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熱氣球闖釣島臨門墮海 政治時事,

許前年曾乘熱氣球跨越渤海灣,圖為其熱氣球出發升空照。(互聯網圖片)


熱氣球闖釣島臨門墮海

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反華氣燄不斷升高,激起全球華人義憤,保釣行動終從海路升級至空降!內地八十後熱氣球名人許帥軍,元旦清晨駕駛熱氣球從福建出發,成功飛臨釣魚島上空,試圖空降宣示主權,期間疑因故障墮海。台灣方面接獲其求救訊號後,派船搜救並知會日本。最終由日方在釣島以南廿二公里處海面救起許帥軍,並轉交附近巡航的中國海警船。交接期間中國海警曾向日方致謝。

獲內地新浪微博證實為中國民用航空總局飛行員的許帥軍,元旦日上午七時許乘坐熱氣球由福建省福清市出發。許帥軍曾透過無線電表示,他乘坐的熱氣球抵達釣魚島主島正上方一千六百米,之後降至三百九十二米,距離釣魚島主峰僅三十多米。不過,熱氣球隨後疑因故障墮海。

台接求救 知會日本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灣海巡署於當天下午一時廿六分接獲通報,得悉一名中國大陸的民眾,所乘搭的熱氣球在釣魚島海域失去聯絡,海巡署即時於下午二時四分,調派謀星艦前往現場一帶海域搜救。

許帥軍在內地熱氣球運動圈內頗有名氣。(互聯網圖片)
  • 許帥軍在內地熱氣球運動圈內頗有名氣。(互聯網圖片)
許帥軍由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救起。圖為日本海保廳巡邏船。(資料圖片)
  • 許帥軍由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救起。圖為日本海保廳巡邏船。(資料圖片)
中日過去就釣魚島爭議不斷,關係緊張。
  • 中日過去就釣魚島爭議不斷,關係緊張。
熱氣球墜落地點
  • 熱氣球墜落地點

報道指,由於台方距事發水域較遠,預計要約三小時後才能抵達,為免錯失搜救時機,故同時將訊息通報日本海上保安廳。

而共同社指日本海保廳的沖繩號巡邏船,於下午三時廿分許已在釣魚島南方廿二公里處海面,尋獲失蹤的許帥軍和熱氣球。

日方原擬拘捕許帥軍

共同社昨引述日本海保廳消息指,日方曾考慮以違反《入國管理難民法》拘捕許帥軍,但因不能確定落水地點是否屬日本領海,故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決定將其移交中方,並在當晚七時五十分許在釣魚島以西約廿六公里將他移交給中國海警船。當時中國海警船曾通過無線電向日方表示「感謝」。

昨晨已安全返抵福清

許帥軍昨日上午在微博表示,已經安全返抵福清。本報昨多次嘗試與他聯繫,均未獲回應。網上有指許攜帶的電台定時向其他民用電台發送GPS高度、速度和坐標等數據,訊號均通過台灣北部的電台進行中轉。部分無線電愛好者曾在網上追蹤到許的航跡,以為是無人機,故不以為意。

許帥軍早於去年九月,便在微博透露有意用AX7級熱氣球飛向釣魚島,「做個有態度的中國人」。當時他指,釣魚島「相對於茫茫大海,簡直就是一粒沙」,用熱氣球飄行,要忍受攝氏零下四十度的嚴寒和高空缺氧,最終才能降落島上。

資料顯示,許帥軍是河北省唐山市人,一九八○年出生。他於一二年十二月廿四日駕駛熱氣球,用四個多小時跨越渤海灣,創造國產熱氣球飛行距離最遠和難度最大的全國紀錄,曾在內地獲邀上電視亮相。

分析認為,熱氣球起飛首先要在地上把球囊展開,然後與吊籃連接,再用鼓風機將風吹入球囊,然後點火加熱球囊內的空氣令氣球升到垂直位置再起飛,整個過程一般要有四個人合作,故相信許帥軍今次保釣行動,背後應該有數名默默苦幹的「無名英雄」。

本報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