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糖王風暴 三房亂局 郭鶴年$3000億待領




接班人未成氣候,嘉里集團主席郭鶴年(左一),行將九十,仍不時返回鰂魚湧嘉里中心總部打骰,三十五歲的二房孻仔郭孔華(左二),是父親的私人助理,緊傍着父親出入。

封面故事

糖王風暴 三房亂局 郭鶴年$3000億待領

豪門爭產,近年在香港接連上演,揭盡世家望族的隱私。繼新鴻基郭氏兄弟鬩牆後,最新的重頭戲碼,是以「糖王」郭鶴年為首、香港另一赫赫有名的郭氏家族。

今年十月就九十大壽的嘉里集團主席郭鶴年,至今未言休,業務遍布星馬、中港,估值達三千億。其中在香港上市的三間公司:嘉里建設( 683)、香格里拉(亞洲)( 69)及南華早報( 583),向由一、二房仔女打骰;然而郭鶴年至今,從未如另一重量級人馬李嘉誠般,欽點接班人。

上月中,曾經失勢的郭鶴年長子郭孔丞,突然接替正休假的胞弟郭孔演,出任香格里拉(亞洲)主席。傳聞是正上位的郭孔演,因壓力爆煲入院,讓大哥上演一幕「太子復辟」。但戲肉才剛開始,皆因郭鶴年心中的真命天子另有其人。新「郭氏風雲」,波譎雲詭,置身其中,猶如一套現實版《康熙王朝》。

其他影片

向來甚少動作的嘉里系上市公司,上月突然大執位。原為嘉里建設主席的大哥郭孔丞,突然辭任,重返香格里拉(亞洲)做主席,至於今年四月開始離奇休假、原應於九月復工的胞弟郭孔演,則辭任主席位,轉做非執董。表面看似風平浪靜,但真正的戰場,原來在鰂魚湧嘉里中心頂樓、母公司嘉里集團的總部。

本刊在嘉里中心外守候數星期,發現快將九十歲的郭鶴年,仍不時返回總部坐鎮。「他通常早上十時左右返來,飲杯咖啡睇吓報紙,十二點幾就走。」有嘉里職員透露。除郭孔丞及郭孔演外,郭氏二房的三名弟妹,亦每天準時上班,包括任《南華早報》執董的郭惠光,及初出茅廬的孻女郭燕光。樣子俊俏的二房孻仔郭孔華,則經常傍着父親出入。繼室子女迅速上位,皆因長房所出的孔丞、孔演兩兄弟內訌白熱化,互拖後腳,令郭鶴年不得不重新布局。

郭孔華中午送走父親後,下午會返回總部工作,傍晚才下班。

懷有身孕的郭惠光,腹大便便仍堅持上班。

二房孻女郭燕光,數月前正式加入公司。

次子壓力爆煲入院

三千億嘉里王國,狀況如同一套現實版的《康熙王朝》,郭鶴年如戲內的康熙,垂垂老矣,卻仍未欽點接班人。五十九歲的長子郭孔丞,原為名正言順的「太子」,但八十年代時,他與歌星鄧麗君的一段情,在家人反對下無疾而終,郭大受打擊,與父親關係亦留下芥蒂。太子失寵,晚年郭鶴年改捧次子郭孔演上位。

五十八歲的郭孔演,○○年已任《南華早報》主席,○八年轉任香格里拉主席,翌年兼任首席執行官,同時沾手郭氏在泰國及馬來西亞的上市公司,並代表父親,出任世交李國寶旗下東亞銀行非執董。「香格里拉係郭鶴年晚年最重視嘅生意,擴張得好快,郭亦經常喺金鐘港格及上海浦東香格里拉酒店打躉。」熟悉郭家的基金經理表示。不過,郭孔演的表現卻令父親大失所望。今年七月,香格里拉發盈警,八月公布中期業績,核心盈利大跌六成六。

業績公布前,郭孔演突然宣布「休假」,有郭氏世交家族成員透露﹕「佢壓力太大,郭鶴年對佢好大期望,大哥孔丞對佢亦唔算支持。最終壓力爆煲,入咗院,而家已出咗院休息。」中期業績記者會上,執董錢滿都承認郭孔演有「 health issue」(健康問題)。郭孔演敗陣,大佬郭孔丞乘機奪回太子之位,出任香格里拉主席。

郭鶴年親自撰信,以年事已高為由,婉拒本刊的訪問邀請,信末有他的親筆簽名。

新加坡香格里拉是嘉里集團首間酒店,現已增加至六十一間,約一半位於內地。該業務原由次子郭孔演掌舵,但成績差強人意,令其在郭鶴年心中失了不少分數。

郭鶴年(左)先後安排郭孔演(右)出掌《南華早報》及香格里拉,希望培育他接班。

培育二房上位

根據上市通告,郭孔丞現為母公司嘉里集團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可說是一人之下。但是,仍手握大權的郭鶴年,另有盤算。熟悉郭家的人表示﹕「郭鶴年最錫二房嘅三個子女,尤其係細仔郭孔華,成日帶喺身邊,周圍去見世叔伯。」與父親同住深水灣大宅的郭孔華,雖在上市公司無任何職位,但其實是父親助理,二人辦公室就在隔壁,事事都由父親親自指導。

而畢業於名校哈佛的二房長女郭惠光,性格高傲,是二房子女中最早參與家族生意的。○四年出任《南華早報》執董,○九至一二年曾任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佢鍾意控制人,好多《南早》嘅人都唔鍾意佢。」消息人士表示。今年二月,《南華早報》再次因公眾持股量不足而停牌,至今仍未有解決方案,備受市場非議。但不減郭惠光的受寵程度。根據《南早》年報,去年底,她在母公司嘉里集團的權益為 3.22%,但今年中,已大增至 11.87%。同一時期,太子郭孔丞所佔權益,僅由 13.52%微升至 13.63%。可見郭鶴年對二房子女的重視程度,急速攀升。另外,郭鶴年在上海有第三房,已是富豪界公開的秘密,傳聞三房仔女年紀尚幼,郭鶴年經常飛往探望。

嘉里集團總部位於鰂魚湧嘉里中心,鄰近香港殯儀館,前身為香港煙草公司。

掌管新加坡上市公司豐益國際的郭孔豐(前右),獲郭鶴年(左)看重,二人不時往內地考察。圖為○九年,到山東參觀嘉里旗下的糧油公司。

郭鶴年家族表

1.自小離開福建祖家遠渡南洋生活,後來與兄長們在馬來西亞

經營白米生意成為小富,於 1948年 12月病逝,享壽 56歲; 2.畢業於福州協和大學,於 1995年 7月逝世; 3.榮獲馬來西亞政府敕封(丹士里爵位),曾先後出任駐荷蘭、丹麥等國大使,及後調任國家旅遊部部長, 2003年逝世; 4.天資聰敏,熱衷公益,是馬來西亞民主同盟成員,在一次英軍剿共突襲中,被英軍所殺; 5.約 90歲,原在父親的東昇公司工作,父親病逝後與兄長成立「郭兄弟有限公司」,由於受到鶴齡之死打擊,遂往英國居住散心,其間研究商品交易,及食糖的買賣,於 1958年藉英國撤走及馬來西亞獨立,大舉發展白糖業務, 1976年更將其王國由新加坡遷來香港,發展地產、酒店、傳媒等事業; 6.與大哥鶴舉的妻子是親姊妹,於 1983年 8月逝世; 7.約 63歲,空中小姐,在往新加坡的旅程中遇上; 8.家族基金公司董事; 9.家族基金公司董事; 10.約 59歲,自 2008年起出任嘉里建設主席及執董,於本年 8月辭任,但同期取代胞弟出任香格里拉主席。另外,曾與鄧麗君相戀,因家族反而對分手; 11.二人在日本認識,因貌似鄧麗君而迅速發展,於 1986年 7月在大會堂結婚,但於 2009年分居; 12.58歲,原任香格里拉主席,但本年 4月起放

無薪假,至 8月時辭去職務,轉任公司非執董; 13.35歲,家族基金公司董事,近年經常陪伴父親外訪; 14.約 36歲,於 2004年獲委任為南華早報集團執董, 2009年 1月出任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 2012年

6月辭職,現仍留任公司執董; 15.約 37歲,「公仔麵大王」、南聯實業周文軒的外孫,現任嘉里建設執董。

叔伯子姪大鬥法

說得上「九子奪嫡」,當然沒那麼「簡單」。郭鶴年的千億王國,基本上是家族生意,郭是總司令,率領各房子姪共同打理,令形勢變得極之複雜。有金融界人士指,曾在港島香格里拉的中菜廳夏宮,看到一張郭氏家族圖﹕「就貼喺廚房附近,方便夥記唔好認漏咗人,郭氏旗下嘅深灣遊艇會都有一張。上面有齊各房關係及子女姓名,係無女婿,但已有三、四十人,配埋相片,好誇張。」

郭氏家族內,除郭鶴年一房外,勢力較大的是大伯郭鶴舉的兩名兒子郭孔輔及郭孔錀,二人曾前後出任香格里拉執董及主席,郭孔錀亦曾任嘉里建設主席。當年,兩兄弟權勢甚至高於郭鶴年的親生兒子。由於集團內子姪眾多,個個都有權,令公司政令「五時花、六時變」。

後來,郭鶴年陸續安排兩名兒子進入上市公司,取代姪兒。但在嘉里集團的數間控股公司內,董事及股東名單上,仍有大量家族成員的名字及公司。家族最早成立的兩間公司,包括在一九四九年在馬來西亞註冊的 Kuok Brothers,以及一九四八年在新加坡註冊的 Kuok( Singapore),現時仍分別有五十七及一百二十個股東。 Kuok Brothers持有馬來西亞上市公司 PPB Group超過五成權益,以及另一家族旗艦、新加坡上市的豐益國際一成八

權益。

郭鶴年與繼室何寶蓮及子女住在深水灣道大宅。

八十年代,郭孔丞與鄧麗君相戀,一度談婚論嫁,後因祖母鄭格如要求鄧麗君婚後退出樂壇,鄧不肯,終與郭分手。

郭孔丞的妻子由美子是日本人,愛跳舞及作性感打扮,與低調的郭家格格不入,夫婦最終離婚收場。(廖健昌攝)

「雍正」隨時奪位

郭氏第三代孔字輩中,表現最出色的是掌管豐益國際的郭孔豐,郭鶴年曾公開讚賞這名姪兒,指他是眾子姪中最聰明的。今年六十三歲的郭孔豐,一手建立豐益集團,○六年,郭鶴年注入馬來西亞棕油業務,成為股東。豐益現成為全球最大的棕油生產商,亦是內地最大的食油供應商,市值近千三億港元。

根據年報,豐益去年盈利逾一百億港元,幾乎是嘉里系香港三間上市公司的總和。「孔豐係好勁嘅人,務實低調。有次同佢喺舊中銀大廈嘅中國會食飯,走嗰時,佢自己行路返去金鐘嘅香格里拉,好樸實,車都唔坐。」熟悉郭家的基金經理說,「郭氏家族會議上,有叔父提過郭孔豐是更好的接班人。」一手建立嘉里王朝的郭鶴年,九二年已宣布退休,卻一直退而不休。○八年金融海嘯,傳聞炒 accumulator輸掉一百億,而不適入院,「當時傾掂數,分幾年攤還。郭鶴年還曬之餘,以八十幾歲之齡,仲可以賺番有凸!」但各房的明爭暗鬥,就如燒着的燈籠,一發不可收拾,未必就在郭鶴年掌握之中。

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左)與郭鶴年(中)相識多年,不時傍着其出入。二人早前被本刊拍到於銅鑼灣著名意大利餐廳 da Domenico吃午餐。

郭氏王國市值$2,500億

大馬首富 炒糖成名

有「糖王」、「酒店大王」之稱的郭鶴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此處亦是郭氏家族的發跡地。一九○九年,十六歲的郭父郭欽鑑步兄長之後塵,從福州坐船抵達新山。六兄弟中排行最小的他,跟隨兄長在新山經營「東昇號」,專營米糧生意,家境殷實。當時,新山以潮州人勢力最大,有「小汕頭」之稱。仍住在新山、郭鶴年的兒時玩伴洪細俤回憶﹕「原本新山的米糧生意,由潮州人壟斷,郭家能跟他們競爭,很不

容易。」

郭氏兄弟於新山起家,公司位於直律街的舊址,已翻新成六層高建築,數年前賣予一間印度公司。

與郭鶴年同年、識於微時的朋友洪細俤指,郭鶴年去年回新山出席堂兄郭鶴堯喪禮後,特意使人找他去敍舊。

米糧生意起家

洪細俤指,郭欽鑑曾在菜市場經營肉檔,賣牛肉及羊肉。「我爸爸曾幫他打工,馬拉人不吃豬肉。」後來,因為郭的妻子鄭格如是佛教徒,反對殺牛,郭才結束肉檔,專注糧食生意。愛打麻雀的郭欽鑑,交際手腕了得,與柔佛州的州務大臣拿督翁是深交。日戰前,郭氏已承包政府糧食供應。四五年日治結束後,拿督翁出任糧食統制官,郭欽鑑獲推薦,專營米糧及糖的進口生意,為商業王國奠定基礎。現時,新山有條街便以郭欽鑑命名,表揚他對新山的貢獻。

不過,真正將郭氏王國發揚光大的,卻是兒子郭鶴年。一九二三年十月六日出生的郭鶴年,是三兄弟中的老麼。他出生時的老房子,位於新山依不拉欣街( Jalan Ibrahim),旁邊就是柔佛海峽,遙望對岸的新加坡。

郭家三兄弟小時與母親合照。左起郭鶴年、母親鄭格如、二哥郭鶴齡、大哥郭鶴舉。

母親要郭鶴年「不要忘本」,所以他曾於新山寬柔小學讀了一年,學習中文,其作文更被刊登於校刊內。只是小學六年級生的他,文章洋溢愛國情懷。

三兄弟各有千秋

郭氏三兄弟各有所長。郭鶴年和大哥郭鶴舉均畢業於新山英文書院。洪細俤指郭鶴年每天騎單車去上學,放學後,還要掃地、洗地。大哥郭鶴舉( Philip)外表洋化,後來成為馬來西亞著名的外交官。新山錦華咖啡室老員工彭先生表示﹕「 Philip後生好像鬼佬,留鬚、短褲、長襪,好 smart。」二哥郭鶴齡( William)是共產黨員,才情橫溢,曾任《海峽時報》記者,後來跟隨馬共展開武裝鬥爭,逃入森林。五三年,於森林中被射殺,死時年僅三十一歲。這件事,對郭氏一家打擊很大。

郭鶴年與第一任妻子謝碧蓉,亦在新山認識,並於日治時期結婚。他和大哥郭鶴舉,分別娶了謝氏兩姊妹,成為一時佳話。洪細俤笑說﹕「謝氏姊妹的父親是西醫,在新山開藥房,信基督教,但鄭格如是信佛的。兩對情人初時偷偷來往,後來鄭氏要求媳婦拜祖先,才肯答允婚事。」

鄭格如是虔誠佛教徒,長年茹素,在家修行。她的私宅取名「心燈精舍」,內設佛堂,現仍保留,由工人看管。

郭鶴年出生時的故居,原為兩層高樓房,後來賣出,現為當地中華公會的博物館。

最聽母親話

二哥早逝,郭鶴年(左)與母親(中)及大哥(右)感情要好。郭鶴舉○三年去世,其子女曾在嘉里集團內出掌要職。

對郭鶴年及郭氏家族發展影響最大的,正是母親鄭格如。鄭氏乃官家女兒,畢業於福州協和大學,因父母之命,遠嫁至新山。不過,這段婚姻後期卻因第三者而破裂。郭欽鑑在麻雀枱上結識一名女教師,鄭格如容不下這名二奶,憤而返回福州居住。二奶亦誕下數名子女,但一直未能認祖歸宗。

一九四八年,郭欽鑑死後,鄭格如返回新山,並牽頭成立郭氏兄弟公司,將家族生意集團化,由年僅二十五歲的郭鶴年出任董事總經理。「鄭格如讀過大學,是郭家唯一的大學生,雖然是第六房,但家族的人都聽她的話,很有權威。」洪細俤回憶。五三年,郭鶴年在母親鼓勵下,帶同妻兒,前往英國進修,其間學懂期貨交易技巧,在日後糖業生意上,大派用場。

多財亦是空

郭鶴年在星馬起家,其商業王國不時與政府拉上關係。事實上,郭就讀新山英文書院時,與拿督翁兒子、後來馬來西亞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為同學。之後,郭鶴年考入新加坡著名的萊佛士書院,並結識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有馬拉華僑笑說﹕「個個都知佢哋三個好老友,鍾意一齊打麻雀,後來好多國家大事都喺麻雀枱傾出來。」

五十年代末,英治時代結束,郭鶴年睇準時機,說服其他家族成員,將家族資金孤注一擲,投入糖業生意,開設馬來西亞糖廠。藝高人膽大的郭鶴年,憑着流利的英語,活躍於國際期貨市場,成為一代「亞洲糖王」。七十年代,郭氏進軍酒店業,在新加坡開設首間香格里拉。同時進軍香港買地起酒店。八八年,曾入股無綫電視成為大股東,並沾手地產等業務,一步步建立起千億王國。

雖屬重量級富豪,但郭鶴年及旗下公司,仍十分低調。本刊記者多次在其公司及福臨門等候,但郭鶴年都婉拒受訪,只傳來親筆簽名的信函。對於接班人,郭鶴年在過往訪問中皆避而不談,只重複母親的一句家訓﹕「兒孫能如我,何必留多財;倘若不如我,多財亦是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