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醫健:Dr.東:早察大腸癌免捱刀 ESD切腫瘤不留疤 __,癌,

邱國基(右上圖)指,ESD利用長身軟鏡經肛門深入患者大腸,通過內視鏡將細小腫瘤切除後經肛門取出,病人可免開刀之苦。(鍾君容攝/資料圖片)大腸癌只要發現得早,原來不用開刀亦可將癌腫瘤消滅。有專家表示,大腸癌前期沒有病徵,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癌腫瘤面積大,一般要開刀做手術切除。政府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後,相信愈來愈多潛在患者可在發病初期確診,只要利用內視鏡輔助,通過肛門可將腫瘤組織切除,病人免 ...




其他影片:>>






邱國基(右上圖)指,ESD利用長身軟鏡經肛門深入患者大腸,通過內視鏡將細小腫瘤切除後經肛門取出,病人可免開刀之苦。(鍾君容攝/資料圖片)

大腸癌只要發現得早,原來不用開刀亦可將癌腫瘤消滅。有專家表示,大腸癌前期沒有病徵,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癌腫瘤面積大,一般要開刀做手術切除。政府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後,相信愈來愈多潛在患者可在發病初期確診,只要利用內視鏡輔助,通過肛門可將腫瘤組織切除,病人免卻「捱刀」,甚至可即日出院。

外科專科醫生邱國基表示,大腸癌由腺瘤息肉演變而成,大部分息肉沒有症狀,直至出現腹痛、便血、嘔吐等異常症狀才察覺,但此時往往已屆晚期。大腸癌除了由不良飲食習慣及肥胖引起,家族病史、年齡也是發病因素。

大腸癌患者一般要以腹腔鏡開刀手術切除癌腫瘤及部分大腸,進步的微創手術可將開刀傷口縮小至只有數厘米。越早醫治大腸癌,越大機會可「零」傷口將癌腫瘤切除。邱國基表示,新型手術「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ESD)適合無法經大腸鏡切除的無蒂息肉,以及大腸癌一期患者。

ESD是利用長身的軟鏡經肛門深入患者大腸,通過內視鏡將細小腫瘤切除後經肛門取出,病人身上毋須開刀留疤痕。邱國基說,醫生會用針刀將腫瘤或息肉周圍慢慢勾點出一圈,再將染劑注入腫瘤下方,從而將表層腫瘤或息肉升高,較易用針刀切除,過程如「片皮鴨」一樣。病人只需監察麻醉,過程幾乎無痛楚,可即日出院。由於手術過程簡便,甚至可在日間進行。

邱國基表示,及早確診大腸癌,不但康復率較高,醫療費用也大大減省,「日間醫療中心做ESD費用約4至5萬港元,比傳統腹腔鏡手術需要20萬港元平。」他預計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推出後,可令患者及早確診,ESD手術需求大增。他呼籲市民如有相關病徵,應及早求醫,並要戒掉不良飲食習慣,以免成為大腸癌高危一族。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