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直擊閉門造王 林鄭上門私會老董 [壹週刊 - 1398] __,M1,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日前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上,向林鄭獨家送上「董抱抱」,被猜測是否代中央送上祝福。(《蘋果日報》圖片)封面故事直擊閉門造王 林鄭上門私會老董特首選戰一觸即發!當梁振英意外地宣布放棄連任特首;繼而財爺曾俊華在之後的七十二小時內決定辭職;然後再誘發曾多番強調會退休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反口,指自己要重新考慮參選。這場特首選戰,幕幕高潮。北京方面採取拖字訣,遲遲未公布 ...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日前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上,向林鄭獨家送上「董抱抱」,被猜測是否代中央送上祝福。

(《蘋果日報》圖片)

封面故事

直擊閉門造王 林鄭上門私會老董

特首選戰一觸即發!當梁振英意外地宣布放棄連任特首;繼而財爺曾俊華在之後的七十二小時內決定辭職;然後再誘發曾多番強調會退休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反口,指自己要重新考慮參選。這場特首選戰,幕幕高潮。

北京方面採取拖字訣,遲遲未公布解除財爺職務,令曾俊華只能勒住勒住,未能入閘去馬。另一方面,一直幕後操盤的造王者董建華,見 Plan A連任無望,已經改為力捧 Plan B。

經連日追訪,本刊不但直擊林鄭親赴嘉慧園拜訪軍師老董,而一眾董班子更直踩林鄭官邸,密會獻計。看來, Plan B早已如箭在弦,有「女版 689」之稱的「特區奶媽」,正逐步邁向特區首位女特首之位。

在 689被北京 DQ後,非建制派的「 ABC」口號,未來隨時再派上用場,變成「 Anyone But Carrie」。

揚言會重新考慮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日前雖然口口聲聲指仍未有任何實質行動,但其實她的幕後軍師,早已為她籌謀一切。

上週二早上,即曾俊華辭職後翌日,梁振英與林鄭月娥等政府官員,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在儀式開始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先向出席人士握手問好,之後便主動上前與林鄭「抱抱」。這一個「董抱抱」的動作,隨即被解讀為中央送上的祝福。

事實上,董建華與林鄭的恩情,又豈止一個「抱抱」。自從 689被迫棄選之後,政圈早已盛傳在幕後操盤的造王者董建華,要將林鄭視為 Plan B,誓要將她捧成特區首位女特首。

本週日下午,本刊記者直擊林鄭直踩嘉慧園,之後前往理髮,再到遠東金融中心。

18/12

14: 30入

15: 20出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週一傍晚,記者只簡單問董建華有否與林鄭見面,他卻自打嘴巴。

記者︰有無同林鄭見面?

董︰凡涉及任何特首選舉嘅問題都唔回應。

到嘉慧園密會

本週日下午二時許,本刊直擊林鄭月娥由司機接載,從官邸直駛往距離約十分鐘車程的半山嘉慧園。嘉慧園最為人熟悉,是因該處最知名的住客,正是前特首董建華。而這天,林鄭在嘉慧園足足逗留了接近一小時才離開。

週一下午,本刊記者直接向董建華查問︰「呢幾日有無同林鄭見面?」他先友善地稱「唔答」,但記者繼續追問,他卻說出了玄機︰「凡涉及任何特首選舉嘅問題都唔回應。」其實記者只是問他有否和林鄭會面,根本無提及選舉,顯然這位地位相當於國家領導人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心中有鬼,說漏了嘴。

其實,董建華與林鄭密會前一日,「董班子」一行人亦曾與林鄭在官邸中私會。上週六下午二時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坐駕率先駛到林鄭的官邸,數分鐘後,運房局局長張炳良的 AM車亦駛至。而在不足十分鐘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兼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亦先後抵達。

兒時的林鄭(左一)已經是一副好打得的模樣。她曾透露出身基層,小時住灣仔唐樓,要在碌架床做功課。

三歲定八十 好勝爭第一

董班子直踩林鄭官邸

四人之後在林鄭官邸逗留了接近一小時,張炳良及袁國強的坐駕先行離開,而譚惠珠及梁愛詩則多逗留近半小時,在接近下午三時半才一同離開。

在如此敏感的時期,林鄭竟先後與董建華及董核心成員密會,確實令人產生不少疑竇。其實,官場早已流傳,若果林鄭參選,袁國強幾乎可以肯定願意留任;至於譚惠珠及梁愛詩二人除被視為北京代言人外,也是林鄭的「旗袍黨」。近年多了穿旗袍的林鄭,在不少婦女團體典禮上都會跟二人同場,而林鄭亦跟這些婦團高層關係極友好,這些婦團同時亦是親共勢力在港扶植的外圍維穩組織,官場中人甚至戲言,林鄭近年便是以這種「旗袍外交」來打通北京人脈。

本來董建華一心力推梁振英連任,但自從梁振英知道自己連任無望後,已經暗地裡力撐林鄭,他週日在禮賓府宴請「梁粉」時,便直言林鄭「同我理念相同」,再加上林鄭曾明言考慮選特首的原因之一,是延續梁振英的政策,足以反映兩人是同一路人馬。

早在八十年代已成為政務官的林鄭,在官場縱橫多年,而且又曾任多個部門首長級職位,早已建立了不少親信及嫡系人馬,當中包括現任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聶德權、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黃偉綸,以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其中聶德權曾任社署署長,近年又曾協助林鄭處理扶貧及人口政策,一向被視為是林鄭的得力助手;而黃偉綸及張建宗,便是因為過去常跟林鄭合作而被視為「林營」。

董家班、林鄭核心幕僚

官場中人分析,若林鄭去馬選特首,袁國強(左一)與張炳良(右一)都會願意留任。

林鄭訪京前夕,梁愛詩、譚惠珠、袁國強及張炳良四人曾到林鄭的官邸跟其密會逾一小時,惹人猜測是否為競選特首做準備。

18/12

14: 20入

15: 28出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坐駕

18/12

14: 23入

15: 28出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

18/12

14: 24入

15: 52出

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

18/12

14: 26入

15: 52出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

月光光光組合

至於在官場以外,外界盛傳林鄭月娥已組成「月光光」組合,即林鄭月娥配以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及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但其實還有一「光」,就是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

麥齊光與林鄭月娥當年在發展局時合作無間,麥亦是由林鄭力保出任發展局局長,但卻在上任後不久,旋即被人爆料捲入換樓醜聞,麥齊光結果自行請辭,他更一度罪成被判入獄但緩刑,其後上訴得直洗脫罪名。若果林鄭「埋班」,相信他亦樂意捲土重來。

至於林煥光及羅致光,則被外界視為是林鄭的鐵膽選擇。官場中人指,林鄭主理社福政策多年,又擔任扶貧委員會主席,羅致光雖然有民主黨背景,卻一直被視為林鄭的「親密戰友」,特別是羅致光可以壓過建制中人,獲委任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可見一斑。

財爺曾俊華提出請辭已經超過一週,但北京方面仍然對此不置可否,官場中人已經解讀為中央仍未給予綠燈指示;另一邊廂,林鄭月娥在本週四因公務赴京兩天,之後便會休假至本月廿九日,有指她訪京此行會順道為參選投石探路,而且亦會趁機與在北京生活的兒子及丈夫共度聖誕。

長子首度開腔回應

今年八月奧運金牌選手訪港,林鄭以另一襲鮮紅色大花旗袍示人,大有領導人風範。(《蘋果日報》圖片)

林鄭月娥與丈夫林兆波育有兩名兒子林節思( Jeremy)及林約希( Joshua),早年林鄭留港做官,三父子則留在英國生活。惟近年,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數學學系的數學博士林兆波,不但在中山置業,更跑到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短期數學課程。

至於現年廿五歲的長子林節思,一○年於劍橋大學數學學系畢業後,在一三年回流香港後,先後在周大福及有內地背景的投資公司擔任見習生,今年四月,更加入內地手機旗艦小米公司,任營運經理,負責軟件開發。

上週六,本刊聯絡了身在北京的 Jeremy,對於會否支持母親選特首,他回應說︰「呢個我無可奉告,同埋今日係星期六,我希望有自己少少私人時間,所以我唔方便喺電話再講喇,多謝你打嚟,好喇,係咁先, bye bye!」回應得相當有禮貌。

據了解,除了長子身在北京外,林兆波在首都師範大學教授的短期課程亦已經完結,林鄭此行到京,大可在當地享受久違了的家庭樂。

初戀丈夫 英國醫院邂逅

一家四口的林鄭,長年與丈夫及兒子分隔兩地,今年或可在北京共度聖誕。

在政府生涯三十多年,林鄭罕有提及家庭事。原來,出身基層的林鄭,在八十年代初,被政府保送到英國劍橋大學深造一年,當時是她人生第一次坐飛機。到達英國後,林鄭心情興奮,更購入單車代步,不過抵步後兩星期便遇上交通意外,導致腳骨折斷,住院四星期。

由於「炒車」意外被登上報紙,當時正在劍橋攻讀博士後的林兆波看到報導,便與幾名香港留學生前往探望,結果二人「一撻即着」。林鄭當日的初戀情人,其後變成他的丈夫。

從官多年,林鄭甚少提及私人事。這份性格,原來早於讀書時候已養成。

小一至中七就讀灣仔半山嘉諾撒聖方濟各的她,讀書時候,在同學眼中,都是作風「極度低調,好少講嘢,唔講自己屋企嘢嘅人」。

比她低一屆的資深電台主持人鄧藹霖向本刊指:「佢好冷靜,極度低調,係唔講八卦嘢嘅女仔。唔係淨係我覺得,早兩年我做節目因為要訪問佢,專登問過好多佢啲同學,幾乎個個話佢好低調,好少講屋企嘢。後來佢喺我節目講,先知佢出身基層,屋企環境唔好。」

窮家女出身基層

不少人覺得林鄭「好打得」,但其實在她眼中,最打得、最能幹的,卻是她的母親。林鄭曾透露,母親自小與外婆相依為命,亦很早已下嫁給她的父親,不過好景不常,「我阿嫲好早已經中風,嗰時邊有護老院,我媽咪就喺屋企照顧佢,乜嘢清理大小二便都係佢做。」其後嫲嫲過身,林鄭的外婆和父親亦相繼離世,事有湊巧,各人離世前,都同樣受中風煎熬,全都是由林鄭的母親獨力貼身照顧。

「咁多年嚟,睇住佢照顧完一個又一個,從無怨言!乜嘢都係攬晒上身……講到堅毅,我真係爭好遠。」林鄭感慨地說。

今年五十九歲的林鄭,有兩姊一哥一弟,小時居於灣仔海邊唐樓。她曾透露:「廿幾人住埋一層樓,家裡更沒有書枱,只有一張碌架床,下面闊啲嗰種,我就企喺下面,上面張床當枱咁做功課。」

生活環境雖然差,但她的學業成績卻相當好。鄧藹霖說:「佢讀書真係好叻,全校都知……佢係叻到年年考第一嗰種,仲要中英文都好好,成日見到鄭月娥啲文登喺校刊呀、校報呀咁,後來知道佢原來連數學都好叻。」本刊翻查該校校刊,果然見到不少「鄭月娥同學」的文章。

「佢又叻又乖又勤奮,後來做咗學校 head girl,做 head girl好難㗎,每年得一個,唔係讀書叻就得,係要全校同學同老師選佢先做到。」其實林鄭對自己要求相當高,小學至中七,她年年考第一,只有一次失手考第四,結果她哭得死去活來。翌年她再次考回第一名,才令自己「開心番」。

林鄭花碌碌

今年七月林鄭月娥出席論壇時,罕有穿著一襲彩藍色大花旗袍,配以同色薄外套,繫上珍珠鏈,令人眼前一亮。(《蘋果日報》圖片)

兩個月前林鄭出席呂志和的頒獎典禮,展示了一襲白底綠花旗袍。(《蘋果日報》圖片)

自言不愛打扮的林鄭月娥,以往出席大小場合,多數以套裝示人。

好勝兼虛榮

林鄭月娥為官多年,多次處理棘手及爭議性問題,○七年保衞中環皇后碼頭,當時林鄭走入群眾,跟群情洶湧的社運人士對談,亦因此奠定其「好打得」外號。(《蘋果日報》圖片)

三歲定八十,林鄭讀書時不容自己有失,每年都要考第一,這份好勝心,她直認不諱。早在三年前,她參加母校籌款活動發表演講時,亦透露在中四、中五選擇文科還是理科時,出現過虛榮感。

「嗰時我好似一般女仔咁,有啲 vanity(虛榮感),佢哋話叻嘅女仔先讀理科㗎,所以我就爭取喺中四、中五讀理科。但其實我醉心唔係理科,我係鍾意文科,所以到中學五年級就好徬徨。」當年,由於母校並沒有理科的預科班,若果她選擇理科,便要離開母校才可繼續升學,結果她急急請教老師,最終決定留校升讀文科預科班。

不過,當年就是因為一時的虛榮感,令會考成績只有 3A5B1D,其中物理科取得 D級成績,她亦直言當年的會考成績「唔係太好」。

束孖辮的班主

林鄭曾形容,母校孕育出來的學生,是比較「薯」和「笨」。鄧藹霖憶述指,讀書時候的林鄭,經常束起兩條大孖辮,頭髮天生又多又粗,經常成為同學笑柄。「我唔敢講佢娘,但真係好記得佢啲頭髮好粗,好大把。」她表示,林鄭雖然是高才生,但絕非獨家村。「佢喺學校係好 Respectful(受尊敬)嘅人,人緣好好。雖然佢做 head girl時成日揸正嚟做,有啲學妹都驚佢,但個個都好尊重佢。佢啲同班同學,到依家都有個 group,成日見面聯絡,幾十年囉喎,都仲 keep到,可想而知佢同啲同學感情幾好。」

林鄭曾透露,在讀書時候,不少同學視她為大家姐。她曾在訪問中直言︰「嗰時我鍾意搞活動,組織好多嘢,跟住啲同學樣樣就鍾意睇住我,譬如食飯叫咩餸、去烏溪沙旅行組織啲嘢呀,都係我搞,佢哋幫我改咗個花名,叫我『班主』,即係大戲上香嗰啲班主。」

由中學升上大學,林鄭可謂一帆風順。不過,原來林鄭都曾參與不少社會運動,在大學時期,她不但曾瞓過政總示威,又跟當年的民主鬥士杜葉錫恩為小販爭取權益,更曾組織北京清華交流團。原來,林鄭在大學三年級時,曾以副團長的身份到北京交流,民主黨的李永達及單仲偕當年更是團員之一,當年一行人更在北京與著名作家冰心及《人民日報》副社長王若水等見面。

林鄭月娥在求學時中英文均十分出眾,作品經常刊登在校報和校刊。

讀書時候的林鄭月娥,愛束大孖辮(圓圈),頭髮又多又粗,令同學留下深刻印象。

學生時代,林鄭月娥幾乎年年考第一,品學兼優,成為學校模範生。

參與社會運動

因為曾經參與社會運動,林鄭一度擔心「考唔到政府工」。不過,其後證明兩者並無關係。八○年林鄭順利加入港英政府,從政務主任做起,九六年她出任副庫務司,回歸後續任庫務局副局長。直到二○○○年,她改任為社會福利署署長,之後再轉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

二○○四年,她為陪伴兒子到英國求學,主動提出「降級」調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直到二○○六年她被調回港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一年後,她擔任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直到一二年,她加入梁振英班底,成為政務司司長。

要求八百票當選

在政圈中與林鄭識於微時的單仲偕指,在九五年他加入立法會時,林鄭也曾表示認得他,惟二人一直未有太多交流,及至一二年,兩人才在西九管理局合作。他直指那時的她已經判若兩人。「以前同立法會議員有傾有講,但呢幾年挺梁振英挺得太多,梁振英太多負面嘢令佢聲譽受損。」不過,他亦認為林鄭是個務實的人,「鬥爭嘅路線佢要跟緊梁振英,但佢務實起上嚟,同你傾嘅時候,有得和嘅,佢砰砰聲同你和咗佢。」

女版 689能否更上一層樓,似乎仍要有待聖誕之後才能明朗化,不過,林鄭曾明言,考慮選特首的原因之一,是延續梁振英的政策。言論一出,一眾仍未跳船的「梁粉」,已經紛紛轉軚對她讚賞有加。政治風向,每分每秒都在改變,觀乎林鄭一旦出選,要直接「繼承」 689的政治資產與人脈,亦絕非難事。

據悉,林鄭亦深知自己不難取得「入閘」所需要的一百五十票,但是否能取得六百票當選則仍有保留,而她必然計算好可穩取的票數才決定落場,更何況以林鄭一貫好勝作風,她的目標肯定要取得多過六百八十九票,甚至要求高達八百票當選,有如此贏面,才會冒險辭職參選。 A

育有兩子的林鄭月娥,雖然與留學英國的兒子聚少離多,但母子感情要好。 13年曾被拍到她與長子林節思,一齊選購護理產品。

一二年初說過想退休的林鄭月娥,最終卻更上一層樓,成為政務司司長,人事交替,林鄭又會否繼承 689,登上特首寶座。

點只貪靚咁簡單

眉上有痣,影響官運,脫痣之後,易受上司、貴人扶持。(《蘋果日報》圖片)

若細心留意,林鄭的臉上長有不少痣,不過,近年她卻刻意脫去了其中最顯眼、位於右眉上的一粒黑痣。玄學家楊天命指,眉上的位置是印堂位,若長有痣,會影響官運;而脫掉後,會較易受上司、貴人扶持。

他更指,林鄭左眉附近也有一粒痣,該位置屬於兄弟宮,長有黑痣代表受平輩、朋友所累。「如果佢參選特首嘅話,即係會有競爭者。」他認為,若一併脫掉,將有利官運。

另外,不少官場中人指,林鄭近一年的衣著「改變很大」,不但換上紅框粗邊眼鏡,又喜以旗袍示人,款式更是大花大紅色彩鮮艷,跟以往沉實打扮成強烈對比。

著名設計師鄧達智估計,有幕後軍師為她設計新形象。「佢依家咁著,令佢活潑得多,充滿活力感,成個人 sharp晒。」據了解,林鄭跟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一樣,幫襯中環萬邦行「滿意旗袍店」訂造旗袍。據悉林鄭已幫襯了十多年,每年平均做七、八套,過去訂造的款式大多以簡單大方為主,而陳方安生則偏好大紅、粉紅等顏色,更喜歡領口稍高,側邊扣鈕等傳統款式。

不過該旗袍店去年已結業,師傅亦退休收山,但據指師傅仍偶爾在家接林鄭這名 VIP的柯打。

林鄭語錄

林鄭月娥常以強硬手段處理棘手及爭議性問題,由二○○二年出任社署署長期間,頂着社會不滿削減綜援金;到二○○七年,單獨踩入皇后碼頭,強硬表明「皇后碼頭一定會拆」,其「好打得」形象已深入民心。

到了梁振英上場,梁班子施政屢受爭議,林鄭則變身以「奶媽」姿態善後,為政府護航,時出金句。

2014年 3月 22日 政改方案︰一錘定音

「我覺得最重要一點,就係今日講者嘅發言有一錘定音嘅效果,就係重申咗喺基本法四十五條下面,唯一有權去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嘅機構,就係有廣泛代表性嘅提名委員會。」

2014年 10月 9日 雨傘革命︰自喻局外人

「喺我哋執法部門進行執法嘅時候,係有好多嘢要考慮,所以並不存在由我作為一個局外人,可以對佢哋嘅執法行動作出任何指指點點。」

2015年 10月 15日 鉛水事件

「前人話人到無求品自高,今日我話官到無求膽自大。」

2015年 10月 31日 論政府施政

「政府施政:事實上今日做特區政府,要做一啲正義嘅事往往都會被責難嘅……天堂已經預咗位俾我。」

撰文:時事組

攝影:梁譽東、翁少陽

資料:鄭 靜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