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江湖飯局下集 三大黑幫元朗圈地




四月廿八日中午, 14K猛人四眼民(黑色西裝者)在元朗錦田市中心,以主人家姿態,主持八鄉宏業地產開張,巨型紅色

花牌放滿大馬路兩旁。

壹號頭條

江湖飯局下集 三大黑幫元朗圈地

去年二月,特首選舉爆出流浮山小桃園「江湖飯局」,一班元朗鄉紳及梁粉兵團,被指與黑幫「同枱吃飯」。

事隔一年,是次飯局的一幹人等羽翼漸成,由過往枱底發功,到如今逐步浮面,開始名正言順以「老實商人」之名,在元朗發圍。

元朗一向是 14K天下,但自江湖飯局後,囝囝(張銓漢)所屬的勝和派系在區內抬起頭來,據悉他近日除了拉攏 14K猛人,更引入新義安盟友,區內黑幫進行大洗牌。

這陣子,元朗錦田市中心一連開了近二十間地產代理公司,據知幕後老細,正是三大黑幫中猛人,在元朗插旗圈地。

過去半個月,元朗炮仗聲響個不停,金龍、舞獅、麒麟齊齊出動。

四月廿八日中午,元朗錦田市中心近江大路異常熱鬧,甚至多名警察在場封路。

新界鄉議局、立法會議員、區議員、鄉事委員會及村代表等人送上的三十多個巨型花牌放滿馬路兩旁。

如此鋪天蓋地的排場,原來是慶祝八鄉宏業地產開幕,這已是近一年來,在該條路第四間新開張的地產代理公司。

四眼民的地產公司開張當天,立法會議員、鄉事委員會及村代表等各路人士都有到賀,當中包括曾出席江湖飯局的座上客,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粉紅色恤衫者)。

八鄉宏業地產開張當天,近百人到賀,場面哄動,警察也要到場封路及指揮交通。

14K四眼民

「四眼民」是 14K元朗之虎「四眼細」的頭馬,但他的地產公司開幕,放在中央最為觸目的是對頭人勝和送上的巨型紅色花牌,花牌上姓名右起張銓漢(囝囝)、子籐(今屆勝和坐館)。

當日,百人到賀,場面哄動。當中架着眼鏡,身穿黑西裝、西褲,胸前插着襟花,一副「正當商人」模樣的原來是 14K「四眼民」。他以主人家姿態滿場飛,招呼各路到賀人士,更捧着金飾賀禮與嘉賓合照。

資料顯示,該地產公司正是由四眼民(全名︰鄧瑞民)與親戚鄧偉健開設,二人各持一半股權。

四眼民是 14K元朗之虎「四眼細」的頭馬。○八年,曾幫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拉票的四眼細,在元朗一直「舉足輕重」,當時四眼細在元朗酒樓被襲,事後身為他頭馬的四眼民召集幫中人馬,商討報仇計劃,有人通風報信才被警方及時制止﹔○三年,警方在元朗打擊黃賭毒,時為幫中天水圍話事人的四眼民被捕。

四眼民是 14K人,但他這間地產公司開幕時,同門大佬四眼細卻沒有出席。放在鋪頭正中最為觸目的,反而是對頭黑幫勝和送上的紅色巨型花牌。三十呎高的花牌,「大業千秋」四個大字下,由右至左分別是張銓漢、子籐(勝和現任坐館)……子明、小花、阿拱敬賀。張銓漢就是去年二月江湖飯局中,首度曝光的勝和猛人,綽號「囝囝」。

勝和囝囝

現年五十多歲的囝囝,是元朗唐人新村原居民,早年移民英國,在英國及荷蘭發圍。約十年前帶着大量現金回港,隨即認勝和元老「阿矮」做大佬,挾着黑幫勢力,一直在元朗招兵買馬。

元朗元老朗叔說︰「自從舊年二月江湖飯局,囝囝響曬朵,差佬拉完佢之後仍然啄住唔放,佢表面上行事低調咗,但其實暗地裡繼續拉攏更多人。今次更加直接搵四眼民,一齊搞地產。」

四眼民是八鄉橫台山下新屋村村民,前年他以橫台山河瀝背村村代表身份,成為鄉議局特別議員。朗叔說︰「囝囝揀同四眼民合作,就係睇中佢喺橫台山地位夠照,幫佢將來容易收地。」

據記者追訪,發現囝囝連日在元朗市一酒樓飲茶,身邊總有四、五名手下跟隨。每當他步出街,都會左顧右盼,警覺性極高。

四眼民的八鄉宏業地產開業兩星期後,元朗八鄉元崗村又新開另一間地產公司「泓利置業」,向來甚少出席公開活動的囝囝,今次不避嫌與四眼民前後腳到場,其間二人不時交頭接耳。

除此之外,囝囝亦不時與一名霸氣十足、有數名手下在旁的光頭中年漢密斟。

「他就是光頭康,同老新(新義安)關係密切。」朗叔說。

五月十二日,位於元朗八鄉元崗村另一間地產公司泓利置業又開張,鮮有出席公開場合,一直低調的囝囝(中間黑衫)亦有俾面到場。

過去七年,四眼民持有的公司,不停在元朗南買賣土地。圖中是他至今仍持有的橫台山邱屋村六千多呎土地。土地被鐵絲網圈起,雜草叢生,荒廢多時,估計有人囤積圈地,伺機高價出售。

埋堆新義安

據悉,囝囝除了拉攏 14K,近日亦開始與另一黑幫新義安埋堆。

朗叔說︰「光頭康七、八年前進駐元朗,佢老婆姓向,和向氏家族關係密切。佢做建築工程,呢幾年佢收咗好多元朗嘅地皮,上年仲搞埋地產。錦田市中心嗰間鄉村物業顧問有限公司,光頭康就係幕後老闆。」

據記者連日觀察,光頭康經常於下午在鄉村物業顧問有限公司打躉,每次也逗留一至兩小時,其間不時向職員指手畫腳,連番訓斥。該公司主要做村屋租售、農地及倉地買賣、丁屋發展等業務,客人寥寥可數,員工終日無所事事。

朗叔指光頭康近期十分出位︰「佢好肯使錢,每條村一有活動,佢都會叫啲𡃁去問夠唔夠錢,閒閒哋都跌十萬八萬。啲鄉紳當佢神咁拜,求其未見過都派錢。」

資料顯示,光頭康(原名︰魏仁康)持有九間公司的股份,主要是建築或工程公司,包括宏力(亞洲)工程有限公司、向高有限公司、詠同有限公司等,登記地址全在元朗錦田大馬路。

就現場觀察,該登記地址是露天地盤,圍欄外掛有他持有的詠同有限公司、鄉村物業顧問及另一間名為「安保工程」的橫額。安保工程有限公司專做公私營機構的建築及土木工程服務,屬上市公司盈信控股有限公司( 0015)旗下。盈信是一間提供建築、土木工程及物業投資的控股公司。翻查土地註冊處記錄,該地段業主為 Realight Limited,五名董事均為新世界集團高層。

朗叔說︰「光頭康一向同啲上市公司老細好熟,關係密切。」

無獨有偶,囝囝與新世界關係密切,經常協助收地及「排難解紛」,連自住的物業,亦屬新世界發展。

元朗錦田市中心近江大路一帶,一連開了近二十間小型地產代理公司,據知大部分背後由三大黑幫操控。

泓利置業開張當天,與新義安關係密切的元朗猛人光頭康滿場飛招呼客人。

黑幫大洗牌

元朗傳統一直是 14K天下,於五十年代收農地起丁屋發跡、人稱元朗教父的戴權,與 14K元朗之虎四眼細,一向幫各大地產商在元朗收地。戴權因年事已高,已鮮有插手業務﹔而四眼細自九九年涉及鄉事「黑金選舉」,高調撐梁福元後,已甚少露面。

去年「江湖飯局」曝光,勝和猛人囝囝浮面,近一年積極建立「正當商人」形象。

四眼民是元朗鄧氏原居民,他早於○六及○七年先後開設裕萊香港有限公司及 326 LIMITED(四眼民曾是幫內 426紅棍),買賣元朗多幅土地。

○七及○八年,四眼民用 326 LIMITED名義,以六百二十多萬元購入元朗多幅土地,後分拆成三十六幅,其中廿四幅於○九年六月以四百七十三萬元賣出,當中大部分買家姓鄧,相信是同村的原居民。

四眼民至今仍持有橫台山邱屋村六千多呎土地,記者到現場視察,發現大部分土地被鐵絲網圈起,雜草叢生,荒廢多時。

在元朗搞村屋群的彪叔指︰「周圍圈地,炒高後就轉賣俾外人。」

囝囝成功轉型,看中四眼民是元朗原居民,便藉教他鋪路從政,與他合作圈地。

元朗鄉紳指︰「四眼民想做正當商人,為下年尾選鄉事委員會主席鋪路,佢响市中心開地產公司,就係想聚集兵馬,開始幫自己拉票。當選鄉事委員會主席,可早着先機,獲得政府及發展商的最新消息。」

開業後,四眼民(黃衣)每天下午例牌到地產公司視察,然後去對面餐廳打躉與兄弟吹水。

泓利置業開張當天,連慈雲山「十三太保」之一陳慎芝亦有送上花牌致賀,陳慎芝是前 14K「慈雲山十三太保」的頭目,稱霸慈雲山,至今在江湖仍相識滿天下。

為增加住宅供應,政府不斷爭地起樓,被視為全港最大平原的元朗,發展勢在必行。元朗南及錦田南均已圈出土地作研究發展。

黑幫、鄉紳老友鬼鬼

人人爭做鄉事委員會成員,全因在元朗要撈得風生水起,必要得到鄉紳的「支持」。

四眼民的八鄉宏業地產開幕當日,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及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均應邀出席,他們都是去年二月江湖飯局的座上客。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解釋出席該地產公司開幕原因︰「人哋請我去!我係鄉長,識得人多,俾面派對,去食嚿燒肉啫!」

事有湊巧,正當各大黑幫紛紛在元朗各地插旗圈地之際,五月十日,政府派土木工程拓展署工程師及規劃署的規劃師,到元朗與村代表開會,討論元朗南發展。有鄉紳指委員會通常三個月開會一次,上次是四月舉行,相隔一個月就立刻再開村代表大會,可見政府急於發展元朗南。

當日的會議主席是梁福元,另有十八鄉約六十名村代表。會上鄉紳踴躍發言,指元朗南可作公私營發展,不會像新界東北般阻撓重重。其中一名元朗鄉紳說:「千祈唔好搞到好似新界東北咁,有咁多唔响度住嘅大學生、社工、議員反對發展,搞埋啲咩不遷不拆。」據政府資料,元朗南「具發展潛力區」,百分之四十七是貨倉用途、百分之八是住宅、百分之七是農地,其餘為工業、公共設施用地及荒地。梁福元明言會協助政府發展元朗,更說:「十八鄉無嘢多,地多。」

梁福元坦言收地過程中,難免有黑幫介入。梁指祖堂地業權複雜,由數十至上百名原居民集體擁有,土地難以收購︰「可能有啲釘子戶亂咁嗌價。(他們)冥頑不靈,唔合情合理。大圍發展,人哋 Yes你就 No,所以唔排除衍生黑勢力。」

他強調元朗沒有黑社會圈地:「有村長邊有黑社會,村長就係大哥。」

四眼民在錦田市中心開地產公司,據悉是為下年選鄉事委員會主席鋪路,目的是江湖人變身正當商人,再成為官場人,自然先獲商機。

五月十日,政府派官員到元朗與六十多名元朗十八鄉村代表閉門開會,討論元朗南發展,大部分村代表都表示會支持政府,收地起樓。

錦上路港鐵站附近被政府列入還可作發展的地區,在該處租田耕種三十多年的梁太表示︰「我本來想租埋隔籬塊空置地來耕種,不過啲業主寧願荒廢等人收地,都唔肯俾我去耕。」

祖堂地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明言,十八鄉無嘢多,地多。收地時,難免會有黑勢力入侵。

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指,在元朗最難收購的是俗稱「阿公地」的祖堂地。

在新界原居民村內,初生男嬰在祠堂拜祖先後,男嬰便可「太公分豬肉」得到祖堂地部分業權。

祖堂地屬於集體擁有,要收購必須得所有持有人同意,當中涉及數十至上百人。梁福元表示︰「子孫多就意見多,村民懷疑同姓村民收傭賣地,又有啲子孫死都唔肯賣。」

梁福元估計「祖堂地」佔元朗南「具發展潛力區」三分之一土地,散落在作農地、貨倉地和住宅用途的土地上。「呢啲祖堂地,地產商好難收,最後政府下令統一收地,大家有着數。」



鍾意就快D Share啦!