冒犯了顏色類似的佛教聯合旗和民國早年的五族共和旗。

佛教可以大愛無疆,種族可以融和,性取向不同有何不可?

又例如也是她自備的這塊面紗,戴上成個 Mary樣,令人聯想吹氣娃娃。

「我同基佬倫密謀,裸跑是最後絕招,但都要 keep吓先。」

何必多此一舉,想做便做,換着我,連口號都渾然天成:「豬腩都係肉,好×過自瀆!」

一邊裸跑一邊為肥人爭取尊嚴。但這是否冒犯了「自給自足」者?

其實我唔識答。

撰文:余家強

攝影:葉志明

攝錄:羅錦波

髮型: Ray Mok@Fifth Salon

化妝: Lu

服裝: Zl by Zlis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