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泰國女黑工攻陷全港 [壹週刊 - 1385] __,M1,

無證泰妹黑工攻陷全港各區夜店,她們佯裝客人,實則是陪飲陪玩賺小費。其中尖沙咀更是重災區,在不少酒吧門外,都有衣著性感的泰妹圍在一起聊天。壹號頭條泰國女黑工攻陷全港去年七月,本刊踢爆充斥元朗的無牌神秘酒吧。這些酒吧,全部都沒有招牌,入口隱藏在暗黑的後巷內。最離譜的,是酒吧內竟然有大批持旅遊證件來港的泰妹黑工,她們不但陪飲陪猜枚,更會即場表演火辣艷舞,只要客人付上二十元小費,還可以摸胸抽水,極度烏煙瘴 ...


無證泰妹黑工攻陷全港各區夜店,她們佯裝客人,實則是陪飲陪玩賺小費。其中尖沙咀更是重災區,在不少酒吧門外,都有衣著性感的泰妹圍在一起聊天。

壹號頭條

泰國女黑工攻陷全港

去年七月,本刊踢爆充斥元朗的無牌神秘酒吧。這些酒吧,全部都沒有招牌,入口隱藏在暗黑的後巷內。最離譜的,是酒吧內竟然有大批持旅遊證件來港的泰妹黑工,她們不但陪飲陪猜枚,更會即場表演火辣艷舞,只要客人付上二十元小費,還可以摸胸抽水,極度烏煙瘴氣。

警方曾展開連番掃蕩,搗破多間無牌泰妹酒吧,拘捕大批無證泰妹。不過,這股泰妹黑工熱潮不但沒有被打殘,反而向各區伸展蔓延。九龍城、尖沙咀和港島灣仔等地已被攻陷,不少有牌酒吧,已變成有性感黑工泰妹陪飲陪玩的邪竇。

其中尖沙咀,更變成泰妹吧的重災區。有消息人士向本刊透露,單是在尖沙咀,已有三十多間這類酒吧,做到成行成市,十分誇張。

而一些較出位的泰妹吧,每逢週末旺場時,竟有過百泰妹駐場搵食。她們多是衣著性感袒胸露臂,客人付上二十元小費,更可以毛手毛腳,酒吧變成活色生香的夜總會。

而這班無證泰妹,原來是由中間人搭路來港,再一整批「賣」給酒吧。酒吧不用向她們支付薪水,只需要提供住宿便可以。由於酒吧和泰妹之間不是僱傭關係,有關部門難以舉證執法,令到這股泰妹黑工勢力,愈來愈龐大。

泰妹酒吧因此豬籠入水,不單酒水銷量多過一般酒吧數倍,酒水價格也高三成,引發其他酒吧爭相仿效。

入境處去年因懷疑而拒絕外國遊客入境數字,也突然由往年數千人,暴升至去年一萬三千二百多人,比前年升幅接近七成,可見情況十分嚴重。

泰妹酒吧搵錢的絕招是,泰妹雖駐紮酒吧,但酒吧跟泰妹無任何僱傭關係,泰妹收入全部來自客人打賞,但泰妹要搏命向客人「灌酒」,以促銷更多酒水。

酒吧純賺酒水錢,有警察上門查牌,便理直氣壯地說泰妹只是酒吧客人,她們跟其他客人搞什麼,酒吧全無責任。結果被捕的只是泰妹,拉了一批再來一批,源源不斷供應,警察也只是白做。

上週一傍晚時分,反黑組及特別職務隊探員,聯同入境事務處人員,又在灣仔一帶展開掃黃行動,並在謝斐道一間樓上酒吧,發現八名持泰國護照入境的年輕女子,她們除了疑在酒吧內陪酒外,還向客人提供「特別服務」,客人付二十元小費,即可摸胸一次。由於她們都是遊客,涉嫌「違反逗留條件」,被入境處職員帶走調查。

警方上週聯同入境處人員,在灣仔謝斐道一間樓上酒吧,帶走八名持泰國護照入境的年輕女子,她們涉嫌在酒吧內陪酒陪玩賺錢。(《蘋果日報》圖片)

「其實依家好多地區嘅夜場,都有泰妹陪玩,好似元朗、九龍城、尖沙咀、灣仔及銅鑼灣,真係好誇張㗎。」熟知內情的爛滾友阿傑表示,這種泰妹酒吧早兩年在元朗萌芽興起,之後逐漸擴散到其他地區,做到成行成市,「呢班泰妹全部都係持旅遊證件入境,根本唔可以打工,所以佢哋係一個好龐大嘅黑工集團,有港泰兩地代理專門負責去招募她們,每條女代理收酒吧介紹費兩千蚊。」

泰妹來港後,酒吧提供住宿,倘若警察查起上來,提供住宿不構成任何罪名,也不能證明酒吧跟她們有任何僱傭關係,酒吧老闆甚至可以大大聲說自己「熱情好客得唔得先」,警察也拿他沒辦法。

最出位泰妹吧

沒有客人時,酒吧會安排泰妹在卡拉 OK房內休息等候。

近月尖沙咀成為泰妹酒吧重災區,至少有三十多間酒吧都有泰妹陪玩,「之前都係會所形式嘅樓上吧先有泰妹,之後愈做愈浮面,依家連地鋪酒吧或大型夜場都有,好似當自己攞正牌咁。」爛滾友阿傑如此說。

而在上月中,本刊已得悉泰妹黑工充斥尖沙咀夜場的消息,並展開調查。阿傑亦向本刊稱,山林道一間名叫「 BABY」的酒吧,就出名專以泰妹作招徠,「呢間場好出位,地方唔大,但生意好時有超過三十個泰妹駐場,好似去咗泰國咁。」

本月初一個晚上,記者假裝酒客到上址了解。「你輸咗啦,快啲飲酒。」甫入內,便見到其中一枱客人正在猜枚飲酒,一名泰妹以不純正的廣東話跟客人說。當時大約晚上九時,陸續有泰妹到來「上班」。她們大都濃妝艷抹,衣著性感。而一些衣著普通的,也立即在場內換上性感服飾,擺出一副戰鬥格的模樣。當未有客人時,她們都會在卡拉 OK房內等候。

枱面冇錢即走

陪酒泰妹認錢不認人,客人枱面一定要有一疊二十元鈔票(箭嘴),她們才會坐低陪玩。

記者坐低後,一名女經理走過來,恍如夜總會媽媽生的口吻說:「我哋呢度有好多泰國女遊客,呢班遊客可以過嚟陪你哋猜枚飲酒㗎。」她又說女遊客收費便宜,十分超值抵玩,「唔會收枱鐘,每隔十五分鐘,向每個女仔俾廿蚊小費就得。」之後,女經理替記者兌換了五百元的二十元紙幣,並放在一個骰盅內,「班女遊客見到枱面有錢,佢哋先會坐低,無錢就會走人。」

女經理帶了數名泰國女遊客過來坐低後,便立即叫記者向她們派錢,「坐低先俾一次小費,規矩嚟㗎。」女經理臨走前,又低聲向記者教路:「記得隔十五分鐘俾一次小費,佢哋咁遠嚟香港都係想搵錢,最緊要大家開心。」

這班泰妹十分狼死,除了不夠十分鐘便要一次小費外,還好像很口渴似的,不斷向記者敬酒,不用十五分鐘,便喝光半打啤酒。其中一人向記者說,酒吧要求她們令客人喝多些,賺多些酒錢。不過,這裡的啤酒一點也不便宜,半打要三百多元,比同區一般酒吧大約貴三成。

根本不是什麼女遊客,擺明是女黑工,但酒吧巧妙利用語言偽術,就做到等同夜總會的生意。

玩淫賤摸胸遊戲

這時,鄰枱客人傳來陣陣歡呼聲,原來他們正在玩一種名叫「鹹濕骰」的遊戲。據職員解釋,遊戲玩法是全部人輪流擲一粒骰,擲出一至六會有不同的結果,包括自己喝或叫其他人喝等,最特別是擲到「三」和「四」,「擲到三,就要向每個女仔派廿蚊,擲到四就發達,可以摸身邊泰妹嘅胸部,好抵死㗎。」其後,一名男客人大聲抱怨地說:「有冇搞錯呀,成日都擲到三,派錢都派窮啦。」

聰明讀者自會想到,那些骰全部有蠱惑的,否則怎能夠幫泰妹提高收入。

一名叫 Annie的泰妹承認,來港目的是打工賺錢,並非旅遊,「我哋可以逗留三十日,可以賺萬幾蚊,有啲女仔勤力,可以賺兩萬蚊。」 Annie又說,在泰國打工,月薪只有二三千元港幣,所以選擇來港當陪酒,「返去之後,都會再嚟賺錢。」記者問她會否擔心犯法?「我哋扮係客人嚟飲酒,唔會有事。」酒吧老闆,一早已和她們夾定口供。

這班來港做陪酒的泰妹,每晚都會準時返抵夜場開工,爭取時間賺錢。

尖沙咀美麗都大廈由於租金便宜,所以有很多泰妹黑工宿舍。

半百泰妹駐場

上週五,記者跟隨熟客阿 Sam,去到棉登徑一間名叫「 Why Club」的大場,這裡原本是年輕蒲友的 clubbing場,早前也改變路線,變成泰妹陪酒場,「呢間場以前成日有人打交,鍾意 clubbing嘅客人,都寧願去中環嗰邊,間場嘅生意愈來愈差,後來轉做泰妹場,生意好到不得了。」據悉,這裡每逢星期五、六晚,都有大批泰妹旅客駐場,「一定超過五十個,場面好墟冚。」

記者現場所見,的確看到不少打扮性感的泰妹。她們除了陪客人飲酒猜枚外,還任由男客人攬攬錫錫,態度親密,「咁多位靚女,準備收小費啦,哈哈哈。」只見一名男子突然站起來,並笑淫淫地將手中的二十元紙幣,逐張塞入泰妹們的胸口位置,十分抵死。

阿 Sam表示,客人坐低後,只要向職員說要兌換二十元紙幣,職員便會明白意思,帶泰妹過來坐枱,「不過,客人一定要先訂枱,如果冇枱嘅話,就唔會有女俾你。」他又說,由於這裡每逢星期五、六晚都十分旺場,所以老闆會準備大量二十元紙幣,「聽人講,老闆會預備定十萬蚊廿蚊紙,兌換俾客人。」

泰妹吧分布圖

近年被拒入境的訪客數字

打九九九唔受理

黑工泰妹上班時,都會濃妝艷抹兼打扮得花枝招展,男途人也不禁望多兩眼。

據悉,夜場泰妹黑工之所以愈來愈多,是因為舉證方面有一定難度,「就算警方查牌,班女都可以話自己係客人,就唔會有事。所以警方一定要放蛇搜證,再聯同入境處一齊行動。」記者曾致電九九九報案,指有大批泰國女遊客,在酒吧內懷疑從事不道德勾當,但接聽警員說這不是緊急個案,拒絕受理,並叫記者致電入境處熱線報料。

為何這班泰妹遊客,會有門路搭上本地夜場,再來港做黑工呢?知悉內情的阿傑稱,當中是有中間人負責穿針引線,「單係尖沙咀區,依家大概有三、四個 agent,專門幫夜場搵泰妹。佢哋除咗親自飛去泰國,仲會透過在港嘅泰國人幫手搵女。」

酒吧靠 agent搵女

阿傑又說,酒吧向 agent「訂」泰妹,是有「最低消費」,「最少都要五、六個或以上,一、兩個 agent唔會幫你搵,太濕碎。」泰妹自費來港後, agent就會將她們「賣」給酒吧,「酒吧要俾二千蚊介紹費 agent,係逐個計,例如要五個泰妹,就要一萬蚊。另外, agent又會向泰妹收中介費,每人二千蚊,好好賺㗎。」

泰妹一般可逗留一個月,這段時間,她們每晚都會到酒吧「上班」,「佢哋要俾中介費,又要買機票,所以會爭取時間賺錢,好少會放假。」阿傑又說,有些泰妹為了能夠賺多些錢,更會向客人提供性服務,肉金大約五百至一千元,「班女通常都係酒吧打烊後,先會同客人去爆房,所以酒吧老闆唔會干涉。」

酒吧經理阿 Van估計,可能由於尖沙咀區的酒吧競爭大,所以有人不惜用泰妹吸引客人。

元朗的泰妹吧全是無牌經營,所以入口都是在隱蔽的後巷內,按門鈴後由職員開門。

行規要包住宿

另外,根據行規,酒吧不需向她們支付任何薪金,但要包她們住宿,「如果唔包住,唔會有泰妹肯過嚟做,搵埋都唔夠租屋啦。」阿傑表示,泰妹宿舍通常是四、五百呎的單位,會住八至十個人,「擺幾張碌架床咪得囉,唔通仲要瞓大床咩。」記者發現,不少泰妹收工後,都是返回重慶大廈隔鄰的美麗都大廈,「因為呢度租金比較平,所以有好多泰妹宿舍。」

在尖沙咀做了多年酒吧經理的阿 Van估計,可能由於這區的酒吧競爭大,所以有人不惜用泰妹吸引客人,「競爭係大,可能佢哋想做多點生意,就想出呢個噱頭,大家也出盡辦法。」至於泰妹吧對其他酒吧的生意,會否有影響呢?阿 Van說或多或少都會有,尤其是對一些劈酒場,影響更為明顯,因為客路相近,「影響幾大我唔太肯定,應該都有一兩成。」

雖然酒吧不用跟泰妹們簽僱傭合約,兩者沒有僱傭關係,但大律師陸偉雄表示,酒吧老闆仍有機會被控僱用黑工,「如果老闆或任何人士,明知或冇查核而請咗呢啲女仔,呢種協助或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就已經犯咗法。而老闆亦同時干犯咗僱傭法律上不能僱用人士,佢哋一定要坐監。」

但警方如何去證明,又或者泰妹及老闆是否都老實承認,這就是很大難題了。

陸又表示,老闆與陪酒泰妹有沒有僱傭關係並不重要,最重要視乎該泰籍女子以什麼簽證來港,「基本上佢哋都係旅遊或探親,呢個簽證只局限於呢兩項事情。任何人士如果超越咗呢兩項,就已經係違反逗留條件,佢哋就可以被判坐監或罰款。」

酒吧打烊後,泰妹們會到附近茶餐廳消夜。她們大聲地以泰文交談,餐廳職員(右一)也為之側目。

當整條山林道已經烏燈黑火,這間位於地鋪的泰妹吧還在繼續營業,一直到天光才打烊。

泰妹最愛到韓國掘金

由於在泰國打工收入不高,做餐廳侍應大概月薪二千至二千五百港元,所以不少年輕女子,都寧願出國打工。除了來香港陪酒外,她們還會到新加坡、韓國和日本的夜場偷偷地工作,「佢哋最鍾意去韓國,因為韓國客人出手最闊綽,搵錢最多。而且韓國男人比較有禮貌,好少會手多多。」阿傑又說,泰妹最不想是來香港,因為搵錢較少兼要被人「抽水」,「所以最靚嗰批,一定係去韓國,質素麻麻嘅就嚟香港。」

而 agent斟介她們來港時,多數都會清楚講明是來做夜場陪酒,以免來港後才有爭拗,「有些無良 agent為賺佣金,會呃泰妹來港話係做侍應,來到後先知係做夜場,仲要俾人摸,惟有硬住頭皮做一個月走人。」

而為了堵截這班外國黑工,入境處職員不時會在入境櫃位截查可疑旅客,如發現她們只買了單程機票,沒有在港預訂酒店,以及只攜帶小量現金等,便有理由相信她們來港是做黑工,會拒絕讓她們入境。而被拒入境的可疑旅客(不包括中國旅客,主要是東南亞遊客),去年數字突然暴升至一萬三千二百多人,比前年升幅接近七成。而今年上半年,可疑旅客人數接近八千人,按比例亦較去年上升。

撰文:程志康

攝影:韋平、金文、王晴

插圖:詹震寰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